【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85期
2021.07.0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醫學與永續,疫後大學兩大戰場
精選文章: 重塑品牌、力推特色化,讓學生「非選不可」
  大學深耕永續,站上社會責任第一線
訂閱方案: 抗疫輕鬆煮,健康有效率
  【遠見35週年】紙本+電子一次擁有

醫學與永續,疫後大學兩大戰場

文 / 謝明彧 攝影 / 黃菁慧

新冠疫情徹底顛覆全球運作模式,也改變許多人對未來的想像,原來,人類習以為常的國際移動瞬間會喊停,人們面對疾病,還有這麼多未知,保護環境、地球永續,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每個人存活下去的關鍵……

這些對社會價值與優先順序的改變,也讓社會對於「大學應有的價值」帶來反思。以往,能不能做出更深奧的理論研究、爭取到更多外籍學生、能創造更多產學變現?是評鑑一所大學的重要指標,然而,2021年,許多人對大學的期待,轉為更希望具有社會責任、要能解決人類社會當前面臨的難題。

而今年,《遠見》發現,疫情讓「醫學」「永續」成為顯學,因此社會對大學賦予了不一樣的任務,不但期待大學能跨領域攜手醫療創新,對抗病毒,也期待大學能培育永續人才,讓地球變得更好。而這從《遠見》「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都能窺見端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特色大學】陽明交大強強聯手,醫工跨域邁步大未來
【特色大學】中醫大融貫中西醫學,把學術推進國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重塑品牌、力推特色化,讓學生「非選不可」

文 / 謝明彧 攝影 / 池孟諭

5月19日,對台灣的學生來說,可能是終生難忘的一天,全國各級學校因為疫情全面停課。台灣在努力防守超過一年後,還是被迫關閉校園,全面改採遠距教學。這也是新冠肺炎爆發後,許多人認知中對教育最大的影響,遠距教學不只挑戰過往老師的教學模式、學校的課程設計,也挑戰學生的自律能力、家長的耐心。殊不知,也悄悄又劇烈地改變了原本台灣高教發展趨勢。

去年疫情發生後,《遠見》便針對「遠距之後的高教」為題,以「未來大學預想圖」諮詢多位專家意見,其中最大共識是:「當學生可以跨系、跨校、跨國觀看別人的教學影片,『實體大學』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一年後,當《遠見》在今年5月詢問各大專院校正副校長:「為提升貴校競爭力,您計畫優先採取以下那些作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特色大學】臺科大鼓勵顯性創業,自許躋身台版MIT
【特色大學】打造「民間工研院」,明志科大撼動國立科大鐵板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大學深耕永續,站上社會責任第一線

文 / 謝明彧 圖 / 臺科大提供

評鑑一所大學,到底要用哪些指標才精準?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一把尺,也希望尺上的刻度,對自己愈有利愈好。

這也讓《遠見》每年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後,總會收到各校踴躍的反饋,希望將對該校有利的指標,拉高評分權重。

因此,《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每年都不斷調整指標內容與評分權重。以2019年來說,我們首度將「財務」面向納入,藉此對準退場學校,提出警訊;去年納入幾個與大學社會責任(USR)相關指標,與世界潮流學接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逆襲台大!最具潛力大學冠軍「陽明交大」揭開合校十年藍圖
私校退場連環爆!「被轉學」大不易,學生該何去何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抗疫輕鬆煮,健康有效率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月 贈 Arlink健康免油氣炸鍋

健康價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35週年】紙本+電子一次擁有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 贈《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