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與全世界競爭,孩子該培養哪些能力?父母又該如何協助?更多精彩內容詳見【下一代國際力】!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伯樂不該做的六件事:別讓你的千里馬一心求去
  》精選文摘 成為「新好領袖」
    未來領導人的導師
  》活動訊息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創新力打造公司成長新動能
 
2010.05.13 第4期
焦點企劃
伯樂不該做的六件事:別讓你的千里馬一心求去

尚.馬丁 Jean Martin
康拉德.施密特 Conrad Schmidt

現在很多公司都有某種形式的計畫,用來培植公司裡正在崛起的明星人才。這麼做有很好的理由,因為這些表現傑出的人才,可能會對業務成績產生很大的影響。

公司為了培育這些明星人才,每年通常都會執行職務任命流程,以及提供特定的領導力培訓機會,像是業務輪調,和指派他們擔任責任重大的特殊任務。但儘管這類計畫盛行,大部分卻都成效不彰。我們最近針對接班流程進行的研究,顯示被公司看中的「高潛能人才」,在公司內部的職務調動,幾乎有40%以失敗告終。

此外,自從這一波經濟衰退開始以來,這類員工與公司疏離的情況出奇嚴重:根據企業執行委員會公司(Corporate Executive Board)2009年9月進行的調查,有三分之一的明日之星表示,對公司失去參與感。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研究的企業當中,有12%的高潛能人才表示自己正在積極尋找新的工作。這顯示在經濟開始復甦,就業市場逐漸回春時,企業可能會發現內部最有發展潛力的人才大量流失。

公司何以經常出現人才青黃不接的情況?為何有些企業能協助明星人才,在晉升後有成功的表現?我們和我們所服務的企業領導會議(Corporate Leadership Council;隸屬於企業執行委員會公司)的研究團隊,與企業界人力資源主管直接合作,檢討各公司的現行做法,找出哪些方法有效,哪些沒有效。過去六年來,我們針對世界各地一百多個組織、超過兩萬名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員工進行研究,探究他們對自己公司的看法、公司對他們的管理方式,以及他們對經濟情況改變的反應。

不管在哪一個產業或國家,無論景氣興衰,我們的研究都很清楚地得到相同的結論:大多數管理團隊在試圖培養下一代領導人時,都犯下幾項嚴重的謬誤。高階經理人往往對明星員工有錯誤的想法,導致栽培行動反而妨礙明星員工的發展。不管是僅犯了其中一個錯誤,或者是同時犯了多個錯誤,都可能使公司對人才的投資欠缺成效,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本文將進一步探究六種最常見的錯誤,同時將列舉一些組織的正確做法,說明企業可以如何糾正那些錯誤。

1.誤認高潛能=高投入
2.誤判目前績效=日後潛能
3.錯令基層主管帶領頂尖人才
4.誤讓新秀因失敗早夭
5.誤求明星員工共體時艱
6.未能連結人才與策略

人才決定公司前途

公司最有才幹的人,可能會對整體業務造成重大的影響。但公司如果無法看出正嶄露頭角的人才、不讓他們承擔任何挑戰,或是不給予適度獎勵,這些人可能會拖累整體績效。更糟的是,他們的疏離態度,以及最後的失敗,可能導致領導人才青黃不接,並破壞所有員工的向心力,使公司留不住人。

高階主管必須一再強調:「高潛能」這個詞,主要不是針對以往的成就,而是評估未來的貢獻。公司的人才管理計畫,必須能培育領導新秀,並提供他們挑戰,而不只是表揚他們當前的傑出成就。就像一家科技公司的人事主管說的:「這些人才將為公司開創新事業、找到節省成本的新方法、與顧客建立更好的關係,以及推動創新。我們組織的前途,實際上掌握在他們手裡。」 ...【閱讀全文】

 
精選文摘
成為「新好領袖」
塔瑪拉.艾瑞克森 Tamara J. Erickson

  未來的領導人必須應付複雜、快速變動的環境,處理來自各方的棘手問題。不再有單一的正確選項,而且沒有人能單獨想出最佳答案。作者確信,許多X世代的人,具有因應當代領導力挑戰時不可或缺的能力。 ...【閱讀全文】

 
未來領導人的導師
安珍妮.梅斯特 Jeanne C. Meister
凱莉.維爾葉 Karie Willyerd

  在1977和1997年間出生的千禧世代,在四年內,將會占全球員工將近半數。千禧世代是目前職場上最年輕的世代,與還在職場上的嬰兒潮與X世代,在思維方式和行事作風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上個世代」的主管,要指導這些看來「不按牌理出牌」的新興工作族群,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反向教導、群體指導、匿名指導是三種可行的指導方式。...【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創新力打造公司成長新動能系列三場
時 間:2010/5/19(三)、6/23(三)、7/23(五) 19:00~21: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講 者:郭瑞祥 教 授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研所教授)
    蔡榮騰 總經理 (台達電子 總經理)
    許先越 總經理 (華碩筆記型電腦事業處總經理)
說 明:
本次系列講座我們將從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導正行銷歧途>、<商業模式再創新>這兩篇經典文章出發,探討如何運用創新力打造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並以華碩電腦的EeePC為例,探索如何迎戰「延續創新動能」這項新課題。另外,也會以台達電為例,告訴經理人如何擁抱創新和創意人才,來累積人才這最珍貴的資產。...
【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如何讓孩子不害怕看醫生?
誠實地和孩子溝通,也接受他們害怕猶豫的心情,耐心地等他們準備好,通常孩子也就不會那麼排斥看醫生了!

巴菲特:小心!通膨怪獸回來了!
波克夏公司股東年會,今年吸引破紀錄的四萬人參加。巴菲特對波克夏投資人的關鍵啟示,可以總結為一個重點:通膨已經迫在眉睫,在資產明顯縮水之前,你應該為保護實質購買力做好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