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HBR部落格】亞里斯多德的有效溝通三要素
  》精選文摘 直覺領導力
    誰說談判只靠理性?
  》活動訊息 【2013中區聯合論壇】服務新思維,創新再成長
 
2013.02.21 第142期
焦點企劃

【HBR部落格】亞里斯多德的有效溝通三要素

史考特.艾丁格 (Scott Edinger)

我從事組織發展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從沒聽過任何人說哪一位領導者溝通太多或太好。相反的,就我過去幾年做過數千個360度績效評估(360 evaluations)的例子當中,我最常聽到的建議就是—被評估者最好學會如何更有效溝通。

究竟如何才能成為一位良好的溝通者?其實沒有什麼秘訣,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數千年前早已找出三個關鍵要素—人格(ethos)、情感(pathos)、邏輯(logos)。

人格基本上是指你的信譽,也就是,大家應該相信你的原因。就好像我寫這則部落文,我從一開始的引言就試圖建立我的「人格」,這裡我再說明我有大眾傳播的學位(我的主修是修辭,如果有人想知道得更詳細)以作為進一步佐證。在某些情況下,人格可能僅僅來自你在組織中的位階,然而,現代領導者更常利用在特定領域上展現技術專業的方式來建立人格 (如此將有助於說服別人,這些領導者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或者展現高忠誠度與人格特質(這將有助於說服別人你不會對他們撒謊,即使事實未必如此,但既然你懂得比他們多,你應該很容易偽裝)。

情感則是建立情緒上的連結。基本上,大家相信你所說的話是因為這對他們很重要。我曾在此部落格寫過建立情緒連結的重要性與其威力,以及我為何相信這是現代領導者是否具競爭力的主要關鍵。領導者如何才能做到下面這點:給予人們百分之百的注意力、主動關心團隊成員的生涯發展、以及對於組織的進步與促成進步者展現出熱忱。最終,追隨者是否認定領導者為有效溝通者時,情感將是最主要因素。

但是,如果大家無法了解你在說些什麼,或是不知道你如何導出結論,那麼所有的威權與同理心都無濟於事。邏輯(Logos)是你用來訴諸人們理性的方式,也就是推理(logic)。運用策略性思考、解決問題與分析技巧方面的長才,是現代領導者之所以能以清晰、具說服力的方式影響最終結果的原因。雖然有些人可憑直覺行事,如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就試圖說服我們他是這樣的人,然而大部分的領導者仍需提供分析過程來說明他們的決定。當領導人呈現及分析資料來說明組織的問題時,這是他們感覺最踏實的部分。但我必須警告大家—呈現資料與將資料說明清楚並不能畫上等號(用完整句說明將大有幫助)、光呈現資料也不等於將資料重新排列組合,以清楚展現出某項行動的優點。資料並不能為自己發言,但若資料可說明一切,卻可省下大量時間。有效的領導者明白,將時間與精力用在讓大家清楚看到資料、分析與結論間的關聯性,將是非常值得的。

這三項溝通基本要素相輔相成。或許你主要依賴資料與分析(邏輯)來闡述觀點,卻同時創造了專業形象與某項主題上的權威(人格)。這三項要素是完美溝通的必要條件,然而只要強化其中一項,你便能成為較佳的溝通者,進而成為更好的領導者,結合這三項則是通往偉大成就的康莊大道。...【閱讀全文】

 
精選文摘
直覺領導力
羅伯.奎恩 Robert E. Quinn

就像其他領導人一樣,你在領導上的表現時好時壞。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展現卓越的領導力,而不只是剛好能勝任而已?光是模仿其他領導人,或是鑽研領導手冊,是達不到卓越程度的,你必須進入「領導的初始狀態」:也就是在面對危機時,你不得不基於個人價值觀和本能而發揮領導力。在那個狀態下,你直覺就知道該怎麼做:你勇敢面對當下的情況,展現最佳績效。幸好,你不必遇到危機,就能進入領導的初始狀態。只要自問四個問題,你隨時都可以做到。以下就是那四個問題:「我是否以成果為中心?」「我是內在導向嗎?」「我著重在大局上嗎?」「我是否保持對外開放?」 ...【閱讀全文】

誰說談判只靠理性?
金柏琳.李爾利 Kimberlyn Leary等

有些人打從心底恐懼坐上談判桌。只要最低需求得到滿足,他們就會接受,以求結束壓力,不必再面對與自己的風格、盤算不同的人。然而,這樣的迴避,代價很高。面對重大談判時,計算數字、偵察市場、研擬備案等嚴謹的準備極為重要,但這樣還不夠,其實,情緒也很重要。你必須理解、傳達你的情緒,並從情緒裡學習,以順利適應當下的狀況,成功與他人交涉。作者研究了二十名談判高手,結果發現,談判帶來壓力的原因有三:無法掌控、無法預測、沒有意見回饋。另外,本文提出一項包含六個步驟的暖身練習,幫你準備好情緒,有效談判。...【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2013中區聯合論壇】服務新思維,創新再成長

日期:2013/2/23 週六 14:30~16:30
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史密斯廳 (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1號)
講者:王國雄 /王品集團副董事長
   蕭柏勳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助理副教授.前劍湖山休閒集團總經理
說明:
 傳統的工作型態漸漸改變,新時代是「人」的世代,服務業產業的迅速崛起創造了不同的就業機會,未來的趨勢將進入全球化、無國界的新經濟型態,台灣年輕人必須有打破框架的創新,歸零也沒再怕的冒險精神,找出熱情背後的熱情及擁抱多元領域的全才能力,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下一個機會!
 「趁年輕,賭一次,成功就贏了!」勇於創新的王國雄憑著敢賭、敢衝的勇氣,進入了王品集團,創立了新品牌─「陶板屋」,陶板屋遺傳了王品集團一貫的「厚禮數」基因,為了和高貴尊榮的王品牛排,及熱情活潑的西堤牛排做區隔,王國雄以「春風有禮」定調,期盼陶板屋的服務,就像隨春風起舞的櫻花般賞心悅目,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透過思考別人的經驗,規劃屬於自己的創新致勝之道。...【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新手父母跟寶寶一起睡好覺
該如何讓親子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首先,父母得了解在出生的第一年,寶寶的睡眠型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醫師表示,在出生的前6個月,寶寶的睡眠型態和成人不同,睡睡醒醒的狀況很正常。

剖析經濟綠寶石與世界權力史
茶、煙草、甘蔗、罌粟、棉花、金雞納樹和橡膠樹這七大經濟作物,堪稱左右世界權力史的綠寶石。這些財富種子不僅創造暴利,它們的開發和栽培,甚至改變了美國、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的命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