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哈佛專訪│索尼影業執行長】遇駭重生記
》精選文摘 設計逆向創新
  打破企業瓶頸
》活動快遞 【熱烈報名中】2015麥爾荀伯格 訪台論壇
 
2015.8.13 第269期

【哈佛專訪│索尼影業執行長】遇駭重生記

麥可.林頓 (Michael Lynton)
採訪 ▇ 亞迪.伊格納西斯 (Adi Ignatius)

去年底,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執行長麥可.林頓(Michael Lynton)遇上了「黑天鵝」事件:企業史上最嚴重的駭客攻擊(美國政府說是北韓做的)。林頓只能眼睜睜看著公司的機密資訊外洩,攤在全世界的眼前,那些機密資料包括薪資細節、私人電郵(有些信件嚴詞批評好萊塢頂尖藝人)、未發行的影片。駭客除了洩密以外,還刪除公司伺服器上的大量資料。

駭客後來揚言,索尼影業要是讓《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 )上映,就要採取報復行動,林頓因此被迫站上了美國外交關係的最前線。《名嘴出任務》是以北韓為背景的喜劇,劇中包含暗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劇情。許多戲院深怕遭到報復,拒絕放映該影片,索尼不得不尋找其他管道發行。歐巴馬總統也對此發表意見,批評索尼不該屈服於北韓的壓力,這齣限制級影片頓時成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的象徵。

企業如何安度這一切危機?當那些低級、尷尬、高度機密的資訊外洩,成了眾所皆知的事情時,企業如何維持文化,留住員工?我走訪索尼影業位於美國加州卡爾弗城的企業總部,在那棟充滿裝飾藝術的建築裡訪問林頓本人,談論那次經驗。他看來毫無設防,相當樂觀,直率地敘述索尼遭駭後那幾週面臨的困境。不過,他也樂觀地表示,索尼已經安度了那次難關。

像這樣的攻擊,在未來可能變成常態。林頓表示,他希望索尼經歷的夢魘,可以喚醒其他美國企業正視這類危機。

《哈佛商業評論》問(以下簡稱問):我們把場景拉回去年底,那時索尼剛遭到駭客攻擊,當時你腦中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麥可.林頓答(以下簡稱答):那時我正在上班途中,約莫上午8 點,財務長打電話來,說我們的系統遭到駭客攻擊。我進到辦公室時,整個公司已經完全切斷連線。

問:那只是剛開始而已。

答:沒錯,我們收到一連串的威脅訊息,揚言要公開那些被竊取的資訊,接著,駭客就開始披露那些資訊了。不久,我們就開始一次處理好幾件事,一方面我們要維持營運,一方面又要安撫員工,他們擔心私密資訊遭到公開。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應付媒體,媒體已經報導一些電子郵件的內容。此外,聯邦調查局(FBI)也來做鑑識分析。

問:你擔任執行長向來以樂於授權著稱,那次危機是否改變你的做法?

答:是的,我的角色迅速徹底地改變了。危機發生時,我必須親自坐鎮指揮。我們設立指揮中心,以確保所有的決定,都是在我理解、認知與核准下做出來的。那個總指揮的角色,基本上變成了一份全職的工作,那表示其他人必須負責經營整個事業,他們確實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問:指揮中心做了些什麼?

答:首先,是建立一種通訊方式,讓我們在沒有電子郵件下,仍繼續聯繫。基本上,我們中斷了數位溝通,改走類比方式一陣子。也就是說,我們只用電話聯繫。我們設立簡訊樹狀圖(標出每個人收到訊息之後要再傳訊息給哪些人,一直擴散出去),接著,使用員工通知系統,那表示我們可以從中央傳訊給所有的員工,我們經常那樣做。...【閱讀全文】

 
哈佛個案研究:誰該揹黑鍋?

賈娜.賽茲 (Jana Seijts)

個案中的這家公司,在發生駭客入侵的資安漏洞後,董事會需要一個代罪羔羊,為這起事件辭職負責。究竟是公司最高負責人執行長該下台,還是出問題部門的負責人資訊長該下台?或者,沒有人該辭職,因為這麼做於事無補?...【閱讀全文】

臉書的超完美分拆

尼拉吉.達瓦爾 (Niraj Dawar)

一家建立在規模和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等構想上的企業,如果把產品分拆成多個品牌,仍然可以成長茁壯嗎?臉書(Facebook)即將揭曉答案。...【閱讀全文】

 
40歲你不可不知的醫療保險:投保醫療險,掌握3關鍵

日期:2015/8/25 (二) 19:00~21:30(18:30開放報到)
地點: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
講者:李雪雯/Yahoo奇摩財經專欄作家
   張冠群/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兼總經理
說明:
  如果人生財富是一趟旅程,攤開地圖,你知道要航向哪裡嗎?想要過得怎麼樣的人生,和你的財務規劃有絕對關係。不論你是20歲的青貧族、30歲的逐巢族、40歲的夾心族,只要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理財心法,聰明設定好航向,就能成就精彩人生!
  但是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金融產品,你又瞭解多少呢?如何評估自身的風險承受度,選擇符合需求的金融商品?現在,就讓專家告訴你如何保障自我的金融消費權益,親自解開那些金融銷售人員不願告訴你的秘密!...【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