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發現商管教育的十大動能與隱憂
》精選文摘 「創業實踐」打破紙上談兵
全球120所姊妹校,連結歐洲一流學府
》活動快遞 人文空間講堂:吳鳳【吳鳳帶路!土耳其文化私旅】
 
2018.06.07 第422期

發現商管教育的十大動能與隱憂

張彥文(Yen-Wen Chang)

台灣的商學教育,始自1919年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也是台大管理學院的起源。經過近百年,目前不少台灣大專院校都成立招收碩士生以上的商管相關學院,成為重要的人才搖籃。

近十年來,產業與經營環境變化劇烈,而台灣高等教育又面臨來自國際的劇烈競爭。為了解全台商管高等教育受到哪些衝擊、他們的經營樣貌與困境又是如何?《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進行了本次「台灣商學院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主要針對全台有開設商管相關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碩士班及碩士學分學程的學校進行調查。

結果共有52所大專院校回覆問卷,因逢甲大學除商學院,還有經營管理學院及金融學院,因此共有54所學院回函。其中有29個學院開設博士班(53.7%)、14個學院開設碩士學分學程(25.9%)、52個學院開設碩士班等。顯見台灣商管教育已經十分普及。

為區分學校的差異,這項調查也將學校以「國立大學」、「私立大學」、「一般大學」、「科技大學」分類,以了解不同性質學校的發展情況。

發現1:政大商學院規模第一

依據「教育部大學院校校務資料庫」統計,在接受這次調查的學院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博士班人數最多,為258人;政大商學院排名第二,為219人;碩士班人數前兩名也是這兩所學校,政大在碩士班的人數扳回一城,以1,287人超出台科大640人一倍。

至於碩士在職專班,以台大管理學院的762人最多,其次是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的529人;至於碩士學分學程的學生人數,同樣也是政大以200人排名第一,整體來說,政大商學院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商管學院(見表1)。

依據「教育部大學院校校務資料庫」統計,在接受這次調查的學院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博士班人數最多,為258人;政大商學院排名第二,為219人;碩士班人數前兩名也是這兩所學校,政大在碩士班的人數扳回一城,以1,287人超出台科大640人一倍。

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認為,政大會成為最大商學院,有三項因素:第一是政大的聲譽,在許多商學院相關的調查當中,都受到企業的肯定及好評;其次,今年成立剛好滿六十年的政大商學院歷史悠久,畢業校友超過36,000人,也大幅拉抬政大的知名度;第三,政大是全台唯一拿到三項國際認證的商學院,包括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商管及會計認證,以及EQUIS(歐洲品質促進系統)認證,因此能吸引到許多優秀的學生。

發現2:台灣學生占九成,國際化仍不足

這次調查,把學生的國籍區分為台灣、大陸、東南亞及其他國家。國內商管學院仍以本地生比率最高,平均是90.4%,其次為東南亞學生5.6%,其他國家2.2%,大陸學生則為1.7%(見表2)。顯見仍不夠國際化,外籍學生來源仍需增加。

發現3:直接升學者為學生主力

以整體學生的年齡與工作經驗來看,20到29歲,是國內商管學院的主流,平均比率為49.7%,在國立大學的統計更超過一半(見表3)。 ...【閱讀全文】

「創業實踐」打破紙上談兵

張彥文(Yen-Wen Chang)

走進台大管理學院辦公室,靠牆的一張檯面上,擺滿了體育競賽的獎盃,光是玄奘之路的戈壁挑戰賽獎盃就有七、八座。「我常跟學生說,先管理好身體,才有能力管好企業!」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自己就是馬拉松的愛好者,也曾藉由長跑克服肝癌的威脅。鑒於很多企業主管在忙碌之餘,常忽略了健康,台大EMBA更為企業學生開了一門 ...【閱讀全文】

全球120所姊妹校,連結歐洲一流學府

張彥文(Yen-Wen Chang)

初夏的午後,多雨的文山區讓人略感悶熱,走進政大校門,就可以看到矗立在校門口左方的商學院。以政大在台灣復校超過一甲子的歲月來看,1997年落成的商學院大樓,算是十分嶄新的建築。但其實,政大商學院成立於1958年,今年剛好滿六十週年,畢業校友超過36,000人,是國內重要的商管人才孕育之地。現任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表示,政大不僅歷史悠久 ...【閱讀全文】

人文空間講堂:丁菱娟【一本書、兩堂課、第三人生】

時 間:2018/07/12~07/19(週四 19:00-20:3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50以前追求成就,50以後尋求意義。人生的上半場,我們靠收入過活;下半場,則要靠付出、好好生活。丁菱娟從擁有頂尖職務的女性公關領袖,華麗轉身為沒有名片的生活實踐家,人文空間講堂邀請您跟著她,一起掌握重新定義與實現自我的方法,享受自己理想的熟齡人生!...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