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領導人必須了解的八種企業文化
》精選文摘 調整組織文化的三大挑戰
用企業文化來管理人才
》活動快遞 2018新零售•新商業 淘寶大學超級課堂
 
2018.07.12 第427期

領導人必須了解的八種企業文化

鮑瑞思.葛羅伊斯堡 (Boris Groysberg) , 傑西.普萊斯 (Jesse Price) , 耶利米亞.李 (Jeremiah Lee) , 幼如.鄭 (音譯)(J. Yo-Jud Cheng)

最高層領導人持續設法維持組織的生命力和效能,他們可運用的兩項主要工具,就是策略和文化。策略為企業目標提供了正式的邏輯,指引人員朝目標前進。文化透過價值觀和信念來傳達目標,並透過共同的假設和群體規範,來引導活動。

策略為集體行動和決策,帶來清晰度和焦點。策略仰賴計畫和一組組的選擇,以動員人員;在達成目標時提供具體的獎勵,而未能達成目標時必須承擔後果,這兩種做法往往可以促進策略的執行。理想上,策略也會納入順應性元素,可以仔細檢視和分析外部環境,並注意到何時應進行變革,好讓公司持續運作和成長。領導與制定策略密不可分,大部分領導人都理解制定策略的基本原則。然而,文化是較難掌握的工具,因為它大部分根植在未言明的行為、心態和社會模式裡。

無論如何,文化和領導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創辦人和有影響力的領導人,通常會推動新文化,並強烈灌輸可維持數十年的價值觀和假設。隨著時間過去,組織領導人也會透過刻意與不自覺的行為來塑造文化(有時會出現意料之外的結果)。根據我們的觀察,最優秀的領導人,完全清楚自己身處的多重文化,因此能看出需要改變的時機,也能巧妙地影響變革過程。

可惜根據我們的經驗,更常出現的情況是,設法打造高績效組織的領導人被文化困住。的確,許多領導人不是任由企業文化不受管理地自由發展,就是授權給人力資源部門處理文化議題,文化因而變成企業的次要考量。領導人可能會為策略和執行制定詳細、審慎的計畫,但他們並不了解文化的力量和動態,因此他們的計畫無法順利執行。就像有人說過的:文化輕易擊敗了策略。 ...【閱讀全文】

調整組織文化的三大挑戰

張瑞明 (Echo Chang) , 採訪整理 ■ 李郁怡 (Eve Li)

〈領導企業文化〉專題探討組織文化與策略是否契合,將影響策略最後成敗。這樣的觀點,如果放在華人企業經營環境之下,仍然適用嗎?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張瑞明投入企業文化教育訓練十多年,他提出觀察與建議。...【閱讀全文】

用企業文化來管理人才

陳怡蓁 , 採訪整理 ■ 李郁怡 (Eve Li)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問:許多企業都說重視企業文化,但不一定真的落實。趨勢科技不但將企業文化落實到管理制度,還以此作為人才管理重要依據,理由是什麼?

陳怡蓁答:因為一開始,趨勢科技就非常國際化。1988年,我跟Steve(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在美國創業,Eva(現任執行長陳怡樺)在台灣 ...【閱讀全文】

2018新零售•新商業 淘寶大學超級課堂

時 間:2018/08/14(二)09:00-16:30(08:30開放入場)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2樓卓越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3段30號)
說 明:淘寶大學在台灣首次開課,分享大數據時代的新零售變革、商業領域的最新發展趨勢及剖析新商業思想!...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