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克服分心四大策略
》精選文摘 三個做法,化身效率達人
讓工作跟著節奏走
》活動快遞 2018第十六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2018.10.18 第441期

克服分心四大策略

克里斯.貝利 (Chris Bailey)

目前有各式各樣關於個人生產力的統計資料,其中有一項特別令我心驚:平均來說,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每四十秒就會分心或被打斷工作一次。換句話說,我們連專心工作一分鐘都做不到,注意力會轉到其他地方。當然,有時候要重新集中注意力也不難,但有研究顯示,如果注意力徹底轉向之後,可能要花二十分鐘才能再重新集中注意力。

原因為何?人類天生就很容易分心。我們大腦的注意力系統天生就會回應任何有趣、具威脅性、新奇的事物。我們甚至有一種對新奇的偏好,任何時候只要注意到新的事物,腦中就會充斥著多巴胺這種令人感到愉悅的化學物質。

從人類演化史來看,這很有道理。例如,我們的遠祖不會只專注在某些事情(例如生火),而會分心注意到新的威脅(例如逼近的劍齒虎),正因如此,才能又活過一天。

雖然每個人情況不太一樣,但我個人在日常生活已經不太會再碰上太多劍齒虎。新奇、令人愉悅或具有威脅性的令人分心事物,目前已經不再能協助人類存活,反而會把我們的注意力從有生產力或有意義的活動上移開。臉書(Facebook)的吸引力,永遠會比Excel試算表來得高;電子郵件帶來的快樂感受,也總是高於現在手上正在寫的那份報告。

那麼,我們該怎麼取回控制權?我讀了幾百份的研究報告,訪談了幾十位專家,還用自己做了各種實驗(包括參加冥想靜修,結果我整整一個月自找無聊),終於知道有許多方式可協助我們減少分心。以下是我最喜歡的四種方式:

打造沒有分心因素的工作模式

有許多因素在爭取我們的注意,因此我們必須盡量事前防止那些因素出現。一種有助於這麼做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處於沒有任何分心因素的模式,在這種理想的環境裡,你可以靜下心來,專注在最重要、最複雜的任務。我自己的無分心因素模式,就是在電腦上開啟分心阻擋器(我用的應用程式是Freedom),戴上抗噪耳機,把手機和平板電腦放在另一個房間,拿杯咖啡,並且想清楚自己現在想完成什麼事情。像這樣專注45分鐘之後,我會休息十分鐘,愛做什麼分心的事都行。 我通常在家工作;而在開放式辦公室裡上班的人,若想進入這種無分心因素模式,可能就得真的起身,改變一下工作場景。畢竟,開放式辦公空間產生分心的機率高出64%,而且在這種環境裡,我們也比較容易被他人打斷工作。...【閱讀全文】

三個做法,化身效率達人

卡比爾.賽加爾 (Kabir Sehgal)

當我需要儘快完成某件事,會運用時間管理的三個技巧,來充分增加可用時間,並強化專注力。比方說,去年,我從現役的軍事部署單位退役時,必須很快重新適應企業的工作,並了解最新的團隊優先事項和工作截止期限。同時,我擔任專業音樂製作人的副業,也在召喚著我。我只有很少時間可錄製我的下一個專案,那是一齣關於歐洲金融危機的爵士歌劇,如果錯過這次時間,可能就必須等待好幾個月,才找得到一個能配合所有樂手與錄音室的日期。 在僅僅兩個月內,我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營收,並完成25位樂手與歌手的錄音工作。以下是我的做法:...【閱讀全文】

讓工作跟著節奏走

伊莉莎白•葛瑞斯•松德斯(Elizabeth Grace Saunders)

設計師暨設計作家史蒂芬.布萊德利(Steven Bradley)曾經俏皮地說,「無論你是否有所計畫,你的設計之中自有一股韻律與節奏(rhythm)。韻律啟動了空間。韻律創造了心境。韻律可以引導參觀者進入你的設計。」同時,韻律也能夠協助引領你,穿越自己的時間。 如果這種方式聽起來對你有吸引力,根據我自己的生活,以及針對時間管理議題指導客戶的經驗,下列有幾項概念,可以讓你的時間跟你的能量、興趣和目標相互一致。... 【閱讀全文】

2018第十六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8/11/01(四)~2018/11/02(五)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保護主義興起,人才競爭激烈,科技正重塑未來,在不確定的年代,該如何調整方向突圍? 2018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以「開放.創新.合作 迎戰不確定的年代」為主題,探討華人經濟的科技、創新、人才與機會,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400位華人企業領袖齊聚台北,以新思惟、新典範,共同面對新變局。...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