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30 第1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

 

 只要懂得未雨綢繆、主動出擊做好理財規劃,相信妳就會愈來愈有錢。女人當然應該多愛自己一點,透過永達保經陳靜美、朱敏溶、吳美靜三位保險專家,讓妳的「錢」途一片光明!

             

勝女時代 女人要有錢

企劃、執行/羅怡如 攝影/楊樹山

 根據今年內政部出爐的婚姻人口報告狀況指出,全台三十∼三十九歲未婚女性已突破六十一萬人,比起前兩年增加五萬餘人,顯示國內未婚輕熟女有逐年上升趨勢。再加上女性平均壽命提升至八十二點五歲,不論在人際、健康、經濟方面都能夠獨當一面。女人應該多關注自己,懂得規劃自己的未來,才能活出自信、青春、快樂!

...................................................................................................................

朱敏溶區經理Profile
★ 保險年資:12 年
★ 得獎記錄:
2004 ∼ 2008 年、2010 年∼ 2013 年九屆美國MDRT 百萬圓桌會員
九屆國際華人龍獎個人組銅龍獎

 

 

...................................................................................................................

 

陳靜美處經理Profile

★ 保險年資:16 年
★ 得獎記錄:
2001 年、2002 年、2005年、2006 年四屆美國MDRT 百萬圓桌會員
2004 年、2006 年、2007年三屆白金龍獎主管組銅龍獎
2002 年、2006 年二屆國際華人龍獎個人組銅龍獎

 

 

...................................................................................................................

吳美靜區經理Profile
★ 保險年資:15 年
★ 得獎記錄:
2007 年∼ 2013 年七屆美國MDRT 百萬圓桌會員七屆國際華人龍獎個人組銅龍獎EVERPRO 榮譽會(蟬連89 個月)超級會員

...................................................................................................................

 Q:何麗玲曾說:「女人要有錢,為的並不是要追求享樂主義,而是生命的尊嚴。」女人一生當中,會出現哪些狀況?應如何防患未然?

 A、陳靜美處經理(以下簡稱陳):女人是上帝最傑出的創作,尤其是結婚後,女人更將耐心、包容及堅韌等特質發揮到極致,照顧小孩、關懷先生,總是忘了對自己好一點。然而隨著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女人會產生改變,其中「肥胖」是不少女性都會遇上的問題。不少女人因為身材走樣而變得不願意打扮,失去女人該有的魅力,久而久之也造成人際關係上的疏離,甚至引發婚姻問題。當然,對個人較嚴重的影響是,糖尿病、高血壓等伴隨而來。因此,平常就應留意個人作息。以我個人為例,我的進食方式是先吃青菜、再吃肉類蛋白質,最後才吃澱粉。同時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像我選擇在晚上快走及慢跑,夜晚時間已將孩子及家務打理好,再好好地在空曠的自行車道上運動,不僅健身,也是一種享受。

 朱敏溶區經理(以下簡稱朱):根據衛生署公布99 年國人十大死因,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等,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死因中,有六項都與肥胖有關。統計也發現,女性乳癌的成長率顯著增加。女性因乳癌死亡的人數中,有半數於五十七歲前死亡,相對之下,乳癌對女性生命構成重大威脅。所以,每年例行性身體檢查,就是愛自己的表現。尤其早期篩檢對癌症預防有幫助,像是國健局就提醒,婦女終身至少做過一次檢查的乳癌篩檢率達55%,應可讓更多乳癌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美靜區經理(以下簡稱吳):台灣女性習慣忽略自己,總是將家人放在第一位。但隨著女性意識抬頭,女性應該多愛自己一點,像投資理財就是愛自己的方法之一。存錢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未來的生活無虞,女性在投資理財上一定要有「二十學富、三十創富、四十致富、五十守富」的觀念,當妳投資時先設定5 ∼ 10% 的報酬,一旦獲利了結時,也要強迫自己將獲利的那一部份存下來,好好將妳的財富守住。就像葡萄酒理論,滿園的葡萄收成之後,總是要先留下幾串榨成汁,準備釀葡萄酒,然後再將其它賣掉或是吃掉。

腰圍不超過31 吋

 2005 ∼ 2008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女性腰圍超過31 吋(80 公分)者,由1993 ∼ 1996 年的20.2%上升至33.6%。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國民健康局提出「健康生活加減法」,鼓勵全國女性落實「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透過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來維持健康體態,將可遠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擁有自信亮麗的自然美。

 Q:不同階段的女人,應如何理財?包括年輕小資女、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事業有成女強人等

 A、陳:不論哪個階段的女性,都一定要養成存錢的習慣。未婚女孩可以存錢及投資並進,至於投資方面,千萬不要道聽塗說,挑選正確的投資管道,即使是買股票也應該購買績優股,以定期定量的長期投資方式,不要盲目追高。而職業婦女家庭生活上的優先秩序,攸關於她在職場上是否朝成功的路上,則有舉足輕重的關聯。生活如此,財務更是如此,先存錢,就如生活上先要處理的事一樣,因存款就是經濟,經濟是所有一切的後盾。女強人和男強人一樣,也需把財務規劃好,法律如何保護男強人,也會如何保護女強人,存款的工具很多,但選擇的對與錯決定了你人生最後的財富。

 朱:如何理財沒有絕對只有相對,「3、3、3 準則」是投資理財的不二法門。以小資女來說,1/3 強迫儲蓄,就是要求自己將錢存下來;1/3 理財投資,快速累積第一桶金;剩下的1/3 才作為生活費。至於職業婦女同樣得將1/3 強迫儲蓄,以備不時之需;1/3 投資理財則以穩建保守為主,同時也應將退休理財保險規劃考慮進來;至於剩下的1/3,除了生活費之外,也應增加一些充實自己的費用。而辛苦一輩子的女強人,則應該善用工具將個人財富做好規劃及配置,保險被視為是資產配置的最佳工具,選擇增額終身壽險,以長期保險理財規劃,可朝向退休、高額保障、或資產移轉需求為考量,搭配信託方式,做好資產保全。

 吳:不論是小資女、職業主婦或事業有成的女強人,都可能遇上養房子、養小孩及養老的問題,因此做資產配置時,一定要將相關問題列入。不妨利用三分法,1/3 是每月的固定存款,保險就是不錯的工具,既可保本保值又安全;其二是家庭開銷,另一部份才進行投資理財。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屬於專業投資客,可採行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散投資點的風險;股市可挑選殖利率高的績優股,至於房地產則要選對區域,千萬不要有投機的心態。至於事業有成的女強人則應加強退休金準備的比例,想要安心退休至少需要3、4 千萬,檢視未來可用的錢應以現金為主。女性意識抬頭,女人要懂得將自己的經濟準備好,才有能力幫助別人。

女人越來越優秀

 根據主計處2007 年初公布的報告顯示,台灣女性的社會參與活躍,在亞洲擁有極高的社會地位,不僅在亞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也在前二十名之內。相較於多數保守的亞洲國家,女性在台灣社會的諸多領域都有寬廣的發展空間。有趣的是,調查也發現,儘管民眾普遍認為台灣社會比較尊重男性,但有兩成八的民眾認為,在實際的求學、工作和生活的環境中,女性表現比男性來得優秀傑出,而受訪者不分性別,都一致肯定女性在職場與生活上的表現比男性更為傑出優越。

 Q:購買保單的考量?(增額終身壽險、長期照護、美元保單提供不同階段女性建議)

 A、陳:保險的意義是要彌補「風險」發生所造成的財務損失,因此家庭的經濟支柱應優先買足壽險、意外險以及防患未然的長期照護。保單規劃就是規避風險,身兼家庭照護風險的媽媽,為避免老年後沉重的照護問題,建議可購買長期照護的保險。以國內看護人員來說,一天約需2 千元,一個月就需要6 萬元,這些尚不包括消耗性用品、器材及醫藥費的支出,再者長期看護時間短則數年,長則十數年至數十年,對家庭所造成的負擔真的不小。因此最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規劃長期照護險來滿足未來「自己照顧自己」的需求。

 : 保險被視為是資產配置的最佳工具, 為了確保資產保全及掌控性,還可以搭配信託,最重要的功能在於規避責任風險。透過「金錢型信託」由委託人先簽定信託契約予受託人(一般指銀行),信託契約先信託再保險,以保險人所應給付之保險金做為信託財產,約定被保險人身故或滿期而發生保險金給付時,由保險公司將保險金交付受託人,並由受託人依信託契約所約定之管理及運用方式,將信託利益分配給受益人,可以在生前有尊嚴的愛自己,生後有智慧的愛家人,富貴傳承。此外,隨醫療科技進步,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可選擇長期照護險搭配長年期增額終身壽險的方式,萬一需要大額或長期支付醫療費用,都可以有備無患。

 吳:小資女趁著年輕多存點錢,此階段的重點,是在養成「先存再花」的好習慣,存保單就是一個強迫養成存錢習慣的好方式;若要準備足夠退休金,可以選擇長年期繳費減少壓力,有了長期累積可觀的退休生活基金,往後的退休生活就能輕鬆自在。職業婦女有家庭成員要照顧,此時最怕遇上「萬一」,甚至是重大病痛失去工作能力,可以規劃長期照護險來防患未然。若是規劃小孩出國念書或是未來有環遊世界的旅遊計劃,也可以考慮長期持有美元的外幣保單,做好保障。

單親媽媽比例增加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出版的民國90 年「社會指標統計」顯示,90 年底我國總人口為二千二百四十一萬人,較89 年增加十三萬人。其中離婚人口為4.5%,喪偶人口5.4%,近10 年來離婚及喪偶人口比重有逐年上升趨勢。婚姻不穩定性的增加與喪偶比率的成長,使得單親家庭比率漸次攀升,89 年底已達7.5%,其中戶長為女性的比率已逾半數,衍生的單親經濟及教養問題值得注意。不少單親媽媽們家計及子女教養費都需一手包,因此這類族群最需要保障自己的經濟能力。

 Q: 女人要過得快樂,還應為自己做些什麼?

 A、陳: 1979 年,當時柴契爾夫人獲選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曾說過:「任何了解持家問題的女人,會更了解執政的問題。」其實,女人要過得快樂,應該在婚姻、事業間取得平衡,同時應該有人生正確的價值觀。我的價
值觀來自於教會及書籍,協助我解決所面對的問題。也因為有這些正向力量的導引,讓我做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當然,人的一生當中總會遇上開心或不開心的事,Smart 女人懂得IQ 的管理,要懂得歸零及放下,女性容易被貼上「情緒化」的標籤,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將自己的情緒壓力,移轉給其他人承受,多愛自己一點。

 朱:女性要快樂,一定要做自己的女王,當自己的主角。針對未來生活,透過信託方式,讓自己及家人的未來都能得到完善的照顧,將擔心化為安心。女性自己本身也可以透過不斷地學習成長,提升自我!多讀書,是充實自我、提升自信最簡單的方法,透過書籍獲得知識、資訊,也可以沉浸在書香世界,天馬行空找快樂。女性在財富自由下,又可以成長學習、培養閱讀習慣,漸漸妳會有思想、有策略、有妳自己的主張,成為新現代女性!所以結論: 當妳有錢、有自信、有想法時,妳就是位快樂的女人。

 吳:女性要過得快樂,一定要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因為女性是需要群體安全感的族群,大家談心聊天互相打氣。同時要培養興趣,旅遊就是不錯的建議,我認識很多女性,她們偶爾會安排深度自然之旅,像是熱帶雨林的探索旅行對她們來說,就是增廣見聞、充實知識的方法。她們懂得過日子、安排生活,甚至還相約退休之後,一起到養生村或安養院,大家夥兒一起生活。特別是她們已經將退休所需的費用都打理完成,屆時大家有錢、有閒,彼此照應,這樣的日子快樂又愜意。

懂得紓壓
 yes123 求職網發表一份針對二千二百九十位、十八歲至六十歲女性上班族所作調查。調查發現,超過1/3(35%) 受訪者工作壓力指數超過七十分,屬「紅燈區」,依序以投身醫療、高科技、金融保險、大眾傳播及政治等產業的壓力最重。調查顯示,職場女性壓力包含經濟 (41.9%)、工作(34%) 及家庭 (12.8%) 等面向。另外,45.7% 受訪者認為主管是最大壓力源,其次分別是父母(29.9%)及同事 (22.1%) 等。調查進一步指出,女性上班族最受不了主管「情緒化」(53.2%),其次主管「態度反覆」 (43.9%)、「表裡不一」 (33.0%)、「不明就裡指責」 (32.2%) 及「自我意識強烈」 (31.8%) 等,都會讓上班族備感壓力。

 
從餐桌到辦公桌,就是菇趣味減壓
網友描述養菇心情,大呼「菇菇發芽後,隔天上班也變得特別期待。」這股種菇熱潮,或是近來熱燒的App遊戲「蘑菇方吉」,都反映著都市人返璞歸真的心理。

安倍經濟學 是福還是禍?
近日執行類似貨幣寬鬆政策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換來國際間的無情抨擊。他強力要求央行印鈔背後的原因為何?連帶造成的日圓貶值又將對全球經濟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