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4 第4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財務焦慮大調查 逾9成民眾都很焦慮 9大焦慮症狀 你有幾樣?
29歲青年林禮祥 不上班月領13萬
 
 
財務焦慮大調查 逾9成民眾都很焦慮 9大焦慮症狀 你有幾樣?
張國蓮《Money錢》
現年40歲、從事保全系統安裝工作、月薪3.5萬的Jerry和父母、妻小住在一起,一家五口與房貸都靠他一人的收入,儘管已經非常省吃儉用,但每月幾乎都處於收支勉強打平情況,要存退休金根本不可能。

36歲電器安裝工人小陳與已退休的母親、從事自由業的弟弟同住,這份工作淡旺季的收入是2萬、4萬元,卻需要每月撥出1.2萬元當家用,小陳一想到自己的經濟情況,也對未來沒信心,因此與女友說好「不婚、不生」。

Jerry與小陳身上的經濟重擔,你也心有戚戚焉?其實,不論有錢沒錢,每個人多少都有財務上的焦慮。本刊這期的「財務焦慮大調查」,從1,643位網友的反應中,整理出9種主要焦慮症狀。現在就來看看你符合幾項?

焦慮1 擔心退休金不夠用

各年齡層都擔心退休金問題。年紀越大,擔心比率越高,30歲以下也有1/2的人會擔心。

安睿宏觀資深理財規劃顧問陳堯睿指出,會焦慮退休金問題,是因為不知道夠不夠用。根據實際與客戶接觸的經驗中,很多屆退者無法確認已經存的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元的退休金夠不夠用,其根源在於不知道「夠」的線在哪裡、不知道未來想過何種生活,或者是擔心萬一生病、殘疾了,已準備的錢或保障是否足夠?因為這些人都只知道「現在有多少」,因此對退休金準備才會感到不安。

至於年輕人,多數人可能因離退休還遠並未細想,被詢問相關問題時才開始思考,進而擔心退休金問題,同樣地,如果沒有將需求實際量化,這種不安感就會一直存在。

焦慮2 擔心未來的醫療支出

約半數的人擔心無力負擔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的醫療費用

有高風險意識的人其實不多,有些人從不擔心風險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有50%的人擔心未來醫療費用,陳堯睿認為這個比例不算低。他指出,風險意識高者,確實會擔心重病、重殘的後續費用,曾見過客戶花很多錢買保單。

而風險意識不高者,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已有足夠準備;二是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後者情況較為普遍。

焦慮3 擔心無法維持正常生活水平

平均有超過4成民眾擔心無法維持正常生活水平,各年齡層比例相當。

支出分成3種:必要、需要、想要。陳堯睿認為「正常生活水平」的定義是能夠維持必要與需要的支出。而繳交保費過多、必要與需要太多,或收入太低等,都是無法維持正常生活水平的原因。

此外,民眾擔心無法維持正常生活水平有兩種情況:其一是現在就無法維持了,即收支不平衡。而造成收支不平衡的原因可能有衝動消費、過度消費,或不知道存錢的目的。例如陳堯睿的客戶中,就有一對夫妻扶養兩個小孩,因支出過高,即使兩人年賺200多萬元,但1年存不到10萬元,每月財務勉強打平,只要支出突然增加,就無法維持正常的生活水平。

另一種是現在可以維持,但擔心未來無法維持。若是擔心未來無法維持,要先進一步釐清原因,例如是擔心工作不穩定?還是支出會提高?要先找出原因,才能有因應對策。

焦慮4 擔心繳不起房貸

平均約有2成民眾擔心繳不起房貸,36∼45歲族群中,擔心的占比較高。

中國人說「有土斯有財」,國人也愛買房子,但因房價太高,很多人買不起房,就不擔心繳房貸的問題,因此平均僅約2成有此擔憂。

陳堯睿表示,擔憂者還分成兩種:首先是還沒買房、但想買,擔心可能付不起房貸;其次是已經在付房貸,並成為財務重擔,亦即成為「屋奴」者。目前社會普遍存在著一種現象,30歲時買房、結婚、生小孩,開始負擔房貸、子女教養費用,撐了20、30年後,孩子長大,房貸也繳完,卻發現退休金沒存到,再把房子拿去抵押,拿來支付退休生活,然後繼續付房貸,當了一輩子屋奴,幫銀行打工。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3 2018年10月號】

 
29歲青年林禮祥 不上班月領13萬
龔招健《Money錢》
當許多同齡年輕人抱怨薪水太少、存不了錢,大學肄業的29歲青年林禮祥卻已累積淨資產達1,600萬元,且早在25歲就達到財務自由,目前每個月的非工資(被動)收入突破13萬元。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他,其逐夢精神值得學習。

秋涼氣爽的午後,本刊採訪團隊依照約定,來到桃園市一家名為「Cuty Dog」的寵物美容店,店老板林禮祥跟好幾隻可愛的狗狗熱情地迎接我們,包括他太太在內的兩位寵物美容師則忙著幫狗狗清洗、修剪毛髮,店裡完全聞不到寵物的異味,給人一種乾淨、舒爽的感覺。

「主人把狗狗送到我們店裡做美容,牠們在清洗、修剪毛髮的前後,都可以在某個範圍內自由活動,不必關在籠子裡,所以收費會比同業稍高一些,但生意還不錯,以在地老客人居多。」林禮祥透露,扣除店租及員工薪水等各項開支,投資經營這家寵物店讓他每年可以多存50萬元。

在家當全職奶爸 不上班也有錢

自2013年開業以來,寵物店就成為林禮祥最主要的被動收入來源,其日常經營管理由擔任寵物美容師的太太負責,而他身為主要出資者,每個月負責發薪水給太太及另一位員工。由於住家就在寵物店樓上(一起承租),因此在必要時,林禮祥也能就近支援,幫忙招呼客人。

除了寵物店收入,林禮祥目前在桃園藝文特區、台北市社子共有3間房子出租,近2年經過裝修、更改隔間後,租金年收入由56.4萬元增至132萬元,扣除掉每個月要繳的房貸支出,淨收入大約40萬元。

另外,林禮祥投資台股多年,每年股息收入約25萬元。除了股息收入,他也會有一些持股在股價大漲後獲利了結,額外賺價差,然後再將資金投入下一個投資標的。

林禮祥目前光是來自房租、股息的被動年收入就有65萬元,平均一個月5.4萬元,「這已經足夠我們一家3口的基本開銷!」林禮祥平日沒上班,在家裡照顧還不到1歲的女兒,當全職奶爸,有空檔時會研究股票、看看盤。

認清自己 提早進入社會 累積資歷 創造財富

回首來時路,林禮祥表示,他很慶幸自己當初不畏週遭異樣眼光,選擇休學,走一條真正適合自己的路。「我當時很務實的認清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大學學歷對於我的人生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加分,還不如提早進入社會賺錢,累積資歷。」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3 2018年10月號】

 
 
產業AI化軍隊 3年培養上萬人才
中研院跨領域大樓7樓,是號稱台灣AI人才搖籃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它沒有顯著的招牌及華麗的外觀,但每回招生資訊一公佈,總成為各大企業經理人及技術人員搶破頭的夢幻課程,到底,它的魅力何在呢?

魚油、Q10 這樣吃最健康!
想從天然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魚油(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Q10,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多吃魚,也不鼓勵民眾以保健食品取代天然食物,除非飲食中可攝取的機會非常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