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0 | 第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Google拆股 掘金新模式
 
老謝專欄 從貨櫃三雄大漲找線索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Google拆股 掘金新模式
【文/魏聖峰】
谷歌(Google)二月初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並宣布將要把Alphabet一股拆分為二○股的股票分割計畫,一度激勵股價大漲九.三%,翌日(二月三日)開盤後股價直衝並創下三○三○.九三美元的歷史新高。對華爾街市場投資人來說,分割股票是多頭趨勢的萬靈丹,分割後股價會變低,適合散戶型投資人買進,進一步推升股價走高。會宣布股票分割的公司一定是股價處於多頭趨勢,並對公司未來的業績有一定的把握才會如此宣示。

美國科技股配發現金股利給投資人的企業不多,像谷歌、特斯拉和Nvidia這類成長型科技股幾乎沒有配發現金股利給投資人的紀錄,但股價卻表現很強勁,常常是引領Nasdaq指數創新高的領頭羊,憑藉的就是業績強勁成長的模式。隨著股價飆漲到一定程度,例如股價達到八百或上千美元以上,不是一般散戶買得起的股票,而機構法人也幾乎買到一定程度的籌碼,唯有透過股票分割的模式,在資本市值不變,股價變低、股數變多情況下,才能激勵股價進一步往上漲。前提當然是公司的業績處於成長期,才能在股價變低後,激勵散戶投資人和其他機構法人買進。蘋果、特斯拉和Nvidia都曾經經歷股票分割,分割前股價就大漲一段,宣布分割後股價再出現一段多頭走勢。

股票分拆是多頭的定心丸

蘋果股價過去曾經歷五次股票分割,早在一九八七年六月就曾出現過一股拆兩股的紀錄;第二次在二○○○年。如果投資人早在第一次股票分割前就擁有蘋果股票一股,當時一股的持股變成現在的二二四股,且目前的股價約一七二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附近震盪。如果蘋果股價從來沒有分割過,目前早已飆到三萬八五二八美元以上。對一般散戶投資人來說,這樣高的股價買不起。高股價碰到營運基本面大成長時,唯有透過股票分割才能讓更多的投資人參與大多頭趨勢。華爾街中,股神巴菲特控股公司的波克夏,就是一檔股價從來沒有分割和現金配息,基本面強勁成長而股價不斷走高,波克夏A股目前的股價高達四七萬三三六四美元。

蘋果在創辦人賈伯斯於一九九七年回鍋擔任執行長後,二○○三年美國出現蘋果旋風。第一代讓蘋果颳起旋風的產品是數位隨身聽的iPod(目前已下市),蘋果因為這個產品風靡北美市場和全球主要市場,而讓資本市值擠進科技產業的前十大企業排名內。蘋果之後在二○○七年六月推出第一代iPhone,帶動營強勁成長,iPhone發表至今經歷十五個世代,透過iPhone、iPad和麥金塔電腦,已在全球各地培養出至少十億個蘋果愛用戶。由於蘋果終端產品用戶夠多,進而帶動各項內容商品蓬勃發展。

 

蘋果從二○○五∼二○年間,總共執行四次股票分割,其後股價都能再漲一波。以最近一次股票分割為例,二○二○年三月當時股價已漲到二四○美元,市值早已超過一兆美元,當時市場追逐科技龍頭股,蘋果股價從分割前的二四○美元漲到超過三二○美元。宣布一股拆分為四股後,股價又從分割後的八三美元漲到超過一三七美元並再創歷史新高,蘋果也因為這次的股票分割讓資市值從一兆美元漲破兩兆美元,由此可見,股票分割對推升股價的強大力道。這段期間,蘋果營收從五八三億美元成長到一一一四億美元,淨利從一一三億美元成長到二三六億美元,毛利率從三八%成長到超過四三%。蘋果透過分割和基本面的強勁成長,成為股價走多的不二法門。這樣的多頭模式除了對一般投資人得利外,高階經理人和大股東們的獲利模式更難以令人想像。

經股票把一股拆分為二○股後,谷歌的股價將不到一五○美元。對一般投資人和投資機構要下手買進就容易多了,也能持續激勵Alphabet股價進一步走高。或許Alphabet市值要挑戰二.五兆美元甚至更高,就看股票分割後的激勵作用了。【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從貨櫃三雄大漲找線索
【文/謝金河】
二月七日虎年開紅盤,這已是第三年大家戴著口罩過春節,疫情帶給全世界巨大衝擊,也給台灣的資本市場帶來機會。每一年農曆年紅盤也幾乎牽動著整個年度的氣運。

二○二○年元月三十日台股開紅盤,這年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宣布封城,疫情開始降臨全世界,台灣成立口罩國家隊,台股在元月三十日開紅盤,結果加權指數大跌五九六.九七,此後連番重挫到二月底已跌到八五二三。去年台股在二月十七日開出牛年紅盤,指數大漲五五九.八一,從一萬五千點邁入新的里程碑,牛年股市是個旺年。

聯電、環球晶遭遇利空

今年進入虎年,台股在二月七日開紅盤,指數大漲二二五.九,虎年乍看不那麼威猛,但也是開出平順的紅盤,台股的開年,有幾個現象值得留意:一是聯電在法說會上放利空,稱二八奈米成熟製程到二○二三年會供過於求,股價一口氣大跌到五三.七元,摜破年線,這個法說會也把力積電、世界先進拖下水,力積電最低跌到六二.六元,世界先進一下子跌到一二二元。

二是環球晶併購世創失利,還要付出五○○○萬歐元分手費,世創因併購不成,股價從一四五跌到一一○歐元,環球晶手上還有十三.六七%世創的股票,還得認列跌價損失,這個折騰讓環球晶股價在開紅盤便大跌,接著創下六九一元新低。農曆年前股價衝高的台勝科殺出一個跌停之後,最低跌到二三七元,原本熱氣騰騰的矽晶圓產業,突然被澆了一盆冷水。

三是農曆年前大立光公布元月營收,只有三七.二九億元,這比去年十二月的四五.二億少十七.二%,比去年同期少十八.九%,這是很差的營收數字,但這個利空並沒有重創股價,大立光開紅盤第一天平盤,似乎意味著可能在二○○○元築底的企圖。

四是貨櫃航運股在紅盤走出新的傳奇,貨櫃三雄在紅盤日中場後拉上漲停,以長榮為例,元月股價在殺盤中從一四五元殺到一一○元,大跌二○.七%,但紅盤日拉出紅盤,二月的前兩個交易日大漲十六元,漲幅十四.一二%,在所有類股中表現最亮眼,貨櫃航運股以大漲開出,這也意味了今年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題材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從貨櫃三雄的轉強,必須思考幾個重點,一是貨櫃航運的景氣在今年如果疫情趨緩,塞港問題改善,運價是否能維持在高檔,也就是說,貨櫃三雄在去年EPS約四五元上下的奇景,今年能不能延續?二是在去年高獲利的基礎下,今年股利到底如何分配?如果配息率逾五成,景氣仍在高檔,今年貨櫃航運股仍然會很有看頭,這是今年紅盤日帶出的一個選股新亮點。

有了貨櫃航運帶頭,今年同樣有高殖利率當後盾的還有金融股與面板股。今年金融股由中信金創新高拉開序幕,開發金也跳上十九.五元新高,今年的金融股操作會出現一個大變化,去年有壽險業操作股票獲利的金控業大好,今年以銀行業務為重的金控公司會有好表現,兆豐金股價創了三九元新高,市值拉升到五二九七億元。中信金也漲到五五九六億元,在富邦金、國泰金外,這兩家金控公司也光芒萬丈,現在三商銀根柢的第一金、華南金都創新高,彰銀、上海商銀及聯邦銀、遠東銀、台中銀紛紛都上漲,這是在反應今年升息、利差加大的期待。

先探投資週刊2182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高價股有分拆夢
◎特別企劃:精挑細選金融股 先比這三點
◎焦點議題:低基期網通股吹起反攻號角
◎國際趨勢:美科技股跌深後可望反彈
◎產業脈動:晶片美國製造 台廠誰分杯羹?
◎新股特區:信實 清潔業隱形冠軍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