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4 第1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花草玩遊戲 自己種果樹盆栽!維他命c多多的熱帶藍莓~
食材變花樣!芹綠洲牛蒡~
賞櫻大收穫~我們來種小櫻花盆栽!!
 
活動快遞 加入愛生活粉絲團,最新手作、佈置、收納、料理資訊報給你知!!
 
自己種果樹盆栽!維他命c多多的熱帶藍莓~
藍莓是種古老的野生植物,馴化栽培不到百年,雖然氣候炎熱的台灣並非藍莓的產地,我們依然可以透過品種選育增加成活率。而藍莓鮮果含花青苷、微量元素…等,營養豐富,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其果實可運用做果醬、果凍或製成甜點,經過冷凍,保存甚至可達一年。(文/蔡蜜綺; 攝影/陳家偉; 部分圖片提供/成和季園藝; 出處/花草遊戲No.69 日日鮮採)


如何種好果樹盆栽

【果樹盆栽的日常照顧】

1.調整放置空間:

應配合四季日照的角度或環境設施的改變而適時調整盆栽放置的空間位置。


2.日常澆水作業:

應採取「每次澆水要澆透」為原則,勿使澆太多太濕、或忽有忽無的乾濕。


盆面基盤管理:

平時應將盆面雜草拔除、土壤介質缺失時要填平補足、若硬化時則要中耕翻鬆。


4.整枝修剪剪定:

適時進行生理剪定、適當進行疏花疏果、結果枝剪除。


5.追給高磷質肥:

果樹多以開花結果為目的,因此應以含較高磷質的有機質肥料進行追給為宜。


藍莓小檔案

學名:Vaccinium spp.

英文名:Blue Berry

別稱:藍梅、山桑子、星星果、甸果

理想樹型:種苗選擇20公分以上,老枝要修剪,高度最好不超過6尺以上。

栽種適期:秋季至翌年春季萌芽前

花期:10月∼翌年3月

收穫適期:11月∼翌年5月

播種定植紀錄

1. 種植生長期

市售苗木多為嫁接,小苗可挑選已開花結果者,保持土團根系完整,直接移盆。


2. 施肥

移盆之後同時要施肥,以幫助結果,記得使用有機肥,可挖洞穴施或土表灑施。


3. 開花期

10月∼翌年3月開花,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4∼6朵,花型下垂如倒鐘。


4. 結果期

10月中旬∼翌年4月結果,開花到結果間隔很短,未熟果一開始為綠色。

專家栽培Q&A

Q: 熱帶藍莓盆植的話需要經常施肥嗎?請問施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大約多久施一次肥?另外施肥的時間點又應該選在什麼時候呢?

熱帶藍莓屬於寡肥植物,因為樹體氮、磷、鉀、鈣、鎂的含量很低,使得植株對肥料相當敏感,若施肥過重,很容易因過「鹹」而產生肥傷,可以用緩釋效性的有機肥,施肥兼保酸。盆栽熱帶藍莓每年約進行兩次施肥即可,施肥的最佳時刻,一為每年花期的12月之前,先作一次催花肥;另一次為採收完畢之後,可為樹體補充養分。


Q: 聽說藍莓屬於寒帶水果,在氣候炎熱的台灣,尤其是平地,真的可以種植嗎?若真的可以種植的話,通常是利用種子種植,還是有苗木可以購買?

台灣不產藍莓,我們以往所吃的藍莓皆為進口。全世界藍莓品種超過450種,台灣常見的藍莓,生長於溫帶或寒帶的叫「矮叢藍莓」或「北高叢藍莓」,生長在亞熱帶的叫「南高叢藍莓」或「兔眼藍莓」。數年前,屏東有農民突破氣候障礙,以南高叢藍莓、兔眼藍莓選育出熱帶藍莓,藍莓因此也能在台灣平地種植,目前花市均能買到種苗。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食材變花樣!芹綠洲牛蒡~
這盆綠洲的素材是什麼呢?就是那香香的芹菜和高纖的牛蒡喔。靈機一動把食材變花樣,就成了桌上最有話頭的焦點了。【出處/設計/張滋佳;文/sara;攝影/蕭維剛】


材料&工具

魚型烤盤、插花海綿、芹菜、牛蒡

作法

1.魚型烤盤舖上海綿,芹菜修剪後以一條線方法插入其中。


2.插著的時候,記得不必每枝等長,排列也不必等寬,有點交錯,只要看起來有平衡美即可。


3.根部的部份也可以切下來倒著反插,和原來較細的莖條形成不同粗細對比,更添層次感。


4.排滿盤面,第一階段完工。


5.牛蒡斜切備用,記得要有些長短層次,所以要切長短兩種。


6.高高低低排列妥當之後,第二階段完工。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賞櫻大收穫~我們來種小櫻花盆栽!!
又到了賞櫻季節囉!!除了抬頭賞櫻之外,也不要忘了低頭撿山櫻花的果實喔!!把山櫻花果實帶回家,處理過後即可拿來種植!來幫家裡增添一點新的氣息吧!!【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


薔薇科落葉喬木或各類溫帶樹種,成熟的果實會經鳥獸取食或自然掉落方式散播,大量的種子貯存在土壤中及落葉層中,經由冬季低溫剌激,於隔年春後發芽。這類型溫帶樹木的種子,我們可以利用破殼及低溫層積處理方式打破休眠,以縮短發芽時間並提高發芽成功率。

種子取得

果實轉色或成熟轉色變紅或紫黑色時,即可採收,或撿拾樹下經鳥類取食掉落的核果。

種子催芽

1.在春夏季間可見到山櫻花漸漸成熟的紅色果實。


2.等果實成熟轉變成紅或紫黑色時即可採收。或撿拾樹下經鳥取食後的核果。


3.去除果肉之後的核果,直徑約0.5公分。


4.破殼處理:在核果的尖端,剪除造成局部的傷口。或將外殼剝除,留下不帶殼的種子。


5.低溫處理:以濕潤的水苔將種子包裹後,置入封口袋內,放入冰箱冷藏。


6.經8 ∼ 10週的冷藏打破休眠後,種子開始發芽。唯破殼處理如不當而傷到胚芽或胚根,便會造成發芽失敗。


7.育苗:在3 寸盆置入約8 ∼9分滿的培養土並壓實。以手指在介質上戳出3 個植穴。


8.將發芽的山櫻花小苗植入穴中。


9.移入3寸盆後,置於陰涼處,讓小苗生長。待小苗長出5 ∼ 6枚葉片後,再進行第二次的移植。


播種適期

春、夏季之間,種子採收後即刻播種,未經破殼及層積法催芽的處理,需經過冬天低溫,於翌年春後陸陸續續發芽。但如經低溫層積處理,約2 ∼ 6 個月,種子會陸續萌發,再將種子取出播種育苗。

播種育苗

小苗栽至成株需3 ∼ 5 年左右的時間,待小苗約1公尺高後,可給予合理的行、株距,定植於田間,使櫻花苗能充分生長,以縮短幼苗期。

發芽時間

未經低溫層積處理,播種後1∼ 2年間會陸續發芽。如經低溫層積處理,約2 ∼ 6個月會陸續發芽。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加入愛生活粉絲團,最新手作、佈置、收納、料理資訊報給你知!!
愛生活手記 部落格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Facebook 愛生活粉絲團

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立即follow最新資訊

Facebook 好吃,日日好食誌粉絲團

好吃,日日好食誌 Bon Appetit!,好吃粉絲團,歡迎來按讚喔!!

Facebook 台灣好食材 Fooding粉絲團

台灣好食材 Fooding粉絲團,歡迎來按讚喔!!

台灣好食材 Fooding官方網站

快加入【台灣好食材 Fooding】網站,週週搶免費試吃喔!!

貓咪也能撼動世界!
貓咪不像狗兒那樣給人憨厚的感覺,卻反而更有擬人化空間,不管是埃及神話中的貓首神、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的貓女士,還是寵物書裡頭的貓主角兒,都讓人格外難忘。

大隱於市的好味藏寶圖
在文化多元如海納百川的臺北,再怪的店都見怪不怪;但當你來到位在一百多公尺高的摩天高樓,或在「低於海平面」的舊公寓底下找到有如「隱藏版」的好食餐廳時,還是難免興奮驚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