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高雄畫刊】帶你迅速瞭解吃喝玩樂好去處及認識高雄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1/02 第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搬家挑好日子,就這樣做!
傳統上,搬家入厝是人生一大事,所以往往都會挑個好日子討個好開始,若太忙只能做簡易版,自己翻農民曆,或從網路上查詢適合入宅及安床的日子,避開居住者及當天會參與儀式者的生肖所沖煞的日子即可。有心力做隆重版的,將房子方位、床位(坐哪朝哪)、居住者、入厝當天會參與入厝儀式者的八字,給算命師父算好日子及時辰。

挑好搬家日子後要做什麼?

挑好日子之後,傳統入厝儀式十分繁雜,而且不同的派系做法也不同,如果全部要照做真的會累翻天。本書介紹的入厝儀式算是現代簡易版,某些條文想簡單一點的只要做「簡易版」就好,心有餘力者可加做「隆重版」。

準備東西
1. 入新傢俱:將新買傢俱於入宅前搬入,代表新氣象;若是舊的傢俱需等入宅過後再搬入。
2.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當天裝在籃子裡提進屋。
3. 廚房會發熱的電器:象徵讓家裡「旺」起來,當天要拿進屋,例如:電子鍋。
4. 新掃把畚斗:入厝必備,當天要拿進屋。
5. 碗筷:六或十二人份,當天要拿進屋。
6. 裝吉祥數字的紅包袋:入厝當天不能口袋空空進屋,故每個人的口袋都要裝紅包,裡面放吉祥數字,如168元。
7. 米缸與米:米缸貼「滿」字,當天抱進屋。若想省事,可事先把米缸裝八分滿放新家,入厝當天到廚房再添滿。
8. 鍋具及湯圓:入厝當天要煮。
9. 準備雞腿便當及金紙金桶:拜「地基主」用的。
10. 數十枚硬幣:在入厝的吉日、吉時,踏入門內;並將硬幣灑下屋內的每一個角落,口中唸著雙腳踏入門,錢財跟著來。

淨屋(入厝前一天巳時)

  • 簡易版:將鹽與米,以1:1比例混合。於入厝前一天早上九時至十一時,由男主人開門,然後由裡到外一一開窗;女主人跟在後面,拿著混合後的鹽米灑在四周牆角,全室完成後,男主人由裡到外一一關窗,然後二人即可關門離開。
  • 隆重版:除上述外,另外到金紙店買小的薰香爐,繞著房子薰香淨化一下。
  • 更隆重版:除上述外,準備零錢放在水桶內,放在客廳用電扇吹,代表風生水起會好運,一直吹到隔天入厝。

入厝當天
1.在入厝吉日吉時,祖先或神明需先入宅(一定要親自搬),待神桌定位後,再請神明或祖先牌位上桌,準備鮮花、牲禮、水果祭拜。
2.買紅色的鮮花插在花瓶裡,擺放於客廳或神桌上,代表一路發。
3.油、米、碗、筷各取一樣貼上紅紙,取家中成員各一件衣物象徵性貼上紅紙,再將掃把或吸塵器也貼上,代表可以不愁吃穿、不愁用,全家沾滿喜氣。
4.每人口袋裝紅包,手上各拿著至少一件吉祥物,由男主人帶隊進屋,開門時說吉祥話。
5.男主人由裡到外一一開窗,然後拿著新掃把由裡到外一一掃地掃出來,掃的時候要敲一下每個房間四個角落的牆角,把髒東西集中到客廳正中間後,再掃到門外去,掃出來的垃圾不要丟在新家,要拿到外面去丟。
6.女主人把剛剛拿進屋的廚房家電就定位,然後把米缸填滿,開始煮湯圓(再簡單一點,開火煮水也行)。
7.二人拿著事前準備的零錢,灑在屋內各個角落,邊灑邊唸「金銀財寶滿厝內」(零錢等入厝後過幾天再撿起即可)。
8.全家大小一起吃上一碗甜湯圓,代表全家團圓(煮水者則免)。
9.中午過後即可拜地基主,準備一個雞腿便當、一個酒杯、米酒、香及金紙,放在矮桌向著廚房柱子祭拜,跟地基主說明今天良辰吉日╳╳家入厝,準備好菜好酒請地基主享用,希望地基主保佑一家大小平安。香過1/3再添一次酒,過1/2即可燒金紙。

拜土地公
入厝後找一天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告知姓名、生日、住址,已經搬到某某地址居住,希望土地公保佑一家大小平安。

想要完成整套的入厝儀式,對現代人來說可能比上班還累,不過農民曆、習俗可愛的地方就在於能因應時代的變遷而改變,本書提供的簡易版就相當符合時代的潮流喔!

公司開工
如果是公司行號,因為現代公司大多都有電腦,所以搬家後會擇吉日把全部電腦開機,表示開工,討個喜氣。

搬家時間或新購家俱遷入都無法配合黃道吉日怎麼辦?
搬家時間無法配合的話,可以選擇方便搬家的時間進行搬家作業,等搬家就緒後,再選擇另一吉日進行入厝或安床儀式即可。此外,一般傢俱公司送貨都不能配合入宅時間,所以可以請傢俱公司組裝好後,先不定位放好,等黃道吉日再移動就定位即可(暫時擺放的位置,不用離「好位置」很遠)。

 

TOP

如何跟神明問你的姻緣!

問神明感情的問題的第一個原則就是搞清楚:你目前是已婚?還是未婚?如果未婚的話,那你的對象是剛認識?還是已經認識很久?因為情形不同,問法也跟著不同。

問剛認識的對象──是不是正緣,是否真的有夫妻命
一個冬天的晚上,一位媽媽帶著她女兒來問婚姻方面的事。原來她女兒已三十幾歲,還沒有結婚,於是她阿姨就介紹一位男生給她認識。雖然這位媽媽已經見過那位男生,但是心裡面還是很忐忑不安,畢竟只有這麼一個女兒,終身大事當然要慎重一些。
她一見到師父就問,如果想幫女兒問婚姻方面的事,該怎麼問呢?師父就問:「妳女兒跟這位男生認識多久?」
她回答經人家介紹剛認識而已,雖然雙方都見過面,但覺得這位男生本身條件不是很好。於是師父反問,「哪方面的條件不好?」
這位媽媽說,「他的外表不是很起眼,經濟方面也普通而已。整體來看,條件都在中下。說實在的,離我要求的條件還有一段距離。」
聽完這位媽媽心中的想法,師父就開導她,「其實夫妻最重要的是緣分。兩個人如果沒有緣分,就算長得帥又多金,也很有可能吵吵鬧鬧一輩子,甚至以離婚收場。相對的,我也曾經看過女方雖然看起來條件比不上男方,但是兩人確實有緣分,男方在考慮許久之後,最後決定娶了女方。後來,這位女生在內相夫教子,在外當先生的事業遇到瓶頸時,偶爾會突發奇想,幫助先生化險為夷。」
經過師父的講解,這位媽媽似乎接受也認同這個觀念。因此問師父,「那現在要怎麼問呢?」師父回答她,「既然是剛認識,就如我剛剛所說,應該問妳女兒跟這位男生的這一段是不是正緣,有沒有夫妻命。」
聽師父這麼一說,這位媽媽很好奇地又問:「那如果不是剛認識,而是認識很久的話,那就不能問是不是正緣了嗎?」

問認識很久的對象──自己有何缺點和需改進之處
師父一聽,笑了一聲後說,「妳問得很好。一個月前有一對情侶來這裡問婚姻,跟他們談完後,我才發現他們雙方已經交往七年,這陣子開始計畫準備結婚。但為了一些事雙方無法達到共識而發生了一些口角,吵了好幾個月,誰也不肯先認錯。結果女方就對男方說,『既然如此,不然去問一下神明我們兩個到底適不適合結婚,或這段緣是不是正緣。』
聽完他們來的目的跟要問的問題以後,我心想,要圓滿解決這對情侶的事,恐怕需要花一點精神了。我跟這對情侶說,『你們既然交往七年了,要問神明適不適合結婚,或是不是正緣,說實話,不應該這麼問。』這時女方問,『為什麼不應該問?』我回答,『不是不應該問,而是不應該往這個方向問。今天如果你們雙方是剛認識,那這樣問是合理的,因為雙方還沒有正式投入感情。但你們不是啊!你們交往了七年,雙方投入這麼多年的感情,都在計畫結婚了,只是有一些事情沒有達成共識,就來問適不適合結婚,這不是很矛盾嗎?曾經有很多父母親分不清楚這種狀況,自己的孩子跟對方已經交往很久,還跑去算命或問神,得到兩人不適合或誰會剋誰的答案,然後硬是拆散這對鴛鴦,導致後來發生很多無法想像的遺憾……』
這對情侶忽然好像解開了心結,也有了笑容。這時男方問,『如果現在要問,合理的問法又是什麼呢?』我回答他,『你們首先應該問問彼此是否還深愛著對方?若還深愛著對方,就要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情形。如果現在要問神明,就只需要問自己有什麼缺點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你們交往這麼多年,也已經計畫要結婚,卻只因為雙方有些爭執,就來問適不適合結婚。這些爭端其實代表著雙方有一種「習氣」,若不徹底面對並改進,那將來組成一個家庭後,同樣的事情還會再發生。趁現在雙方還沒正式結婚前,把不好的習氣處理掉,對雙方、家庭,以及要如何計畫未來種種的事情都有幫助。』後來這對情侶就按照我教的方式問神明,當然神明也很明確指示雙方的缺點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兩人也真的虛心受教改變彼此的習氣,並且在半年後正式結婚了。」
這位媽媽聽完師父的解說,也非常認同緣分的重要性,於是就問她女兒跟這位男生的這段緣是否為正緣。問出來的結果除了女兒跟這位男生是正緣外,還有一點要特別交代:這位女生的個性有點急躁,若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急躁的個性要稍微改進一下,對兩個人的未來才有幫助。只是在交往期間,男生本身的動作就比較慢,而偏偏女生是個急性子,所以偶爾有些小爭吵。他們後來在交往一年後,對彼此的個性都能接受與包容,決定成立一個家庭,經過雙方家長認同,終於步入紅毯,正式結為夫妻,目前已擁有一對兒女。

──摘自《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柿子文化出版→★更多內容請點此★

TOP

《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新書分享會

  從平凡上班族、留洋博士、大學教授到神明助手的跳Tone人生,王崇禮博士要用他15年協助民眾問事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最正確、最科學又最神準的問事SOP!

主講人:王崇禮博士(美國明尼蘇達聖瑪莉大學教育行政博士、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暨行銷管理系助理教授 )
 時間&地點:
【場次1】紀伊國屋書店.高雄巨蛋店:11/05(六)下午3:30~5:00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77號6樓
【場次2】高雄瑞成書局:11/20(日)下午5:30~7:00 高雄市左營區孟子路678號
【場次3】台中瑞成書局:12/03(六)下午2:00~3:30 台中市雙十路一段4-33號

★更多內容請點此★

TOP
生龍子龍女快起步!
明年是國人最愛的龍年,不少人正打算拚個龍子龍女。為了實現生龍子龍女的「做人計畫」,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可愛的植物-琉球黃楊
「琉球黃楊」的花朵雌花在上方,雄花在下;其未開裂的果實造型可愛,成熟時還會開裂成三瓣,快來認識這種可愛的植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