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5 第3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男人的隱形殺手--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在台灣男性10大癌中發生率排第5名,它的進程緩慢,但是錯誤的飲食卻可能讓癌細胞瘋狂!此外,雖然攝護腺癌的特性,讓許多患者可以暫時先選擇「觀察性等待」,但同時如果我們可以利用飲食逆轉它們呢?

 

比其他人多吃這個,死於攝護腺癌的機率提升141%

  在《救命飲食》第一版發行之後,在蔬食對攝護腺的可能影響方面,出現了一些令人注目的新研究。從一項隨機控制試驗中證明末期心臟病能透過蔬食改善的歐寧胥醫師,也在一些早期攝護腺癌患者身上使用了同樣的干預方法。

  這些患者捨棄手術、放療或化療,選擇了「觀察性等待」,也就是說,只監視癌症發展的跡象。如同之前提過的,攝護腺癌發展得很緩慢,而一般所使用的療法都具有永久性的副作用,所以有些早期攝護腺癌的患者會選擇觀察疾病,而不是立即性的干預。歐寧胥醫師讓一組人參與一項包含減輕壓力、團體支持及運動的全食物蔬食療程,然後為另一組人開標準醫療藥方。

  相較於標準醫療組,飲食與生活方式組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指數,在經過12個月的療程後下降了。而且,他們在細胞培養中的血液壓抑癌細胞生長能力,遠遠超過控制組病患的血液。

  3個月後,實驗人員更發現,這些人在超過五百種的基因表現上有重大的改變;此外,已知能促進癌細胞發展的基因也受到抑制。

  在兩年的療程中,標準醫療組裡有27%需要傳統治療(手術、放療或化療),而飲食與生活方式組裡只有5%的人需要傳統治療。

  總括來說,歐寧胥醫師在早期攝護腺癌上驗證他在末期心臟病方面證實過的事:光靠飲食與生活方式的改變,就能終止、甚至逆轉這種可怕疾病。

  就這一點而言,最近的研究發現,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且吃較偏向西式飲食(較多加工肉類及紅肉、高脂乳製品和精製穀物)的人,在10年內死於癌症的風險是2.5倍,這應該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了。而相較於1天攝取1份乳製品以下的攝護腺癌患者,攝取3份或3份以上乳製品的患者,他們在10年內死於癌症的風險則提升了141%。

  從歐寧胥醫師有力的干預研究和之前的觀察研究可知,我們很難否認飲食和生活方式在攝護腺癌的預防和治療上有強烈的影響。就湯姆身為一名實習醫生的觀點來看,我們所擁有的是如此切確的證據──包括觀察性、機械性和干預性的資料——所以每位醫生都應該告訴攝護腺癌患者,應該立即停止攝取乳製品,並且採取全食物蔬食飲食法。

 

──摘自《救命飲食(十年經典全新增訂)》,
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著

TOP

吃飯也是一種修行

  誰說念經、修佛、上教堂才能修正果?

  其實,吃飯時細嚼慢嚥也是一種修行。重複的咀嚼猶如打坐時默唸咒語一樣有專注定心的效果,所以靜靜的專心吃飯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

  千萬不要因為做了生酮飲食,卻不改吃飯囫圇吞棗的行為。

  平心靜氣的吃,你會發現慢咬細嚼的時候唾液會很充足,反之,交感神經亢奮時,無法靜心、唾液也稀少。更甚者,日本Gifu 大學研究發現,慢咬細嚼能降低血液中壓力荷爾蒙的濃度,所以慢咬細嚼有抗壓力的功效。

  慢咬細嚼不僅會增加消化酵素作用的表面積,促進消化,也增加了吸收率。慢咬細嚼不僅可縮短食物消化與吸收的時間,更可以加快食物所產生的廢棄物排泄。

  細嚼的同時必然緩嚥,緩嚥的最大好處,是使胃的容納量逐漸增加,而不是一下子就把它撐大,這樣胃部就會有一種舒適的感覺,不致因為食物的劇烈衝擊而受損。

  咀嚼可以製造更多唾液,我們會因頻繁吞嚥口水,讓重碳酸鹽增加,有助於降低酸性,緩解消化不良所造成的不適。唾液還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專門用於消化澱粉,將其轉化為更小分子的單糖(如葡萄糖)和寡糖(如蔗糖),可增加舌下營養素直接吸收,補給腦。

  再者,日本研究發現,加熱無法破壞的黃麴毒素,居然在唾液中一分鐘就被破壞殆盡,這項數據更支持古人所講的細嚼慢嚥的種種好處,我吃花生的時候就會咀嚼得更久。咀嚼的原則不是次數,而是至少到食物完全液化為止,因為不同的食物需要不同程度的咀嚼。

  熟能生巧,請多多練習以上的技巧,讓自己外食可以減輕可能的傷害, 畢竟依靠勞保健,不如自保。

 

──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陳立川/著

TOP

4月26日(四)《做鐵工的人》新書分享會

與鐵共生的男人:原汁原味勞動者心聲•日曬雨淋做工人心情
時間:4月26日(四)19:00-20:30
地點:水木書苑(30013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清華大學風雲樓一樓)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7791610976289/


TOP

微軟的轉型之路 台灣廠商可以學到什麼?
別再把微軟當作賣Windows或Office的軟體公司了!新CEO在2014年上任後,微軟開始耕耘雲端服務,如今更宣布組織重整,把消費者體驗和人工智慧當作業務的兩大重心。這對還困在轉型泥沼中的台灣企業來說,又有怎樣的啟示?

IG必拍!紐約早餐女王搭丹麥餐盤 粉嫩指數爆表
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s自登台就話題不斷,除了不定時推出限定菜色抓住消費者的胃外,近來更與丹麥居家生活品牌GreenGate跨界聯名,規畫充滿春季風味料理,搭上粉藍色、粉紅色盤子,令人心花朵朵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