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9 第3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中秋祭月囉∼

  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奔月,其實起源的說法很多。至於中秋祭月的起源,早在《禮記》就有「秋暮夕月」的記載,逢此時要舉行迎寒和祭月,設香案。

 

嫦娥是愛情的象徵,中秋節吃餅賞月還可求愛情!

  嫦娥是堯時代射日英雄后羿的妻子,偷吃了王母娘娘給后羿的不死藥,飛上了月亮的廣寒宮。

*中秋拜月亮,情人求姻緣

  月亮是愛情的象徵,古時,苗人即有在春天月圓之夜舉辦未婚男女歌舞飲酒的聚會,稱為「跳月」,即藉月亮催情而集體相親的活動。湖南侗族也有姑娘在中秋節去心上人家中圃園摘菜的習俗。

  因此,中秋節拜月亮也是情人求姻緣的時候,嫦娥也因而成為美麗的紅娘。據在典籍裡出現的時間先後,祂真實的身分是佛教護法神。

  然而,儘管中秋節的嫦娥故事家喻戶曉,卻少人知「她」還有人祭拜,其實,民間供奉的太陰星君就是嫦娥,也是有情人祈求好姻緣的神明。

  下圖為清水祖師廟的太陰娘娘。


*中秋節還是月老的生日

  此外,月下老人的聖誕也在農曆八月十五日。雖然月老隨時可拜, 但每月十五之夜效力更強,除了花好月圓外,滿月的磁場能量也是強大的魔力!其中,月下老人聖誕當然也是祭拜祂的大日子。

  祭拜月老非常風行,許多廟宇都會準備好「套裝供品」供信徒結緣,當然你也可以另外特別準備,以鮮花、水果、甜餅、甜糖為宜──鮮花(愛情)、紅棗(早找到)、桂圓(富貴圓滿)、喜糖(喜訊)、夾心餅(兩人同心)、桃子(桃花)、蘋果(愛情與熱情)等──另外,女性可另外準備紅色或粉紅色衣服、全新口紅和粉餅,象微增加自己的魅力。

  拜月老有一些小小的禁忌:不要戴帽子和太陽眼鏡,這樣月老才能看清楚你的模樣;服裝要端莊,勿妖豔,因為月老賜的是正緣,不是賜爛桃花的;傘不能帶進月老殿裡,不然就容易「散」囉!如果拜梨子,千萬不要剖開和情人分食,以免「分離」……這些都是通用的基本祭拜禮儀。

──摘自《神靈臺灣•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柿子文化 企劃/林金郎 撰文

TOP

你吃錯油了嗎?

  雖然真正提升健康的Omega-3脂肪酸--野生魚類、在地生產的雞蛋和草飼肉類中的脂肪--現在越來越受到重視,但相較於Omega-6脂肪酸,還是被嚴重地輕忽了。

  簡單地說,我們已經失去平衡:我們吃太多的Omega-6脂肪酸,而更有益的Omega-3脂肪酸卻吃得太少--亞麻仁、胡桃、鮭魚、沙丁魚和草飼牛肉等食物裡通常都有。

  理想上,Omega-6和Omega-3脂肪酸的最佳比例應該是一比一,而不好的情況是三比一。但現實中,世界各地的多數比例更接近三十比一。而這點可歸咎在現今超市架上絕大部分的包裝食品都使用植物油。

  大量攝取Omega-6 脂肪酸--現在世界上多數人口攝取的熱量,有超過15%是Omega-6脂肪酸--是一個「危險且未知的領域」。而且很有可能導致發炎。

  葛拉斯彼說:「身體裡的促發炎機制由Omega-6脂肪酸驅動,而平息發炎的則是Omega-3脂肪酸。我們因為攝取過量的Omega-6脂肪酸,將自己的系統推向促發炎的狀態,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攝取Omega-6與自體免疫疾病、過敏反應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

  包括大衛.葛拉斯彼在內,沒有人否認你的LDL和總膽固醇濃度會因為攝取這些植物油而降低。但我們身體付出的代價是什麼?誠如葛拉斯彼指出的重點:「如果你正在提高膽固醇氧化的機會,那麼降低在你體內循環的膽固醇總量,並不是一件好事。」

 

──摘自《膽固醇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吉米.摩爾&艾瑞克.魏斯特曼/著

TOP

良心醫方:3招神伸展調脊椎

從頭痛、頭暈、失眠、高血壓,到性無能、呼吸困難、胃炎、各種癌症等,竟可能都跟脊椎歪斜有關係!
完整影片:
https://goo.gl/M3Gz1L


TOP

原來老後這麼弱!難題要先了解
多數人都沒想到自己老了之後,身體會變得很虛弱,甚至是無自主照料能力的失能狀態,此時想依靠政府的長照,卻又發現長照補助原來這麼有限,到底老後會遇到哪些難題呢?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因果輪迴、無緣不聚
改編韓國同名漫畫,票房超人氣的《與神同行》,相隔8個月後推出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情延續上集結尾做為開端,為了達成閻羅王的要求,故事同樣分為陰間陽界,兩條支線同時進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