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6 第3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這是本能激發愛心的作品

  這本書由不同個案令人揪心的故事衍伸到心理治療的理論基礎與應用,從創傷中復原而回歸家庭及社會,閱讀後能了解相關的神經及精神的科普知識,然而更能引起共鳴的是,會更呵護關愛自己的小孩,真心關懷也會深烙於神經網絡中而表現正向行為。 (葉國偉,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長庚大學/長庚醫院兒童內科副教授、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

 

在狗籠裡長大的孩子04-「謝謝你,培理醫生。賈斯汀筆。」

  疏於照顧對兒童的大腦會造成影響,以我的了解,我知道,要找出賈斯汀是否有潛力沒有發揮、還是無法繼續發育的唯一方法是,看看他在安全與可預測的環境下,接受一定模式的重複性經驗刺激後,神經系統是否有所發展。但是,我還不知道怎樣才是建構這種經驗的最佳方式。

  不過,我知道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減少加斯汀周圍的混亂與知覺刺激。我們將他移到小兒科加護病房的「個人房」,只讓少數必要的醫護人員與他互動。

  之後,我們開始進行物理、職能和語言的治療。每天都會有一位精神科的醫護人員陪他,我也天天去探望他。

  結果,賈斯汀的情況飛快地進步,一天比一天好,看起來比較有安全感。他不再丟東西和亂塗糞便,他開始會對人微笑,也逐漸能了解我們要他做什麼事情。我們發現,他從一起生活的小狗身上得到了一些社會刺激與影響;狗是非常合群的動物,群體中具有複雜的社會階級。有時,賈斯汀會像受到驚嚇的狗一樣地回應陌生人,小心地靠近、退後,然後再前進。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與我和幾位同仁慢慢建立起感情,甚至開始會和我們開玩笑了。例如,他知道「丟大便」會讓醫護人員抓狂,有一次,一個人給他巧克力棒,他就讓巧克力在手中融化,然後舉起手作勢要丟向我們。周圍的人員都往後退,他看到大家被騙,忍不住哈哈大笑,這種幽默感顯示他了解自己的行為對於別人的影響,也讓我很快地對他改變的能力燃起希望。

  然而,起初同事們認為,我請物理治療師幫助賈斯汀站立、促進他的大、小肌肉的力量與協調性,只是在浪費醫療資源。但不到一個星期,賈斯汀就能夠坐在椅子上,在別人的攙扶下站起來。三個星期後,他已經能夠跨出第一步。

  之後,再由職能治療師協助他控制細微的動作與基本的生活技能,例如穿衣服、拿湯匙和刷牙。雖然許多生活環境惡劣的孩子發展出敏銳的嗅覺,而且通常有嗅聞與舔舐食物和人的習慣,但賈斯汀特別擅長使用嗅覺,這應該是因為他與狗狗一起生活的關係。我們必須教他,不可以這麼做。

  這段期間,語言治療師幫助他學習說話,讓他接觸幼時沒有聽過或說過的詞彙。他那曾經停滯、發育遲緩的神經網絡,開始會回應這些新的反覆刺激。他的大腦就像一塊海綿,渴望吸收它需要的經驗。

  過了兩個星期,賈斯汀的情況已大幅好轉,可以出院並安置在寄養家庭。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他的進步驚人。他是我們在遭遇嚴重忽視的病童中,復原最迅速的個案,這改變了我對這種兒童的看法,其實他們是有潛力做出改變的,因此,我也對他們的預後抱持更多的希望。

  六個月後,賈斯汀被轉到一個住在離醫院很遠的寄養家庭。雖然我們會向新的臨床團隊提供會診服務,但因為我們業務變得愈來愈繁忙,最後還是和他失去聯絡了。不過,我們在替其他有類似問題的寄養兒童看診時,經常談到賈斯汀的例子;他讓我們重新調整對於這類病童的評估與治療方式。我們現在知道,這些孩子之中,至少有些人可以比我們之前期望的還要有更大的進步。

  賈斯汀出院約兩年後,一個小鎮的診所寄來一封信,是賈斯汀的寄養父母寫來告訴我們關於他的近況。他們說,他的表現一直都很好,很快就達到發育的里程碑,超乎大家的期望。他現在八歲了,準備開始上幼稚園。信裡還附上一張賈斯汀的照片,他衣著整齊、手裡拿著午餐盒,背著書包,站在校車旁邊。

  信紙的背後還有賈斯汀自己用蠟筆寫下:「謝謝你,培理醫生。賈斯汀筆。」

  我看到的時候,忍不住流下淚來。

(待續)

──摘自《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
布魯斯.D.培理, 瑪亞.薩拉維茲/著

TOP

愈老你的身體愈缺水!?

  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身體的水分調節基本上也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生命在母體子宮中的胎兒階段。在細胞增長的子宮內階段,胎兒細胞成長所需要的水分必須由母體提供。然而,雖然水分攝取的傳導系統應該是由胎兒組織所製造,但卻會透過母體產生反應。胎兒與母體對於水分需求最早期的指標,似乎就是懷孕初期每天早上的晨吐。晨吐是胎兒與母體乾渴的訊號。

  第二階段,發展至體型定型的成長階段(大約介於十八到二十五歲間)。

  第三階段,完全成長至死亡的生命階段。

  乾渴的感覺會隨著年紀逐漸降低,所以我們的身體從成年初期開始,脫水現象不斷持續並日漸加劇。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細胞中的水含量逐漸減少,使身體中位於細胞內與細胞外的水分比率從一•一降低到幾乎只有○•八,這是相當劇烈的改變。

  由於我們飲用的水供應細胞的機能與水量需求,我們日常飲水量的降低會影響細胞活動的效率,也是細胞內水量減少的原因。結果當我們不了解脫水所帶來的緊急訊號時,慢性脫水就導致等同於疾病的症狀。你現在明白了,身體缺水的這些警訊都被我們當成異常現象,還使用藥物來治療。

  即便有豐沛的可用水量,人體還是可能發生脫水。人類似乎失去了乾渴的感覺,以及對於水分需求的關鍵感知力。在無法察覺水分需求的情況下,就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產生慢性脫水,而且愈來愈嚴重。

  更進一步的問題在於當我們覺得渴時,會用茶、咖啡或含有酒精的飲料來代替水,這是很常見的錯誤。「口渴」是脫水問題的最後一個徵兆,就算覺得嘴裡相當濕潤,身體仍然可能受到脫水問題所影響。

  更糟的是,長輩的嘴裡通常極為乾燥,卻仍然不覺得口渴並因此去補充水分。

 

──摘自《多喝水的療癒力量》,弗列敦•拜門蓋勒/著

TOP

最專業的生酮教練Martyn《生酮哪有那麼難!》北中南新書分享會

詳細資訊:http://www.persimmonbooks.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3273&forum=75




TOP

馬雲:中國開放對世界是機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國際商界大咖雲集,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論壇上,他發表演說,談他對中國走入大進口時代的看法,以下是精采內容整理。

藏地野奢遊 一年只營業五個月的夢幻營地
一間一年僅存在五個月的草原酒店,剛剛開業,即入選全球最美的四十三間酒店。沒有自來水、網路,用煤探生火取暖的原始營地,憑什麼成為中國大陸最受嚮往的高原下榻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