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1 第5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冥想是靈性的專注

  冥想是靈性的專注,也就是──專注追求靈性的知識與生命,一心一意的想要認識真理。

 

冥想會經歷哪四個階段?

 

  一個人若進行冥想,一般會涵蓋四個階段:

*注意
*思索
*出神
*靜中有動

  當一個人熱切的想要認識並實踐真理,勝於追求世上的一切時,會開始「注意」品格、生命與自我淨化等方面之事。

  當他注意到這方面的事情時,便會開始認真的「思索」生命中的各種現象、問題與奧祕。當人持續思索著這類生命問題時,就會極度渴望真理,並且一心一意的想認識真理,以致忘卻了自己的諸多慾望。

  一旦解決生命中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時,他會深深地和真理合而為一,這時便達到「出神」的狀態。

  當人如此這般地一心以真理為念時,性情會變得穩定且平衡,這便是「靜中有動」的狀態,也是一個人的心靈得到解放並且悟到真理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平靜安詳的狀態。

──整理自 /《命運最重要的事》

TOP

從中醫的心識五行說,看癌症的自救之道(上)

  人類早就知道情緒與癌症的關聯,只是一直沒有比較一致和整合的理解,因此造成諸多混淆。底下是我嘗試提出一個整合的癌症心識理論,有別於前述的肉體、物質部分—─主要是透過中醫五行說的遺產來探討癌症的象徵意義。

  傳統中醫的五行說,包括了俗說的金、木、水、火、土。

憤怒─肝(肝臟、眼、扁桃腺)/木

  長期生氣影響肝系統/肝經,肝系統或肝經代表的不只是肝臟,還包括相關組織及眼睛這個開竅處,肝經走線沿途的組織亦屬此系統。臺灣肝癌比其他國家盛行,人口密集處的民族易養成「人比人,氣死人」的競爭心態,為爭一口飯或出人頭地而動怒,早已成為世代累積下根深蒂固的意識。競爭容易養成侵略性,而侵略性容易造成憤怒。另一方面,也容易因失望或未能如意而陷入憂鬱或失志等狀態。解決這種情緒困境的最好解藥,就是與生氣、憂鬱相剋的慈悲大愛。

  扁桃腺屬木,根據以色斯醫師的臨床經驗,將近80%無可救藥的末期癌症病人有隱藏性的扁桃腺感染。扁桃腺位居淋巴系統起點的門戶,形體上具有過濾毒素的功能,若常做出一些無情無義、損人損己的發言,或因情緒壓抑而不得抒發表達,在能量與心性上便會損傷到扁桃腺。

  有鑑於仁慈是憤怒的剋星與正面治療,病人必須學習多說好話、多讚美他人與宇宙萬物,以期用正向力量來保持肝經的暢通。

震驚─心(心臟、小腸)/火

  在中醫裡,木生火,所以接下來要談的元素是火,此元素的主要臟腑是心臟與小腸。對心經而言,最負面的情緒是突然而來的情感震驚,而長期的過度刺激也是有害的。唯獨心臟與小腸是鮮少發生癌症的,反倒是心血管疾病—─像冠狀動脈阻塞—─比較普遍。

  愛、喜悅和尊敬的態度激發「心」、「火行」;仇恨、無容忍心、過度興奮、缺乏喜悅和輕蔑的態度則有「滅火」的負面影響。任何對火行有負面影響的情緒或一顆衰竭脆弱的心,對均衡作用皆有影響,也對其他部位的癌症無益。所以,有很多癌症心理諮商療法都是針對心做解放的,而我喜歡使用穿心蓮做為輔佐草藥。

過度思索─脾(胃、胰腺)/土

  憂鬱或過度思索的負面情緒會在脾經留下影響,此元素的腑臟器官包括胃與胰腺。人吃不停時,需要消化和胃酸來幫助消化,而過度思索就如減少嘴巴的咀嚼次數,澱粉無足夠時間消化澱粉,無法品嘗到食物的甘美—─只顧思索卻忘了人生的甘美;過度思索也如吃進會酸化身體的精緻食品,減少了胃酸的產生,造成食物腐敗、產生脹氣。

  胰腺製造部分的消化與中和胃酸的碳酸鹽,但過度思索讓我們摒住氣息而減少氧氣吸入--吸入的氧氣少,便無法燃燒沒分解的食物。此外,思索過度驅使血液流向腦部而非消化器官,也因此減弱了消化的效率。

  很明顯地,那些憂慮太多、思索過度的人易得胰腺癌、胃癌之類的疾病;此外,乳癌亦屬此類的疾病,因為胃經通過乳頭。臺灣女性得乳癌的年齡比歐美年輕十年,病發率也逐年提升,實在應該好好探討現代婦女的心態是否助長了此惡化趨勢。

(未完待續)

 

--整理自:《癌症會消失》

TOP

經常性的羞辱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傷害?|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貓起來說書 -- 純享版

創傷是如何被製造?創傷又該如何分解?當所有的情緒、關係問題都沉重地壓到自己身上時,該如何讓一顆受傷的心獲得真正的自由?請記住,當你幸福了,世界也將跟著你一起幸福∼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p1ZlLx

TOP

精算企業的「環境負債」,讓你的ESG報告更可信
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各大企業爭相推出ESG報告,但與此同時,這些五花八門的報告有多少可信度,也漸漸受到質疑。而且,無論環境、社會還是治理,全都不算是一種財務衡量指標。我們究竟該如何評估企業廣布在整條價值鏈上的ESG作為?本文將給你解答。

老闆說Don’t get smart with me,不是在讚美你聰明!
Smart也有貶意,像中文裡的「自以為聰明、耍小聰明」。”Don’t get smart with me.”裡的smart就是取這層貶意。經常用在上對下,例如媽媽叫小孩去倒垃圾,小孩回嘴說,你自己也可以去倒,這時媽媽可能會說:Just take out the trash like I asked you to, and don't get smart with m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