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5 第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血栓形成會害命
寶貝你的肝 什麼是肝臟實質性病變?
健康方程式 血栓形成會害命 防三高 清血管 遠離血栓危害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
 
血栓形成會害命
寒冬已過,但最近春寒料峭,時冷時熱,溫差過大也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很多老人家都知道「血路不通」會引起很多問題,血路為什麼會不通呢?多半與血栓有關。血栓可能發生在身體各部位的血管,堵到哪,哪裡就出問題。在肺部就是肺栓塞、在腦部就是中風、在心臟則心肌梗塞、在眼睛恐造成失明、在腳部就造成下肢缺氧。那麼血栓到底是什麼?該如何預防?

 
什麼是肝臟實質性病變?
因為健檢報告出現「肝實質性病變」而急忙找肝膽科醫師報到的例子愈來愈多,到底這是什麼病?有多嚴重?可以治好嗎?

諮詢/蘇東弘(臺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撰文/徐文媛

楊先生一向自認身強體壯,年過50的他第一次被老婆強迫去做了健康檢查,沒想到報告上居然出現「肝臟實質性病變」,這到底是什麼病?想想自已戒菸十多年,長年慢跑,晚上睡得好,不熬夜也從不失眠,只偶爾喝點小酒,怎麼會得肝病?不是說肝不好的人都容易累嗎?楊先生很煩惱,又不敢去找肝臟科醫師確診,很怕聽到壞消息。

現在很多人都有定期健康檢查的觀念,尤其健保也提供40歲以上成人免費健檢,幫助民眾做好預防保健。但同時,萬一健檢報告有異常狀況,難免令人擔心害怕,而在肝膽腸胃科門診,「肝實質性病變」就是常出現在健檢報告上,讓民眾困擾的問題。

「實質性」病變聽起來好像是「確實」發生病變了,其實這個病名是由英文直譯,真正的意思是相對於空腔器官(如胃、十二指腸、膽囊等空心的器官)的實質器官(如肝、脾、腎等實心的器官)的質地出現異常。

超音波檢查易受主觀影響

那麼,健檢報告上的「疑有肝實質性病變」,究竟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這是指肝臟的質地在超音波影像上看起來「粗粗的、有顆粒感」,有點像照片解析度不夠,看起來有點粗糙,表示可能有肝纖維化,但並不確定,需要專科醫師的進一步診斷。而從臨床經驗來看,健檢報告中寧可抓錯不可放過的「疑似」,雖然不排除真的有肝纖維化,但通常進一步檢查後有八、九成結果都是正常的。這是因為超音波影像的判讀其實很主觀,不同的人來判讀、用不同的機器,甚至同一台機器不同的探頭頻率,都會改變影像的呈現,通常穿透力比較好,畫面就比較會粗、有顆粒感。...《閱讀全文》

 
血栓形成會害命 防三高 清血管 遠離血栓危害
血管堵住了會產生很多嚴重問題,為什麼會堵住?多半與血栓有關。血栓塞住心血管就是心肌梗塞,塞住腦血管就是腦中風。血栓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一發生就可能有致命危險?該如何預防?

諮詢/吳毅暉(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林俊立(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腦中風中心加護病房主任);撰稿/張雅雯

70歲的陳伯伯最近常覺得心跳不規律,但遲遲未就醫,有天突然手麻腳麻、講話不清楚,出現疑似腦中風症狀,家人趕緊送他就醫,經過一連串檢查,醫師告知家屬,原來陳伯伯有心房顫動問題,引起的血栓子跑到腦血管堵住造成中風,這次搶救回來,必須持續服用藥物,避免血栓再度形成!

在人體內負責運輸氧氣及養分的血液、血管,支撐著整個身體的正常運作,一旦血栓(俗稱的血塊)形成堵住血管,就會危害健康。

血栓是什麼?醫學上其實可細分為兩種型態,一種是指血管因慢性粥狀硬化造成狹窄,而在此粥狀硬化斑塊破裂處形成的血塊,就稱為血栓(thrombus),有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組成的成分。

另一種是血栓碎掉後形成的血栓子(emboli),這種血栓子會隨著血液循環在血管內到處行走,走到哪塞到哪。至於為何體內會有血栓子?較常見的原因是患者有心房顫動,或二尖瓣瓣膜問題,導致左心房形成血栓,一旦碎掉後會形成血栓子沿著血管流竄。另一類是,長期久坐不動或因體質之故血液容易凝固,使下肢靜脈產生血栓,這種血栓一旦脫落也會形成血栓子在血管內遊走。

可怕的是,血栓可能發生在身體各部位血管,堵到哪,哪裡就出問題。在肺部就是肺栓塞、在腦部就是中風、在心臟則心肌梗塞、在眼睛恐造成失明、在腳部就造成下肢缺氧。

血栓會引起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為什麼會有血栓呢?以心肌梗塞來說,主要原因是隨著年紀愈大,心臟冠狀動脈會漸漸硬化,產生動脈粥狀硬化的病變,導致血管管腔愈來愈窄。若管壁內的粥狀斑塊破掉,和血小板、凝血因子等接觸形成凝血反應產生血栓,瞬間把血流完全堵住,就會形成心肌梗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
2017/03/20-04/10澎湖望安.七美鄉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2017/03/20-03/23澎湖白沙鄉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2017/3/18(六)桃園市蘆竹區肝炎肝癌檢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