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8 第4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20000行情 9大名家抓趨勢 選黑馬
特別報導 敢投資才是大贏家 低迷中逆勢併購 擴產搶先機
 
 
台股20000行情 9大名家抓趨勢 選黑馬
【文/林明謙】
台股2萬點一直是突破12682點後,大家一直在喊的目標,像台股最強大的多頭總司令、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一直以來就在喊台股上2萬點;更早的話,2014年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就喊出2020年台股上2萬點,對於台股的長線相當看好,直到現在也很看好,其在今年10月還表示,正將資金投到印度、台灣和巴西等地,其實,真的有不少人對台股2萬點抱持樂觀看法。

加上股利早已突破?

另外,也有一種較廣義一點的台股2萬點說法,有人認為如果把過去配出來的現金股利加回去,台股早已經突破2萬點。讓我們好好的算一算,看看情況是不是真的如此?

我們先看台股過去5年到底發了多少股利?以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來看,2018年∼2022年所發出來的現金股利總和約有7.77兆元,而台股目前1點的市值差不多是31.3億元,兩者相除,就可以得到過去5年放出來的股利相當於台股點數2481點。今年台股歷史新高在18619點,如果將這近2500點的權值還原回去,台股的確早就突破2萬點大關,甚至是21000點,且這只是最近5年的股利而已,如果往前推算20年,說不定台股早就來至25000點。

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能在積極面上,看到台股是實際真正上2萬點,而歷年拿到的股利算是附帶賺的,這樣子是最完滿的情況。到底這有沒有可能呢?答案當然是有可能,問題是在什麼時候?筆者認為,如果快一點的話,在下個台股的循環高峰是有可能出現的,而下個台股的循環高點,可能會出現在2024年∼2025年,這是一個長線的看法。

而回到年底,也就是現在,筆者的看法其實是相當樂觀的。的確,現在離年底剩下1個多月,在全球股市今年跌了近一整年,有機會在CPI數據下滑後,讓升息速度下降,進而讓股市獲得喘息的空間;加上最近在印尼上場的拜習會,讓地緣政治的緊張氣氛下降不少。此外,股神巴菲特破天荒買進台積電(2330),要知道巴神並不是隨便買買,而是成為他的第10大持股,這也是他第1次買半導體股,顯見他看好台灣的護國神山有長期投資價值。

所以,在這眾多轉好的利多氣氛下,悶了一整年的資金,真的有機會好好在年底作帳做一波,畢竟在美元指數做頭、美債也反彈上漲後,全球資金感覺已有開始流動,股市也應該可以慢慢的回升。

明年開紅盤再彈一波

因為明年春節過年時間比較早,因此台股封關日在1月17日,算算春節長假前,1月只剩下11個交易日,要嘛這個行情是在今年底先發動,不然就要等到明年1月底開紅盤後再發動。筆者認為,等到明年1月底後的時間有點久,因此,行情相當有機會在11月∼12月發動,先反彈一波,然後1月時拉回整理一下,等放完春節連假開紅盤後,再來反彈一波,這是比較可能出現的狀況。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1/18 No.1328】台股20000行情 9大名家抓趨勢 選黑馬

 
 
敢投資才是大贏家 低迷中逆勢併購 擴產搶先機
【文/李冠嶔】
今年在美國強力升息下,全球景氣盛極而衰,「殖利率倒掛」也預言景氣衰退正在倒數計時。企業在此時縮減開支,裁員、減薪或是請員工休假無可厚非,但也有公司利用難得的機會逆勢操作,進行併購、擴產,等到景氣好轉時能占盡先機。

重量級企業裁員過冬

臉書的母公司Meta因應成本上漲、廣告市場疲軟,將大規模裁員13%,約1萬1千人。微軟(Microsoft)因為個人電腦需求大減、企業縮減雲端資訊基礎設施支出,在7月與10月裁員兩次。特斯拉在6月時,執行長馬斯克表示,對經濟有超級糟糕的感覺,同時宣布將裁員10%。

當時被美國總統拜登指出需要6千個電動車相關工作機會的福特,也在8月份宣布裁員3千人。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9月份表示,總體經濟充滿不確定性,決定放緩各種支出和聘用新員工的速度。他希望整頓公司並提高內部效率,其中可能會包含裁員這個選項。

推特(Twitter)在馬斯克入主後裁減了約3700名員工,約占總人數一半。去年才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削減18%的全職員工,約1100個職位,執行長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指出,由於在疫情間的牛市成長過快,現在已需要開始管理成本。社群平台Snapchat也在今年裁員20%,約1千多名員工,執行長認為公司需要重組業務以應對財務難關。甲骨文(Oracle)考慮實施10億美元的成本撙節行動,預估將有數千名員工遭裁撤。

鼓勵休假減薪省成本

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在10月錄製影片,希望員工透過「正常休假」充電後繼續努力工作。儘管公司表示,並未強迫員工休假或有任何無薪假計畫,卻引發不當聯想。上季大虧127億元的群創(3481)除減產外,從10月1日起高階主管「自願減薪」5%到15%,鼓勵員工在耶誕節、元旦前、農曆新年前後排休。

驅動IC大廠敦泰(3545)先前還否認大規模裁員,法說時公布將裁員約10%至13%,且中高階主管都減薪。

在股市低迷的10月,有併購天王之稱的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逆勢操作,先是在11日宣布以約24.8億元現金收購德國賀利氏高階溫度感測器事業部,27日宣布以約214億元收購法國施耐德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陳董事長在11月3日法說會親自說明,在產業低迷時出手併購,能有不錯的價格,如果在高峰時擴充,買機器交期就要18個月,等買到時景氣早已向下走。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1/18 No.1328】台股20000行情 9大名家抓趨勢 選黑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