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0
第 241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瘋世足 健康不失「足」
吃對可抗發炎?防足底筋膜炎
膝關節痛能運動嗎?紅繩懸吊防退化
游泳可防退化性關節炎?3錦囊護關節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瘋世足 健康不失「足」
在世足的熱潮裡,也想要有雙靈活的雙腳嗎?沒錯就跟著我們來從飲食及運動來預防關節炎及膝蓋老化吧!

吃對可抗發炎?防足底筋膜炎

慢性發炎是釀成體內疾病的最大元凶!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是避免慢性發炎最好武器,不僅可降低疾病風險,更可延緩老化,尤其腳是人的第2顆心臟,要預防足底筋膜炎過度發炎,除了吃對天然抗發炎食物外,更要正確飲食遠離3禁忌。
營養師蔡怡瑄指出,慢性發炎主要是因身體組織受傷或被外來物攻擊破壞,身體所產生的保護性反應,象徵自體免疫下降,產生紅、腫、熱、痛等症狀;而要避免慢性發炎,首先應「吃對天然抗發炎食物」,同時多喝水以維護身體健康。

防慢性發炎 吃對抗發炎食物

1.天然抗發炎食物:

a.魚油:
深海魚富含油脂,而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EPA,能夠和引起發炎反應的花生四烯酸搶奪重要的催化劑(脂肪氧化酵素、還氧化酵素),讓發炎反應無法順利進行,進而達到抗發炎的作用。
b.維生素C:
維生素C能夠結合誘使身體發炎的自由基,減少氧化傷害。甜椒的維生素C比檸檬高。
c.鋅:
牡蠣富含鋅,是維持體內各種酵素活化的必備物質,能夠穩固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並且降低發炎反應。

2.水分充足:

水份在人體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增加腸胃蠕動預防便祕、改善血液循環、增加代謝速率,以及有助體重控制,也具有加速老舊廢物排出體外的速度,延緩老化等。成年人一般建議水分攝取量,女性是每天約2.7公升,男性每天約3.7公升。

對於足底筋膜炎的患者而言,在飲食方面注意以下3禁忌:

【足底筋膜炎 飲食注意3禁忌】

1.少吃高動物脂肪、高膽固醇食物:
避免引起和加重關節疼痛、腫脹、骨質脫鈣疏鬆與關節破壞。
2.少吃奶類:
避免過敏而引起關節炎加重、復發或惡化。
3.少吃甜食,少喝酒、咖啡等飲料:
可多吃富含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膠原的食物,例如:動物血、蛋、魚、蝦、豆類製品、土豆、牛肉、雞肉等。

營養師蔡怡瑄推荐以下抗發炎食譜:

【甜椒鮭魚沙拉盅】

食材:
鮭魚、甜椒、蒸熟馬鈴薯泥、紅蘿蔔、檸檬汁、美乃滋、黑胡椒、鹽、黃芥末(依喜好添加)。
作法:
1.用平底鍋將鮭魚煎熟後搗碎,淋上檸檬汁備用。
2.甜椒對半切,將籽去除備用;紅蘿蔔煮熟切丁。
3.把鮭魚、馬鈴薯泥、紅蘿蔔丁,以及調味料通通放入碗中拌勻。
4.盛入對切甜椒中放入烤箱烤約15分鐘即可。

適度補充抗發炎保健食品

同時提醒,可以適量補充葡萄糖胺,也有益於足底筋膜炎患者,葡萄糖胺與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均具有相似的抗發炎效果,也是促使結締組織生長、修復的重要成分。
在保健食品部分,建議每日攝取1500毫克硫酸鹽葡萄糖胺,就非常足夠了,不過安全、簡單的方式,還是依照保健食品標示建議量服用。且保健食品不屬於藥品,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仍應就醫治療,有餘力再搭配食品輔助。

【防足底筋膜炎小叮嚀】:

足底筋膜炎難以痊癒,容易反覆發作,因此平常就要避免久站、久走,適度休息並且穿著安全舒適的鞋子,同時維持理想體重,以免加重足部負擔,才是預防足底筋膜炎之道。

閱讀全文>>

膝關節痛能運動嗎?紅繩懸吊防退化

膝關節卡卡、痠痛難耐,是大家共有的經驗,復健科醫師提醒,膝痛千萬別坐著不動,建議可用4招減輕膝蓋負擔,或藉由「不傷膝的運動處方」,以紅繩懸吊復健,加強核心肌群及大腿肌訓練,循序漸進,增加時間與訓練強度,以降低膝關節退化風險。

閱讀全文>>

游泳可防退化性關節炎?3錦囊護關節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調查,國內每2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位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醫師指出,年長者要有行動力,健康的關節骨頭扮演重要角色,平日可利用簡單運動,護膝不傷膝蓋,走出健康好活力。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官方Line帳號>>最新最健康資訊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團>>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