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到底要選哪部?先來聽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1/05/31 48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有此境界,無此深厚」,八大難敵石濤

回到1935年的4月13日(農曆3月11日),余紹宋在其《春暉堂日記》是這樣記述的:他這天清晨「未明即起,觀清湘畫冊中有一頁寫東坡湖上詩者極微妙,因題其旁云:『全用乾墨能使清靈若是,真不食人間煙火者。』 .....
□ 考古記事 /東周城市考古的孤例
中國至今保存最完好的戰國時代(公元前475∼221)都城趙王城遺址城垣考古工作有重大突破! ....
□ 新書/《2011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大典》
《2011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收錄港台、大陸、歐美各大拍賣公司2010年春秋兩季的亞洲市場拍賣精品,依照藝術家姓名排列為讀者完整呈現精美圖文紀錄。 .....
 
典藏創意空間

《被遺忘的真跡--吳鎮書畫重鑑》新書發表會
講師:徐小虎
日期/2011.6.4(六) 創意空間課程

 
 
專題

石濤〈東坡詩意圖冊〉第三幅,攝自《悅目─中國晚期書畫》上冊,圖版篇,頁274。

「有此境界,無此深厚」,八大難敵石濤 top
文/廖堯震

回到1935年的4月13日(農曆3月11日),余紹宋在其《春暉堂日記》是這樣記述的:他這天清晨「未明即起,觀清湘畫冊中有一頁寫東坡湖上詩者極微妙,因題其旁云:『全用乾墨能使清靈若是,真不食人間煙火者。』又一頁擬大癡筆法者,亦題云:『此(石濤)云仿大癡筆意,是真能得其神理者。同時八大山人有此境界,無此深厚。』總題其後云:『此冊全用乾筆焦墨寫成,而氣韻極其生動,正不知何以致此,能者固無所不可也。此是石濤畫中另一副手眼,亦係偶然為之。後來程松門諸人專用此法,便覺生趣索然。益知畫道變化無方,非可墨守一法。(石濤)自題有十二葉,今闕其四,不知尚在人間否?想亦用同種筆墨寫之者。』」

余紹宋對於石濤〈東坡詩意圖冊〉的描述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提到此冊全用乾筆焦墨畫成,氣韻生動、意境空靈,彷彿不食人間煙火,不僅是清代專尚枯筆皴擦、簡淡之風的新安畫派畫家(指「程松門諸人」)無法企及,而且就連與石濤並列清初四大畫僧的八大山人都「有此境界」但「無此深厚」,顯見余氏對於此畫十分心儀,並給予極高的評價。

眾所周知,石濤與八大山人同為明代宗室,並且皆以獨特的創造力備受畫壇推崇,兩人之間實難分軒輊,然而,在本套〈東坡詩意圖冊〉中,余紹宋卻認為石濤的筆墨更勝八大山人一籌,這便讓人不免好奇,究竟其魅力何在?再者,此畫冊全用乾墨渴筆畫就,頗不尋常,這在石濤畢生作品中又占有何種地位?也令人想要加以探索。十分幸運地,這套石濤名蹟,目前尚存人間,它們不但被妥善地保存,而且其收藏者亦曾將此畫冊公開展示(2001年,台北鴻禧美術館「悅目──石頭書屋所藏中國晚期書畫展」),同時印行圖錄,讓人得以一睹其風采,並且有機會藉由此畫作之研究,對石濤的畫風以及創作的脈絡有更深入的瞭解。

詩、書、畫三絕的藝術 此〈東坡詩意圖冊〉

現存12幅,其中,第二至第十幅為石濤的九件畫作;第十一幅為畫家題跋;第一和第十二幅則為後人的題詩與題跋。根據最後一幅畫上畫家的自識:「康熙丁巳十二月燈下偶塗十二冊,總用坡公語,漫成一絕,書發彥老道翁一笑。冰輪索我臨池興,盡掃東坡學士詩。筆未到時意已老,焦枯濃淡得新癡。小乘客原濟石濤。」可知此冊作於康熙丁巳十二月,約當西曆1677年的12月至1678年的1月間,是石濤借蘇軾(東坡)詩意,為「彥老道翁」戲筆創作的作品;原畫應有12幅,但目前已流散佚失,僅存其九。

此九幅冊頁分別畫有山水、人物、花卉等不同主題,而以山水為主。石濤在每一幅畫上皆自題蘇詩,或兩句、或四句、或整首,畫中的景物與詩句之間明顯有一種對應關係。在《悅目──中國晚期書畫》圖錄中,研究者傅立萃描述了石濤如何將蘇東坡詩句轉譯成圖畫:

「繪畫的構圖都很簡單,但是畫家以乾筆緩慢擦出的含蓄而韻味無窮的筆觸與質感,以及詩意與形象之間的對應與延伸,豐富了觀畫者視覺與想像之感官經驗多層次的感受。例如,第三幅中,以焦墨擦染岩石,以細瘦的乾筆勾畫蔓生於頹垣茅屋之間的枯草與兩株松樹,充分表達出『清寒入山骨,草木盡堅瘦』的蕭瑟蒼寒之感。第五幅中,一人臥於敞開的茅屋中,屋外有疏竹數株,除了山石輪廓少許的渴筆擦染以外,畫面天空與地面大量的留白造成一種透明光亮的恬靜氣氛,使觀者意會『寄臥虛堂寂,月明浸竹。泠然洗我心,欲飲不可掬』的詩境。……」

此外,每一幅畫面,無論題詩的內容、字體書風、鈐印位置,也都成為整體構圖的一部分,讓這件精緻的冊頁在詩、書、畫、印的結合上,展現了和諧一致的美感,體現石濤「詩、書、畫三絕」的藝術。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在【典藏•古美術】五月號•第224期 。

 
考古記事

城垣上的防雨排水設施遺跡。

東周城市考古的孤例 top
文/劉榕峻

城市排水,戰國時代有「蓋」念
防雨防禦,趙王城有「溝」厲害

中國至今保存最完好的戰國時代(公元前475∼221)都城趙王城遺址城垣考古工作有重大突破!經過五年努力,河北省文物工作者的考古發掘工作證實,距今2000年前的戰國時期,中國城市已經修建了相當完整的防雨排水設施,這是目前為止東周城市考古中的孤例!

趙王城共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以板瓦、筒瓦相互搭配,於城垣內側台階面上,鋪設呈斜坡狀的瓦面頂,類似房頂的瓦覆蓋面,簡稱「鋪瓦」;二是鋪設坡道狀的陶製排水槽道,功能為將頂部的大量雨水直接快速下泄到地面。利用鋪瓦與排水槽道相互結合,構成城內的防雨排水設施;第三則是在城外部分,採用卵石來鋪設兩側的散水面。至於整座趙王城的城垣包括了牆體、城內防雨排水設施和城外防禦壕溝等系統。考古專家根據地層及出土遺物分析,戰國時期中國城市防禦體系顯然已初具規模。

趙王城位於今河北省邯鄲市西南,也被稱為趙都宮城,為戰國七雄之一的趙國於遷都邯鄲前後所建造。趙王城由東城、西城、北城三個小城組成,平面呈「品」字形,總面積共512萬平方米。2010年在鐵路擴建工程的文物保護工作中,由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對趙王城北城西垣的地下部分開始進行發掘。

更多內容請見《典藏•古美術》五月號 第224期

 
新書出版
 
《2011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大典》 top

作者:典藏叢書部編輯群

特價1600元

《2011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收錄港台、大陸、歐美各大拍賣公司2010年春秋兩季的亞洲市場拍賣精品,依照藝術家姓名排列為讀者完整呈現精美圖文紀錄。read more…


訊息公告
亞洲股神 李兆基傳奇
你一定看過港劇中,爾虞我詐的商場爭奪戰。一位香港富豪真實的奮鬥故事,或許少了那麼一點鉤心鬥角的味道,卻有著更多的人生智慧。

哪些因素會造成寶寶作息日夜顛倒?
從觀察寶寶是否感冒、腸胃不適、對食物或環境過敏、衣物不恰當、肚子餓或長乳牙的情形,來瞭解影響寶寶無法安穩睡覺的原因。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