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13 第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推薦 【倫敦春拍】印象派夜場 • 克林姆領銜再創新高
【倫敦春拍】當代藝術夜場 • 魅力無窮的培根
新聞 / 展覽 王俊傑•台北當代藝術館個展「若絲計畫:冷漠的賽拉薇」
市場 / 特輯 《刺客聶隱娘》觀後雜想
活動 / 新書 人造地獄
 
 
 
【倫敦春拍】印象派夜場 • 克林姆領銜再創新高
文/ 藍文鈺

蘇富比印象派夜拍現場。(蘇富比提供)

 

倫敦6月底舉行的印象派春拍,雖然不如5月在紐約的春拍精彩,但因為有幾件作品背後特殊的故事,依舊吸引許多買家關注,而創下理想的成績。佳士得與蘇富比兩家的夜拍、日拍,還有蘇富比的畢卡索瓷器特拍,加起來一共達到3.12億英鎊總成交額,成為有史以來倫敦最高的春拍成績。從這次佳士得所推出的作品當中,完全可以感覺出倫敦並不是他們今年春拍的重點。雖然皆是大師作品,但僅少數為亮眼佳作。儘管缺少如5月在紐約時的陣容,佳士得共展出50件作品,只有8件未找到買家。 在少數好作品中,值得一提的當然是當晚最高價─莫內的《紫鳶尾花》(Iris mauves)。

莫內在生命中最後20年裡,迷戀上以紀凡尼花園中的花做為作畫靈感。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睡蓮外,鳶尾花也是莫內最喜愛的花之一。他一共只畫了20幅,而這是其中少數上拍賣市場的一幅。這幅曾在世界各地展出過的鳶尾花果然不出眾人期望,以960萬英鎊落槌賣出(加上買家佣金後,成交價達1083萬英鎊),超出拍賣前的預估價。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投資》8月號•94期

 
 
【倫敦春拍】當代藝術夜場 • 魅力無窮的培根
文/ 藍文鈺
培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密友(Study for Head of Isabel Rawsthrone and George Dyer)的雙畫像,當晚在佳士得以最高價賣出。
 

連續三天的當代夜拍在倫敦夏天突乎其來的熱流中開拍,而打頭陣的菲利普斯一直以來都非常注重當代市場。遠遠望進他們位於巴克利廣場北方的新大樓中,立即可見這次主打藝術家艾未未的12隻大型獸首高高立於大廳裡。為了在拍賣市場中與兩大龍頭佳士得、蘇富比競爭,菲利普斯這次卯足勁準備。這次是菲利普斯推出最大的一次當代夜拍,50件作品,41件順利賣出。雖然未有驚人的成交價,但也以1820萬英鎊的總成交金額微幅超過拍賣前的低估價。這當中以艾未未的獸首得冠,340萬英鎊被一位北歐藏家收購,創下藝術家的拍賣紀錄。據猜測,這可能與丹麥藏家Jens Faurschou有關,因為這次當代拍賣同時,他在哥本哈根的藝廊中正展出艾未未的作品。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投資》8月號•94期

 
 
王俊傑•台北當代藝術館個展「若絲計畫:冷漠的賽拉薇」
文/ 林怡秀
 

「藝術是什麼?」這個被王俊傑自言似乎不合時宜的古老議題,正是他2009年發展至今的系列作品「若絲計畫」概念之源。進入視覺藝術創作、教育領域多年,王俊傑表示在台灣的創作者經常處理到身分問題,但弔詭的是在我們的藝術教育過程中所獲取的知識大多都來自西方,而在轉換到創作時又必須在自己的身分上處理這樣的外來知識角色,「當代藝術發展已經到了很複雜的生態,我想回到這些所謂『當代藝術』的源頭、藝術家、流派,去了解思想如何進行,跟當代的關係又是什麼?以及我們是否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身分位置」。......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8月號•275期

 
 
《刺客聶隱娘》觀後雜想
文/ 鄒欣寧
 

西門町國賓影城。兩個小時前,影城入口,人潮自階梯一路漫渙至對街。平日分屬藝文圈、電影圈、媒體圈的知名不知名工作者,今日皆為《刺客聶隱娘》而來。為侯孝賢而來。兩個小時過得飛快。精確地說,是一百零六分鐘。坐在電影院裡,我第一次想到時間,是開場後一百分鐘,聶隱娘已辭別將她練成刺客的道姑。不再殺人的刺客,下了山,尋桃花源磨鏡少年去。錚錚鏦鏦的音樂響起,這輕快的聲響和結尾,是我不太熟悉的侯孝賢。同往的友人紛紛驚嘆,怎麼可以每一幕都這麼美?誰引述了誰說的:美到每一景都能拿來當電腦桌面。這直觀的感受,從聶隱娘在坎城影展現身以來,已理所當然到近乎陳腔。......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8月號•275期

 
人造地獄
參與式藝術與觀看者政治學
 
《人造地獄》是關於社會投入的參與式藝術的第一部歷史性和理論性概述,在美國稱為「社會實踐」。克萊兒.畢莎普探索二十世紀的藝術軌跡,檢視參與式美學發展中的各個關鍵時期。這個旅程遍歷了未來主義和達達派;情境主義國際;東歐、阿根廷和巴黎的偶發藝術;1970年代的社區藝術運動;以及藝術家安置團體。它以當代藝術家倡議的長期性教育計畫作結,例如赫胥宏、布魯格拉、阿塔莫和陳佩之。 ....read more
 
 
典藏藝術網  |  典藏創意空間  |  典藏網路書店  |  粉絲團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