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90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反國家暴力 學生追憶傅斯年
糾察志工:有秩序到自己覺得好笑
暢談監督機制 學生街頭審服貿
隨機抽查扭蛋 標示全不合格
太陽能充電 筆電走入烏干達偏鄉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反國家暴力 學生追憶傅斯年



【「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反國家暴力 學生追憶傅斯年

【記者劉仲書台北報導】「台大傅園」是台大第4任校長傅斯年的永眠之地,1949年,台大與師大發生「四六事件」,起源於兩所學校學生發起的「反飢餓鬥爭」,因其濃厚的社會主義思想,引發當時政府進行大規模逮捕行動。傅斯年一句對警總司令彭孟緝的話:「我有一個請求,你今晚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成了台大人的精神依託。


(上圖)「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台大校園「傅園」26日舉辦台灣大學已故校長傅斯年118歲冥誕追思會,追憶傅斯年,學生則建議現任台大校長楊泮池應前來致意。(圖文/姜林佑)


3月24日反服貿公民攻占行政院,警察以暴力驅逐造成上百人受傷,血腥程度令聲援學生心寒,台大學生選在3月26日傅斯年118歲冥誕於傅園舉辦追思會,緬懷傅斯年的貢獻,悲痛譴責血腥324,呼籲警民和平相處,不要再讓無辜的人受傷,別讓任何一滴熱血滴落在錯誤的地方。

馬江台大出身 卻下令鎮壓

主持人台大政治所學生許家睿說,這幾天很多同學自發性地來到這裡,3月23日,學生們追尋傅校長所教導的理念,走上街頭爭取真理與自由,曾是台大學生的總統馬英九與院長江宜樺卻在24日下令鎮壓驅離,對學生採取暴力血腥手段。「請一起為在衝突中受傷的學生,以及台灣的民主,默哀。」

現場氣氛沉重,學生身著黑衣、手持太陽花,安靜圍在大理石墓旁,陸續獻上象徵本次運動的太陽花。25日就有台大學生蹲在墓旁哭泣,石墓上也陸續貼上了學生的心聲。

現場參與哀悼的台大經濟系學生羅儀如說,反服貿訴求政府的回應不大適當,台大的歷史告訴她傅斯年的故事,傅校長的精神支持著每一位學生,她希望藉由這股力量來持續關心整個社會。她說,自己身邊經濟系的同學多數是反對服貿,但不光只是經濟層面,也有政治上的判斷。她希望現任校長楊泮池,能在學生需要他、人民需要他的時候站出來,不要只會打官腔。

台大外文系魏同學說,這場冥誕紀念希望大家穿黑衣服,自己覺得這是一種尊敬,但好多人太晚得知消息而沒換,也覺得一些人可能只是湊熱鬧,心情很複雜。她不太喜歡以「太陽花」稱呼這場學運,而稱「318」,她認為太陽花的出現是湊巧,來這裡原本想用百合花來哀悼。魏同學25日已經有來過傅園,寫了小紙條貼在石墓上:「傅校長,我們還在努力、不會放棄,也希望你能保佑這場學運可以順利進行。」她說,那時想起傅校長以前講過的話,再對應現在的現實,離開時也忍不住哭了出來。

台大:時空背景不同 不應類比

台大校長楊泮池肯定學生關心「反服貿議題」,但學生安全最為重要,希望以和平理性方式來表達,對於強制驅離一事感到遺憾,也希望不要再發生。他指出,任何事情都有正反雙方意見,站在學校立場,應該保持中立,不能只偏向某一邊,以免影響社會和諧。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當年「四六事件」是因軍隊闖入校園,而今天時空背景不同,警方是對占領行政院的群眾和學生強制驅離,不應將兩者相比;他相信,若今天狀況發生在台大校園內,楊泮池和台大教授都會挺身而出,捍衛到底。


▲2百名台大生及校友穿著黑衣輪流獻上太陽花。(圖文/姜林佑)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糾察志工:有秩序到自己覺得好笑


【占領議場學生系列2】糾察志工:有秩序到自己覺得好笑


【記者黃文鈴專訪】318占領立院行動至今,每日每夜大批民眾集結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口,除了不時聽到「有沒有人要吃便當?有沒有人要水?」更常聽見的是「這裡是通道,請儘速通過喔,謝謝。」面對駐足聽台上演講的民眾或是路過交通要道趕著去上班的人群,掛著「糾察志工」牌子的同學們逐一疏導,語末不忘加聲:「謝謝。」

3月23日稍早,輔大應用美術系大一學生廖怡涵照常當糾察志工,在現場疏導人群。由於當日上午馬英九總統終於願意回應,召開記者會,卻只是重申《兩岸服貿協議》的重要性,強調《服貿協議》必須簽訂,導致現場學生非常不滿,加上隔天就是週一,擔心聲援民眾會因此減少,現場瀰漫焦躁不安的氣氛。

此時,不知從何處傳來麥克風的聲音,鼓譟「革命就是要流血」,民眾們也高喊「撤警察」,現場一片混亂,眼看現場就要失控時,傳來另一支麥克風的聲音:「同學們,我是飛帆,我在這裡。要冷靜,不要喊口號,不要躁動,不要往前擠。」廖怡涵說,「是他(林飛帆)擺平那時的氣氛」,但沒想到晚間又爆發占領行政院的衝突。

執行任務可選不同方式

從反媒體壟斷開始參加社運的廖怡涵,深覺《服貿協議》僅花了30秒就通過,這樣的程序不正義讓她憤怒,19日當天,她爬上議場入口的梯子,加入占領立院,迄今一周。談起行政院當晚的行動,她說:「不贊同這場行動,但不代表不認同我們的朋友。」透過這場行動反而「因禍得福」,讓他們看清迫害學生的鎮暴警察,並沒有把他們當人看。

廖怡涵說,「警察也沒有把自己當人看」,她認為,警察執行職務是應該的,但要如何執行職務,卻是可以選擇的。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他們可以選擇打偏,不造成傷亡,但警察卻殺紅了眼。她一名衝進行政院的朋友,也在這次行動被警察的鋼靴踢傷眼睛,「警察踢人根本沒在看部位。」而警察打人的影片上傳到網路也不停被刪除,她反問:「這跟天安門有什麼兩樣?」

讓她覺得最荒謬的是,當國際社會撻伐暴力鎮壓,同在一塊土地上卻還有許多「酸民」對身邊的同胞冷嘲熱諷。這幾天,她看見網路上有很多人批評學生癱瘓國家政治就該被打,廖怡涵認為,「酸民」們老在網路上抱怨自己生活過得不好,但又不努力捍衛自己的權利,「就是擺爛啊。」等到哪天受迫害,有何立場要求別人相助?

捍衛國家是呈現教育價值

「大人常說我們沒有好好唸書跑來這裡幹嘛?我們就是有好好唸書,才知道要來這裡。」她認為這是教育價值的呈現,當國家有難,必須站出來捍衛國家。

幸運的是,她獲得爸媽和老師的支持。住在台中的爸媽,甚至請假北上來看望她,只叮嚀她要注意安全。系上老師甚至說:「妳沒有來我不會扣妳分,去做妳認為正確的事情。」

住在議場裡並不舒服,24日之前,整整一個禮拜裡頭沒有空調,一進來就頭暈、想吐、覺得焦躁,很多人甚至需要氧氣罩。由於缺氧,廖怡涵之前常頭暈、嗜睡,但又不是真的累。加上議場燈光全天候開啟,「睡覺超痛苦的,一直被亮醒。」長期處於想睡又睡不飽的情形,讓她精神很渙散,當糾察志工時,同學看到她嚇一跳:「妳怎麼變成這樣?」

幸好之後有支持議場學生的水電工,開啟議場空調,讓外頭空氣流通進來,目前議場空氣保持清新。廖怡涵很感謝許多熱心民眾的幫忙,她執行任務睡在廣場時,常醒來身上多了兩件棉被。連因為發生行政院事件,忍不住一邊指揮交通,一邊大哭,路人還拿巧克力安慰她:「他們沒有受傷,妳不要這麼傷心。」讓她覺得很溫暖。

談起目前占領立院情勢,這個才剛滿20歲的小女生認為,自己的課業荒廢一個月,對人生不會有太大影響。「當我30歲回想起來,根本不在乎這個月。但如果整個制度價值觀被破壞了,就不是10年、20年回得來的。」


(圖說)廖怡涵說:「我們有秩序到自己覺得好笑」,不僅在議場大掃除、每天垃圾分類,還自動自發掃廁所。「你有上立院廁所嗎?超乾淨的!」(圖文/黃文鈴)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暢談監督機制 學生街頭審服貿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反黑箱服貿占領立法院行動進入第9天,學生一大清早直接在青島東路落實「審議民主」,自主審服貿。26日第一天上場主題為「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經過一上午熱烈討論,學生對兩岸貿易協定的民主參與提出各種創意思考,像是健全弱勢團體和社福機構的工會、地方鄉鎮推派學者代表、落實陪審團機制等。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26日啟動「公民審服貿」行動,邀請參與群眾分成組別,透過街頭審議形式,進行多方對話。(圖文/郭琇真)


分組討論 落實審議民主

 繼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發起「街頭公民教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26日啟動「公民審服貿」,一連7天,陸續在青島東路和濟南路討論黑箱民主、國家安全、弱勢產業、特權資本、言論自由等議題。

針對國民黨團提出的「四階段國會監督標準作法」,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民間團體在「公民能參與」、「人權有保障」、「政府負義務」、「國會能監督」等4個原則下,推出《兩岸協定締結條例》,26日上午就條例內容,邀請青島東路前來聲援的群眾分組討論、提出建議。

只見原本一旁靜坐或走動的公民,在上午9點活動開始後,以10到15人為限,分成18組,圍成圓圈坐下,就「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各面向交談。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指出,透過這樣街頭審議(Deliberative democracy on the street,簡稱Dstreet)的方式,可以開啟多元對話、讓爭議被多方討論,最後彙整成公民意見。

「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分成4大題討論,包含兩岸交流為何要訂立監督機制、簽訂兩岸協定應該有什麼民主參與和監督機制、朗讀民間版條文、民間版條文的問題與建議。

有的學生在「兩岸交流為何要訂立監督機制」問題中直言自己最畏懼的是中國因素;也有學生認為自由貿易會讓特定財團得利、弱勢百姓受害;當中有學生質疑政府權力不該被無限上綱,應有透明化的人民參與機制;也有學生痛斥政府應以國家前途為考量,而非政黨私利等;有學生則指出中國並非自由經濟體,談自由貿易當然要訂立監督機制。

談及「簽訂兩岸協定應該有什麼民主參與和監督機制」時,有學生討論到一半突然困惑說出:「其實監督機制應該是民主參與的其中一環。」也有學生提議立委要去黨籍,同時有人民監督機制雙軌並行;有學生談到應給立法院解決爭端一個期限,若期限內無法解決就訴諸全民公投。

善用自我專業 意見更多元

就讀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大四的李蕙庭25日便北上聲援行動,她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委婉寫信給教授說明罷課原因。她看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就自身專業提出建言,像社工系同學就弱勢團體和原住民困境說出他們實踐民主的困難等,這場公民討論收獲很大,多元的聲音能被聽見。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周威凱因為324行政院強制驅離民眾的事件,決定前來活動現場觀察,「網路上的資料太繁雜,懶人包各有立場,政府又堅持服貿對台灣好,到底該聽誰的?只好自己親眼見證。」

周威凱認為,這場公民審議活動很有意義,大家發表的言論都很成熟,讓他忍不住佇足思考。他認為,就算服貿這次檔下了,台灣最根本的問題是「政治素養」的培育需要慢慢實踐,如何選出代表人民聲音的立委很重要。他深深覺得,一定得從根本教育做起,「以前學校公民課,大家只想著拿到及格分數,卻從沒思考到底『公民素養是什麼?』」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隨機抽查扭蛋 標示全不合格


【記者劉仲書台北報導】扭蛋商品令人期待充滿驚喜,但商品內容是否符合法規?是否適合小朋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6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隨機抽樣的15件扭蛋商品,依照《商品標示法》進行檢驗,發現100%皆不合格,其中2件商品還無任何中文標示。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祕書長雷立芬指出,「憤怒鳥吊飾」、「七龍珠人偶」兩件扭蛋,皆僅有外文標示,不符《商品標示法》及「玩具商品標示基準」所要求應以中文標示說明;且「七龍珠人偶」僅有外文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其餘訊息皆未標示。

在台灣,若標示的適用年齡落在14歲以下,列為「玩具」而非一般商品,必須經過玩具相關檢驗核可。其中一件抽樣商品「豆腐人」,日文標示為6歲以上,但進口到台灣卻用中文標示為15歲以上,疑似規避玩具的檢驗,「但15歲以下的小朋友一樣有機會拿到。」雷立芬說。

被列為「玩具」的項目,依法必須標示製造商或進口商、產地、主要成份、適用年齡、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警告標示、商品檢驗識別,其中「警告標示」相關內容字體必須大且清楚。抽樣商品中「倉鼠」跟「貓熊」都有警告內容字體太小的問題。

適用年齡有兩套標準

此外,「倉鼠」的日文標示為15歲以上,中文標示卻降到12歲以上,另一件「貓」的商品也是日文15歲以上,中文降到10歲以上。雷立芬說,從這兩件例子來看,在台灣反而必須經過標檢局玩具檢驗,對小朋友來說確實多一層保障,「但台灣進口業者完全照自己的主觀判定來決定適用年齡,是否合適?」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15件商品裡有6件的適用年齡標示與原產國不同,問了標檢局與商業司,商業司認為必須標示一致,但標檢局認為玩具可以由業者自己決定要標為幾歲來做檢驗依據。「到底應該以哪個為基準?」他說,對家長而言,看到中文、外文標示不一,也很難判斷到底適不適合給小朋友玩。

張智剛認為,當原產國訂出適用年齡,他們有考慮過這些商品給幾歲的小朋友來用比較安全,「全世界小朋友在每個年齡層,對玩具的使用判斷力與安全性應該都差不多,不會有哪個國家比較笨或比較聰明。」他說,像「貓」跟「倉鼠」,日本都是規定15歲以上才能玩,台灣卻把它降到10歲、12歲,「日本12歲會危險,台灣12歲就不會嗎?」

通過檢驗 不代表玩得安全

「商品透過檢驗合不合格,與商品本身給幾歲小孩使用安不安全,應該是兩回事。」他指出,降低使用年齡雖然反而必須經過玩具檢驗,但不意味著就一定能讓不適齡的小孩能安全使用。

標示不合格的商品,按照《商品標示法》第15條可要求改善,不改善則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罰至改善為止。關於適用年齡標示,消基會希望業者儘量以原廠標示為準,不要主動提高或降低,張智剛說:「尤其降低是最危險的,國外不希望這個年齡層使用,業者不該忽視國外可能的安全考量。」

這次消基會用60元扭到一組貼紙,「其實小朋友比較會想要的是其他的貓玩具。」張智剛認為,這很可能導致小朋友繼續花錢扭到想要的東西為止。他說,現在處於並不是那麼寬裕的年代,家長可能要注意扭蛋的內容是不是值得,部份商品價值沒有對應,而且許多標示不明,應多加考量。


(圖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抽檢市售15件扭蛋商品,檢視結果顯示全數商品標示都有缺失,包括沒有中文標示、未標示製造商或進口商相關資訊、扭蛋商品內裝吊飾而非玩具等。(圖文/姜林佑)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太陽能充電 筆電走入烏干達偏鄉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在烏干達,許多鄉村地區學校並沒有發電廠供應的電力或其他可靠電源,讓這些學校無法學習電腦等現代科技。所以,當全球教育界熱烈討論科技,以及如何在這場科技全球賽中搶得先機時,許多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兒童根本還未站到起跑點上。

行動教室供學生上課

然而,一項於烏干達鄉村地區學校所推廣的計畫試著直接處理這個問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項計畫欲使用當地充足的赤道陽光,使用可移動式太陽能板,為行動教室提供電力。

這項計畫由教育慈善組織「米德利歐基金會」(Maendeleo Foundation)推動,意圖以相對低科技的解答來處理這個高科技的鴻溝。

一台往偏遠學校行駛的吉普車在蜿蜒坑疤的紅土小徑上顛簸,車上載著多片太陽能板。這台吉普車是一間臨時快閃教室。上頭提供了一座帳篷、課桌椅及足夠全班使用的筆記型電腦。這些由太陽能板充電的筆電能讓學生上數小時的電腦課。這個基金會有2台吉普車,每台每週輪流巡迴5所學校,讓約2千名學生上電腦課。

當吉普車開到烏干達中部城鎮穆科諾(Mukono)附近的烏干達凱土穆教會小學(Kyetume Church of Uganda Primary School)時,就像是外國使節來到村中一樣。村中的教師和學生並不是對科技和網路毫無察覺,但除了這個計畫外,他們根本無法取得網路服務。

等電腦插上太陽能電池之後,孩子們紛紛登入遊戲式學習軟體,就和全球其他地方的兒童一樣;唯一不同的是這發生在一個戶外教室,不遠處被太陽照得燙熱的石頭上,有隻綠色蜥蝪看著學生工作。

練習電腦 免淪為職場弱勢

該計畫訓練員瓦盧席畢(John Walusimbi)表示,這些電腦課對這群鄉村年輕孩子未來的工作機會至關重要。「如果孩子們學會這些技巧,他們就不會落於人後。」他說。

她表示,雖然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網路服務目前在烏干達都屬昂貴設備,但手機有可能成為更平價的選擇。等到要就業時,如果這些孩子連電腦都沒有碰過,他們就會成為嚴重弱勢的一群。

「這個社群相當缺乏這些電腦相關技能。」該校教師南卡雅(Judith Nankya)表示。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該校辦公室內並未裝設電腦,教職員也沒有地方接受訓練。

烏干達僅有極少數學校能使用電力,而永久裝置、維護太陽能板對許多學校來說,是財務上沉重的負擔,大部分學校就連要擁有穩定的輸電網絡都有困難。

不過,烏干達整年陽光充足,就連陰天都能生產太陽能。所以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太陽能是唯一可靠、可自給且確實有用的能源來源。

此外,這裡的許多村民極有可能追隨其他村莊移民的腳步,到都會區尋找工作。當這些孩子離校,開始工作以後,將會「與全球其他人一起競爭」。

米德利歐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入圍去年卡達國際教育高峰會(WISE)獎決選的卡穆卡瑪(Asia Kamukama)表示:「沒有事先了解這些機器,他們會很恐懼,不知道要從何開始學習。我們正在幫烏干達的下個世代做好準備,了解如何使用電腦。」

她表示,不僅是學校,科技及網路也將會是幫助地方社群改善健康和教育服務的重要關鍵。該計畫將給予當地居民其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資訊。

該基金會也為農人提供以各地當地語言書寫的線上農業資訊,希望提供資訊、改善農耕技術。

這項計畫受到非營利組織「圖書館電子資訊」(Electronic Information for Libraries)所支持,該組織努力讓發展中國家取得數位資訊。

就學率低 影響社會

烏干達的人口成長率快速,因此面臨提供這些人口技能訓練的挑戰。烏干達1962年獨立時,人口有8百萬人。到了2012年,人口增加4倍,變成3,400萬人;如果以目前的人口成長率,到2050年,人口將成長為今日的4倍,到達1.3億人。

這等於是從一個與瑞士人口數相近的國家,膨脹為相近於英、法兩國人口數相加的國家。

烏干達18歲以下的年輕人口已超過18歲以上成人,目前這些年輕人中只有1/4的年輕人進入中學就讀,而首都坎帕拉目前已湧進過多年輕家庭,他們住在臨時搭建的貧民窟中試圖討生活。

如果烏干達出現數以百萬計沒有受過教育、習得技能,以幫助他們謀得一職的年輕人,將會對政治穩定造成嚴重威脅;而這些年輕人將得在「地球村」中競爭,也絕不只是一種花俏的修辭。


(圖說)米德利歐基金會(Maendeleo Foundation)的太陽能充電車及正在使用筆電的孩子。(圖片來源/米德利歐基金會官方網站)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