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1 第90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立委邀關心學生 教長:徒增亂
開創藺編新生命 廖怡雅為傳產擱學位
聖戰言論洗腦 黎青年投入敘內戰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立委邀關心學生 教長:徒增亂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318學運進入第14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停擺2週後,31日恢復開會,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列席報告「大學自治及教育部推動人權與法治教育現況、問題及改進方向」和「318學運」相關檢討。會中,立委不斷提議要求蔣偉寧當下進入議場關心學生,他回應,關心學生的方法有很多種,目前這樣的時機進去,只會徒增混亂。


(上圖)面對立委陳亭妃質疑教育部在學運期間下令各校加強點名,教育部長蔣偉寧當場斥責此為惡意抹黑,絕無此事。(圖文/楊子磊)


教文會停擺2週後開會,朝野立委質詢時紛紛針對教育部處理學運的方法展開批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和陳亭妃直接在質詢台上邀請蔣偉寧一同到現場關心學生,他們都認為,一個教育部長隨時把「違法」兩字掛在嘴邊,面對學生受傷卻無法第一時間捍衛,非常失職。

蔣偉寧則一再重申,3月23日晚間他徹夜未眠,持續透過跑馬燈等方式呼籲學生理性、注重安全,看到沒有大規模衝突,他才勉強睡了1個小時,隔天還去醫院探望1位住院的同學。他強調,學生表達訴求的方法如果符合理性、和平,這時候警察若執法過當他會負起全責,但學生的方法跨越了紅線,就會有憂慮。

蔣偉寧表示,全國有135萬大學生都要關心,學生參與活動不應影響到他人受教權,教授則要站在學術中立的立場,不影響學生學習。

據了解,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弘敦目前正在籌備溝通平台,在公眾場合讓雙方能夠實質對話,而非空中喊話。楊弘敦強調,如果總統能和學生直接對話是最好的方式,目前籌備的平台只是個協助性質,還在徵詢各界意見。


▲立法委員陳亭妃(右)31日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教育部長時,批評國民黨立委已淪為黨中央的橡皮圖章,此語引來國民黨立委潘維剛(左)不滿,兩人當場爆發爭執,會議陷入混亂。(圖文/楊子磊)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開創藺編新生命 廖怡雅為傳產擱學位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民國20年代,苗栗苑裡鎮山腳社區出產的藺編產品曾風靡全球,是世界第3大出口國。60年後,這項傳統技藝隨著塑化製品的大量產銷以及中日斷交的因素,逐漸沒落。


(上圖)甫自聯合大學工設系碩班畢業的廖怡雅表示,學生們進入農村並非抱持著要為村子帶來改變的想法,而是期望與村民一起成長。(圖文/楊子磊)


農村蕭條、年青人力外流等因素重創苑裡,經過數十年沉寂,山腳社區95年開始接觸農村再生,去年暑假由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組成的團隊,展開為期2個月的駐村計畫,新世代青年的創意和在地工藝師阿嬤的技術,產生碰撞和摩擦,激發出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最後這群學生還帶著阿嬤出國比賽,勇奪日本無印良品設計大賽銅牌獎。

第4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即日徵件,農委會31日舉辦記者會號召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踴躍報名。

剛從聯合大學工設系碩班畢業的廖怡雅,大三那年曾因國科會計畫的關係,實地進入苑裡接觸藺編文化工藝,去年則因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的關係,再度回到山腳社區,沒想到,這一洄游,廖怡雅從此和社區結下不解之緣。

比起國科會計畫的研究踏察,洄游農村帶來的挑戰完全不同,再加上山腳社區早已進行一波農村再生,學生團隊進駐如何帶來更進一步的改變,使得學生絞盡腦汁。廖怡雅後來發現,山腳社區發展雖然漸趨成熟,但社區生產的藺編產品始終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因此決定將聯合大學工設系團隊的專長發揮進去。

起初和在地工藝師阿嬤溝通總會遭來一連串懷疑,「這怎麼做得出來?」、「一體成形不可能啦!」等聲音此起彼落,廖怡雅笑說,駐村的第一個月幾乎都在和阿嬤「搏感情」,常常要用「誘拐」的溝通方式,促使阿嬤做出實驗性產品;在這過程中,廖怡雅親眼見證這批70、80歲阿嬤的硬朗活力,她們總自豪說著:「我是有生產力的阿嬤,我用自己雙手就可以養活自己。」

深入了解藺編產業後,廖怡雅發現,工藝師阿嬤平均編一頂帽子要花3天時間,不過販售的價格卻只有300元,這樣不敷人事成本效益,促使她決心要把藺編傳產帶向國際,雖然當時她早已考上成大博士班,但在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的鼓舞下,她毫無猶豫地選擇休學2年,繼續留在山腳社區做服務。

廖怡雅說:「因為這裡需要我,社區缺乏撰寫計畫、行銷的人手,博士班可以先休學,甚至之後再重考,但傳統產業不能等,如果這2年不做,她們可能就消失,再也回不來了。」


 ▲苗栗苑裡鎮的山腳社區在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團隊的進駐之下,成功將年輕世代的創意與當地居民的藺編手藝結合,推出一系列實用又美觀的藺編產品。(圖文/楊子磊)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聖戰言論洗腦 黎青年投入敘內戰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黎巴嫩部分家長認為,他們年少的兒子被「洗腦」,以致想要到敘利亞參與聖戰。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與大多數夜晚一樣,住在黎巴嫩邊境地區的穆罕默德(Mohammad al-Sheikh)因敘利亞傳來的密集轟炸聲不能入睡。這名15歲少年開始安靜地在黑暗中打包行李,看了這個他成長的空間最後一眼。這個瘦弱的黎巴嫩學齡男孩準備前往敘利亞參與聖戰。

長期征戰 好戰思想滲透人心

過去2年多來,在他家幾公里以外發生的種種暴行已經讓他無法承受;衝突所造成的血腥和悲慘,以及敘利亞難民訴說的恐怖故事,持續成為他的夢魘,而教士們在YouTube上呼籲男性穆斯林投身戰事、對抗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聲音縈繞在他耳中。

穆罕默德追隨了幾名邊境瓦迪卡里德地區(Wadi Khaled)中輟青少年的腳步,成為一名反抗軍戰士。

當穆罕默德的父親阿邁德(Ahmad al-Sheikh)一早起來,發現兒子床上空無一人時,他很快地想起每次兒子與父母發生衝突時,都威脅說要到敘利亞去。身為當地政治人物的父親迅速連絡黎巴嫩軍隊,阻止他兒子跨越邊界。

穆罕默德在進入阿索爾鎮(Arsal)前的檢查哨被逮捕。但軍方並沒有如他父親所期許的把孩子送回家裡,而是把他送到位於貝魯特的國防部監禁中心;他在那裡被毆打並羞辱了6天。

審問穆罕默德的人員發現,他手機裡存有敘利亞勝利陣線(Jabhat al-Nusra)成員及其他自稱「聖戰士軍團」成員的照片。敘利亞勝利陣線是敘利亞境內的蓋達組織分支。

「他們邊踩我的頭,邊叫我恐怖分子。」他說:「當他們問我為什麼要參加敘利亞戰事時,我說:『就像真主黨也在敘利亞打仗一樣。』結果他們打我打得更兇。」

被逮後遭虐 強化戰鬥正當性

許多黎巴嫩的遜尼教派信徒都像穆罕默德一樣,偷渡進入敘利亞,與遜尼派占大多數的反抗軍併肩作戰。同時,黎巴嫩的什葉派團體真主黨(Hezbollah)也送了數千名戰士前往支持阿薩德政府。敘利亞總統及許多政府官員都是什葉派旁支艾拉韋特教派(Alawite)的信徒。

「真主黨到敘利亞去殺敘利亞人民,不過當真主黨成員戰死時,他們會公開舉行葬禮,穿越邊界回鄉。反觀遜尼教徒,如果想去敘利亞就會被逮捕、虐待。」穆罕默德表示。

被監禁一事強化了他身為遜尼教派的邊緣感,讓他覺得到敘利亞戰鬥一事更具正當性。穆罕默德的父親雖滿懷通報軍方的罪惡感,但還是表示,他在兒子被釋放後,無法抑制自己的憤怒。

他禁止兒子晚上在外頭待到太晚,拿走了他的手機,更將網路斷線。他認為,他兒子被極端分子的言論「洗腦」了。

「他所談的都是聖戰,還有他在犧牲後可得到的獎賞:72名處女。」阿邁德表示:「我們是驕傲的穆斯林,但我們很溫和。我們有什葉派的朋友和艾拉韋特派的朋友。我們痛恨極端主義及宗派主義。」

他表示,他並不反對那些想加入敘利亞戰事的人,但他認為他兒子及其他孩子被利用了。

「我試著找出是誰教他這一切的,但沒辦法。」他補充道:「如果審訊者把他監禁了6天都問不出來,我怎麼會有辦法?」

阿邁德表示,他在2年多前就曾於一次電視訪問中警告政府關於極端主義在瓦迪卡里德地區萌芽的情況。他當時表示,政府一直將瓦迪卡里德地區邊緣化,當地失業率高、人民貧窮,這將成為蓋達組織的溫床。但他並沒有想到,蓋達的影響會侵入他家。

瓦迪卡里德地區的經濟孤立可追溯到好幾十年前。當地人口主要是由無國籍的貝杜因人(Bedouin)組成,他們因為歷史的錯誤失去公民權,靠著將商品走私進敘利亞邊界維生,並已與鄰國發展出緊密連結。許多瓦迪卡里德地區居民因為1994年所簽訂的協議,於當年取得黎巴嫩國籍。

「瓦迪卡里德地區的居民一直未受到平等對待。」阿邁德表示:「所以我們非常同情敘利亞的革命和其他阿拉伯世界發生的革命。」

網路散播錯誤觀念 闢謠難 

當地清真寺的伊瑪目馬拉貝斯(Imad Mlabbes),近來每週的宣道主題都在呼籲年輕男性和男孩不要造訪敘利亞。「我一直告訴他們,敘利亞不需要更多人。他們有足夠的戰士了。」他說。

馬拉貝斯表示,年輕且未經訓練的男子前往敘利亞,不只無用武之力,還會讓真主黨擁有合理藉口,派遣更多受過訓練且設備精良的戰士進入敘利亞。但他承認,他難以說服許多男孩。這名伊瑪目表示,他們透過社交媒體學習到的是「錯誤的伊斯蘭觀念」。

當地一名肉販表示,他弟弟從網路上下載了許多唱誦及演講,內容都是「刺激年輕人參與聖戰」,而他弟弟整天聽的就是這些東西。「我父親把我弟弟們的旅行文件全沒收了,以免他們當中有人想要逃跑。」他表示。

但穆罕默德表示,他們不需要那些宗教唱誦或是演講來鼓吹他們到敘利亞「殉道」。「荷姆斯和阿勒坡遭屠殺的慘狀是沒有什麼能夠抹滅的。」他表示:「這已足夠刺激任何一個人到敘利亞挺身而出。」


(圖說)黎巴嫩北部大城的黎波里(Tripoli)一位遜尼派穆斯林正準備射擊,圖攝於2014年3月21日。(圖文/路透)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