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30 第3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寫給台灣的家長們-孩子的發展關鍵不在制度,在你。
文章回顧 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八):入口之爭與收入模式之變
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七):消失的 O2O與興起的 E2E
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六):手機通訊軟體是行動支付王者
 
寫給台灣的家長們-孩子的發展關鍵不在制度,在你。
◎慘綠的高中生涯

最近在談明星高中的事,勾起我很多青澀的回憶。我是建中42屆的,進入台北的建國中學是我灰暗人生的開始。由於菁英齊聚,不論我怎麼念書都輸給那些每天下課就打籃球的同學(畢業很久後才知道他們其實晚上偷念書到很晚),班上50多人而我不論怎麼考都是20多名。

在念國中的時候,前三名是很容易的事情,而我甚至沒有那麼盡力的去準備考試。但是在建中卯足了勁也就只有這樣,我被自己不是那麼優秀這件事情給震撼到了。由於高中聯考時考上建中的分數只比最低錄取分數高了 0.5分吊車尾考上,我因此覺得自己根本只是運氣好。

高二的時候我開始自我放逐,乾脆不念書了。每次期中期末考試都是50多名,到最後高三是補考才畢業,當年大學聯考的考分是連填寫志願的資格都沒有的。直到第二年重考才上大學。上了大學繼續自我放逐,同學都去上課了我在宿舍睡覺,大二上學期差點 1/2被退學。

當時如果沒有考上建中會怎樣?很難回答。或許我會更早發現我在念書上不是麼優秀的事實。會許我會天真的以為我只是運氣差沒考上建中所以我還是非常優秀的。誰知道呢?我只知道那三年非常的不開心,到現在偶而還會夢到自己畢不了業要補考而驚醒。

◎寫下對自己的想像

大學畢業十幾年後,母校元智大學校慶,我應邀回校對電機系的學生和家長演講。我以自己的例子告訴學弟妹們,最重要的是對於未來的想像,只有夢想才能帶著你前進,成為你終生的保障。在座的父母親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放手讓你的孩子去找尋自己。

我就是在元智的第三年終於找到自己,從頹廢的狀態中覺醒過來,並且堅定地朝著自己的想像走了十多年,走出了一條與我大學同班同學完全不同的路。1993那一年,我在校園裡認識了網際網路,決定要考大眾傳播研究所。那一年,我寫下了這五點對自己的認識與想像:

- 我想過著到處演講和寫作的生活,那樣一定很棒。

- 我要成為先知,要站在全人類的最前線。

- 我不會很有錢,但總是有人拿錢讓我去做最新的東西。

- 我不會成為領導者,但我會成為領導者最得力的助手。

- 我懂技術,我懂行銷。我非常適合做兩者的中間橋梁。

上面五點,在我過去的15年職場生涯中全部實現。關鍵在於大學時期的突然覺醒,而這樣的覺醒,根源在於對自己深深的認識。我必須說我是非常幸運的人,大部分的大學生沒有辦法寫出類似的五點。因為我們的教育從來不曾鼓勵自我探索,包含家長,我們只要求成績。

◎請幫孩子們找到自己

如果你正在念大學,請試著用同樣的方法寫下你對自己的想像。標題是:「我是誰,我適合,我想要」。如果覺得寫下你是誰很困難,你可以從「我不是誰」開始。當正面表列很困難時,負面表列會簡單些。例如:我不是一個興趣廣泛的人,但單一的領域我可以鑽得很深。

下筆困難?嘿嘿嘿,發現你跟自己有多不熟吧?

如果你寫出來的東西自己看了都覺得超遜,那表示你不誠實。這表示你自己都不認同,請擦掉重寫。覺得難寫很正常,因為你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也沒有人教你做過。你才剛開始,以後你要不斷的寫,直到寫出一個你認為不需要再更改的版本。

如果你是家長,我鼓勵你讓孩子寫。你可能會看到他寫出令你非常震驚的版本出來。這時候請你保持靜默,並稱許他的努力。因為那是他要的人生,而不是你要的。要知道孩子的未來其實是被你毀掉的而不是他娘的教育部長,否則不會有母親以跳樓相逼女兒去考取知名高中。

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事,是父母親不太管我的成績。高中與大學的成績爛到爆炸(形容詞來自九把刀),兩個當老師的家長可以僅是偶而嘮叨兩句而已,並不容易。我說畢業後不要進大公司工作,好。我說我想去大陸發展,好。

首先你不要擋住他們,如果你還能做得好一點,請幫他們找到自己。

◎發展的關鍵在你:家長

我的父母並非全然沒有犯錯。我的弟弟從小在一個優秀的哥哥壓力下發展,一直被他們認為資質平庸,數理不好,去念個職業學校將來有個安穩工作就行。他們忽略了他從小在空間結構概念上的驚人天分。國中時曾有親戚表示願意贊助他去日本學建築,但是誰都沒有太在意。

因為數理不好,所以一樣考上建中的弟弟,理所當然被認為該選社會組,理所當然被認為該去考商科,最後考上台大經濟系。然而,他在大三時也爆發了。這不是他要的人生,他花了兩年時間拼命準備,最後以榜首考進東海建築研究所。想像一下經濟系轉考建築系的難度!

每個人都有天賦和使命,你怎能不回應生命對你的呼喚?

高中時期,我不知道自己除了追求前三名之外還能追求什麼,因此當追求不到時,突然沒有了存在感。如果這樣的自我探索能在高中時期發生該多好?而我弟弟的天賦如果更早能被開發有多好?期待有個老師伸手拉一把固然浪漫,但如果不能形成制度,那終究只是好運而已。

聯考制度好不好?教改是否成功?我不做評論。不過,學校存在的目的,是幫學生認識自己,找到興趣,發揮潛能,鼓勵獨立思考才是對的吧?認識到每個人的差異性,鼓勵自我探索並找出最合適的發展道路,這才是我們需要的好制度。

最後,家長們,孩子的發展關鍵不在制度,在你。(文:【品富天使基金】合夥人黃紹麟 敬請關注 新浪微博 WeChat微信公眾號digitalwallcom)

針對本文發表意見

 
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八):入口之爭與收入模式之變
用戶的上網入口一直都是兵家必爭之地。而「拿什麼」去爭奪用戶眼球,也經歷過幾個典範移轉。從NetScape網景的瀏覽器開始,到雅虎的入口網站媒體內容,到Google的搜尋引擎拿機器爬來的內容加排序規則,到Facebook拿用戶的關係鏈及用戶推送的內容 ...
 
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七):消失的 O2O與興起的 E2E
Online To Offline 的概念大約是在2009年左右被提出的,被簡稱為 O2O。伴隨著當時團購的高速發展,大家看到了「在線上成交,在線下取得服務」這種模式的潛力。發展至今,團購依然是最成功的 O2O模式的一種,而其他的大部分模式都尚在摸索之中 ...
 
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六):手機通訊軟體是行動支付王者
支付始終是一個微利但講究規模的產業。現在,由於通訊軟體成為了行動時代的使用者上網入口,當它開通支付功能時,有可能誕生出全球最大的支付公司 ...
 
數位之牆牆主,資深通訊網路產業工作者。本文著作權為數位之牆所有,歡迎傳閱。如欲用於商業用途請先來信取得授權,數位之牆保留一切權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