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2 第4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No sale 不是東西賣不出去!

正值公司的旺季,Kevin 想向國外老闆請一個長假,老闆回了一句:

"No sale!"

Kevin 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是指他一請假,業績銷售就會很差嗎?

別搞錯了,no sale 和有沒有銷售沒關係。來看看 sale 和 sell,常用卻還是會搞錯意思的單字。

1. No sale.
(X)沒有銷售。
(O)不行/想都別想。

No sale 其實就是斷然拒絕,英文的解釋是 "I reject the request, ... ...

「重新開始!」阿根廷輸球後,梅西口中的「Volver a empezar」

【閱讀重點】

  1. 2022世足阿根廷雖開局不利,第二場擊敗墨西哥後,梅西在記者會中重複多次 “Volver a empezar” (重新開始),這是一句能帶來希望的話語。
  2. 1982年的西班牙電影《重新開始》(Volver a empezar) 以同一句話作為片名,描繪後獨裁時期的西班牙。
  3. 電影中值得關注的是配樂裡有兩種風格的「重新開始」,知名拉丁情歌歌者胡立歐 (Julio Iglesias) 曾重新以西班牙文改寫灌唱,風靡一時。

2006年世足賽在德國舉辦時,我在自己每兩週刊登一篇文章的專欄之外,應邀再寫一篇與足球相關的各類書寫,我以〈足球就是詩〉(註1),漫談文人的足球觀與足球經驗,以及與足球連結的文學創作。文中最後引用義大利導演兼作家帕索里尼 (Pier Paolo Pasolini,1922-1975) 的詮釋,他對電影語言的掌握,顯然讓他對足球的詮釋多了一份細膩和美感。他說:

足球是一系列的符號系統,因此,是一種語言。球員盤球的動作就充滿了詩意。進球得分那剎那是最純粹的詩意展現的時刻。每個得分球都是一種發明,一個顛覆密碼的美姿。那是一種錯愕、無法逆轉、一股電擊、無法抗拒的氛圍,跟詩的語言一模一樣。冠軍賽的得分者就是最傑出的詩人。

時光輾轉 16 年,世界已經又舉辦了四次世足賽。2022 這一年異常特別:在中東的卡達舉辦,在冬季踢球,出乎期待與想像的意外頻仍,恰似帕索里尼的妙語,這種錯愕和無法逆轉的運動藝術就是詩與詩人「神來之足」的傑作。

註1:刊登聯副,2006年6月24日。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11 月 22 日首場比賽中,世界排名 51 的沙烏地阿拉伯擊敗排名世界第三的阿根廷國家代表隊時,阿拉伯的媒體以「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註2) 為標題,用這首阿根廷懷念國母— 33 歲香消玉殞的艾維塔・貝隆 (María Eva Duarte-Evita Perón,1919-1952) 的歌曲歌頌勝利,而聲稱此次世足賽是封關之作的梅西在這場失足飲恨,飽受愛之深的斥責,漫漫長夜,過此一步即無死所的煎熬,晦暗深過陰霾籠罩。

時隔五天,11 月 27 日阿根廷以 2:0 擊敗墨西哥,守住了晉級的希望。梅西在記者會中重複多次講了 “Volver a empezar” (重新開始),闡釋了許多可能,許多希望,許多機會和許多匱乏空虛後的慶幸與彌補。 而這個 “Volver a empezar” (重新開始),比起第一場的〈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帶給大家更多光明與願景,同樣喚起諸多記憶。

註2:〈阿根廷,別為我哭泣〉是兩位英國音樂人的創作, Andrew Lloyd Webbe作曲,Time Rice作詞,靈感來自於 1946 年貝隆將軍贏得勝利,艾維塔成為第一夫人,在總統府「玫瑰宮」陽台向歡呼的群眾致詞一幕。

「重拾足球」呼應「重建家園」,電影描繪後獨裁西班牙

西班牙導演,同時也是美國影藝學院委員荷西・路易斯・賈西 (José Luis Garci,1944-) ,1982 年的作品《重新開始》 (Volver a empezar) 贏得了隔年的第五十五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20年起改為「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成為首度獲得此項榮銜的西班牙導演和影片,一掃當時西班牙國內既不叫好的影評也不叫座的票房,得以「重新開始」,振興整個電影市場。

《重新開始》敘述西班牙內戰後流亡美國,任教柏克萊大學的文學教授阿爾巴哈拉 (Antonio Miguel Albajara) ,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作家,在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1981 年回到西班牙北部的故鄉—阿斯圖里亞斯自治區 (Asturias) 的希鴻小鎮 (Gijón) 。

這是後佛朗哥時期的西班牙,一個開啟君主憲政與民主制度的新西班牙。然而,阿爾巴哈拉返鄉只為了圓一個夢想:尋找流亡前、三O年代末的舊愛艾蓮娜,與她訴鄉愁,懷念舊時光,渴望重返家鄉的足球隊 Sporting de Gijón,再一次擔任他年少時「中鋒」的角色,踢幾回足球。少小離家老大回,四十年家國重新開始,心滿足後再返回加州。

片末,導演特別向獨裁時期而離散缺空的世代致意:「給三O年代時的年輕人,而如今依然安在的男男女女:感謝您們,給我們生命中的希望、愛、熱情、勇氣和信仰」。


1982年的電影《重新開始》 (Volver a empezar) 海報

《重新開始》配樂與電影誰更轟動?

電影中值得關注的是配樂裡有兩種風格的「重新開始」:一個是秘魯裔美籍的柯爾・波特 (Cole Albert Porter, 1891 – 1964) 作曲的 Begin the Beguine,因版權問題而無法當成電影片名,否則想必更為轟動。知名拉丁情歌歌者胡立歐 (Julio Iglesias) 曾重新以西班牙文改寫灌唱,風靡一時,帶動了電影的影響效益。

1982 這一年,世足賽在西班牙舉行,阿根廷國家隊銜著前一屆世界冠軍的佳績來到,但未能衛冕成功。四十年後,以名列前茅世界第三的阿根廷國家隊在卡達,一戰大意失荊州;二戰,隊長梅西説「重新開始」。梅西是否能像阿爾巴哈拉教授一樣,重新舞一曲 Beguine (貝津舞,類似倫巴),一如他所說的「重新開始」,像阿爾巴哈拉教授一樣重溫年少的夢想,再多踢幾回足球?梅西不需要等四十年,11月30日便有答案。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全國地震險投保率不到4成 專家點這三類「不讓保」
在申請房貸時,銀行規定必須同時投保「住宅火險及地震基本保險」,降低災害帶來的財務風險,其中的「住宅地震基本保費」採單一費率計算,每年保費1350元,最高理賠金額為150萬元。不過要留意的是,此保險所承保的建築物有三大「不保」的項目。

早期肺癌篩檢LDCT 7月1日起高風險族群公費補助
經過肺病及肺癌防治醫學界多年呼籲,衛福部終於開辦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自7月1日起,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台灣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