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2 第37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出版業爭取圖書館「公共出借權」
2013/07/31【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台北報導】

應該鼓勵閱讀,還是行使公共出借權?鑒於台灣出版業面臨困境,圖書出版業31日舉行研討會,討論圖書館是否應該推行「公共出借權」,將圖書館出借的讀物或媒體以補償金或酬金的方式,回饋給作者?淡江大學資圖系教授邱炯友表示,台灣可先開始小規模實施;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也表達贊同,並認為應由使用者付費。

鑒於台灣出版界面臨的困境與需求,出版業者與圖書館相關人士 31日在「台灣圖書出版產業調查研討會」上,就「公共出借權」(PLR)在台灣推行方針進行討論。

淡江大學資圖系教授邱炯友解釋,「公共出借權」(Public Lending Right ; PLR)意指圖書或其他媒體資料,透過圖書館出借給讀者,而衍生政府以補償金或酬金形式支付作家(或其他版權擁有者)的一種權利。

「公共出借權」的概念第一次出現在台灣媒體面前是在2008年,當時諸多出版界資深業者認為,「政府必須增加圖書採購預算,不要再帶頭砍殺業者折扣,而是套用影音產品的『公播版』概念,以『公閱版』價格採購圖書,甚至可以比照歐美做法,公家圖書館根據每本書的借閱次數,每出借一次,就按固定比例金額回饋給出版社,這對出版社將有很大助益。」

不過,鑒於台灣圖書館普遍缺乏購書經費,即使實施,未來該由政府付費,或者使用者付費?若因此減少民眾借閱意願,降低普及知識功能,在台實施公共出借權是否仍有意義?

邱炯友表示,雖然現在民眾普遍認為,公立圖書館應該免費借閱,但事實上圖書館免費的觀念是在1850年後才出現,歷史算是很短的,理論上應該不是無法逆轉。目前涉入PLR立法工作的國家已達54國,台灣的討論時機也相當成熟,政府應該盡速全盤了解PLR制度,即使不能比照歐洲也不能漠視。

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表示,由於公共出借權涉及圖書館、出版社與讀者三方角色,該如何實施是否該實施仍有待討論。不過就保護作者的立場,應該是要實施,並可以嘗試部分、小規模開始實施。

台灣地區

2013-08-01 出版業爭取圖書館「公共出借權」

2013-08-01 台灣出版進軍東南亞 機不可失

2013-07-31 創辦人癌逝 獨立書店追夢不打烊

2013-07-31 進軍海外書市 首站馬來西亞

2013-07-30 全家 搶攻出版業預購

2013-07-30 嚷著圖書統一定價 沒人敢做領頭羊

2013-07-29 一人出版社 「逗點」要出百本好書

2013-07-29 學者:揭露資訊與產業溝通

2013-07-29 王祿旺:印刷業掌握特色 仍可擁有立足點

2013-07-26 愛情小說家 痞子蔡接大學教務長

2013-07-26 衝破不景氣 文化部與出版業共尋出路

2013-07-26 國家地理雜誌 中文版在台復刊

2013-07-26 出版界提報告書 要求立院逐條審查服貿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7-31 兩岸出版交流合作工程推進會首次召開

2013-07-30 2012年全國新聞出版業基本情況發布

全球望遠鏡鏡

2013-07-31 馬來西亞台灣書展 多位作家與會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7-30 澳門文化局逾百電子書供下載

2013-07-29 打好營銷組合拳:免費電子書變身暢銷書

2013-07-29 中國大陸最大電子書盜版案告破 正版方造損失千萬

全球望遠鏡鏡

2013-07-30 美電子書市場一枝獨秀 紙質書銷售額將減半

2013-07-29 德國出版巨頭謀求數字轉型

2013-07-26 賣斷刊物 斯普林格走向數位化


至2013-08-04

「看荷蘭最美的書」書展

至2013-08-09

2014年台北國際書展報名參展

至2013-08-12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台灣館

至2013-08-30

2013法蘭克福書展參展證及組團資訊

至2013-08-31

第四屆 "記憶中的氣味" - 香的味道,徵文比賽

至2013-08-31

「雲林文獻」第五十五輯徵稿

至2013-08-31

第二十六屆梁實秋文學獎

至2013-09-25

我的世界,由我創造!2014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開始徵稿!

至2013-10-15

102 年高雄青年文學獎

 

小型出版機構的9則數位化方向

於爾根•斯諾恩

在數位化的大潮中,別再等到一切都發生了才開始行動。即便你是小型企業,也要開始學習,開始實踐。關鍵是:選擇好合適的戰場。

近來,一個事實變得愈發明顯:出版商應將終端消費者而非零售商視為他們主要的客戶。這一局面來得比出版商們預想地快得多,這讓他們感到非常傷腦筋。在圖書出版發行領域中,對於這種基於零售的發行模式的衝擊已延續數年,這是在受到網路零售變革以及由此引發的消費者閱讀習慣的轉變的刺激下產生的。而數位出版的出現則更是進一步加速了這一進程。

數位出版的一個發展路徑在於雲出版領域,以及盡一切可能和一切途徑實現與讀者的直接聯繫。

對於小型出版機構,這一全球性的變革常常帶來困惑不安、無法掌控的局面。我們總希望能搭建一個垂直社區。為我們的顧客創建一個平臺,拓展我們的業務。但數位化是浩大的工程,不是所有的出版商都能複製阿歇特和蘭登書屋的發展路徑的。在這個愈發全球化的行業裡,這些規模小的行業參與者要如何選擇合適的戰略來應對這場全球性的動盪呢?

當然了,在英國和美國,也有這樣一群小公司,它們也因規模小而面臨著同樣的挑戰,但至少它們能與那些規模更大的競爭者們一起分享著一個覆蓋全球的市場,這將為它們帶來諸多重要的優勢,例如相關權利的出售和面向全球的受眾群體。但對於來自非英語市場(如荷蘭等小國)的出版界同仁們來說,又該如何呢?

諸多出版商和數位出版經理就這個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的共同主題最終都歸結為:選擇你的戰場。在你的年收入遠低於蘭登書屋的行銷預算的情況下,你根本無法與之在同一水平線上抗衡。

因此,我對於小公司給出的建議有如下9點:

1.專注於搭建一個性能良好的數位基礎架構,以讓你能快速出版各種格式的圖書,並能支持你將之面向各種管道發行。

2.尋找能幫你擴大規模的合適的合作夥伴,並逐步形成客戶理念。

3.除非你對App應用產品的贏利十分有把握,否則對其謹慎投入,因為你不太可能從中賺回你的投資。

4.盡可能地利用每一個分銷管道以到達你所能觸及的盡可能多地用戶,即便是最小的受眾群也不能放過。

5.首先努力爭取快速贏利-數位化不能只是在一味地投資。為了確保企業能繼續存活,你的目光應一直緊盯著財務底線。

6.即便對於那些對於非英語語言的小國來說,也存在著一個國際市場,你需要做的只是把你的圖書展示出來。

7.確保你在想做和需要做一項工作時,擁有相關的權利的使用權。

8.Amazon、Google和Apple,無不在對你的本土市場構成威脅。但他們也同時為你提供了一個面向全球受眾的最佳機會。

9.盡可能地成為你目前所擁有的和即將會擁有的作者們的最佳合作夥伴。

這些資訊可以簡單地濃縮為:別再等到一切都發生了才開始行動。開始進行數位化,開始學習相關知識。這是一個我在數年前就聽過的諫言,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這恰恰是許多出版商們尚未完全領悟到的道理。

來源:百道新出版研究院

 
 
美式復古風 吹出熱情芝加哥情調
「Dan Ryan's」開幕至今已超過20年,始終維持著芝加哥1930-40年代的樸實原貌,標榜傳統美式佳餚及復古風,其可口的菜餚吸引著老顧客一再造訪,也是外籍人士鍾愛的聚集地。

仲夏黃昏之旅
高層的魚麟狀白雲被已經落山的夕陽染上一抹嫣紅,配合上眼前金黃色隨風翻飛的稻浪,記憶裡小時候的仲夏黃昏美景又再度呈現在眼前。眼前的景色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套用老詞:「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