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1 第46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擁抱數位革命 商業模式3大挑戰
據 2015-04-29 聯合報 IBM台灣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 總經理盧志浩報導

數位新科技興起,帶來商業模式的變化與挑戰,這一波革命以雲端運算(Cloud)、智慧分析(Analytics)、行動商務(Mobile)、社群應用(Social)」(依各技術英文名稱首字,合稱為CAMS)為四大主軸,此趨勢已勢不可擋,對台灣企業而言,關鍵在如何快速因應。

雲端服務的興起將替代傳統資訊科技數位服務,海量資料成為新時代下全新的天然資源,透過智慧分析洞察商機,行動商務與社群應用則將改變個人與資料被聯結的方式,這都是引發近期如金融3.0、工業4.0、行動支付、智慧城市等產業轉型與升級的原因,背後都是透過CAMS的應用來驅動。

IBM日前公布「擁抱數位革命關鍵報告調查顯示,有85%受訪企業已經或計劃導入CAMS的相關應用,其中服務業態度最積極、金融業則多以行動商務及社群應用為主、製造業導入策略則因面對B2B或B2C客群型態有所差異。台灣企業導入CAMS面臨的三大挑戰依序為,缺乏人才與技能、法規或安全性限制、對成功模式不確定與KPI無法評估。

在產業因應科技變革的轉型上,金融3.0就是以客戶為中心,將各種外部資源結合O2O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建立起生態圈;工業4.0則是專注在物聯網、P2P(Peer to Peer)社會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整合,並透過過雲端運算與智慧分析,換言之,就是建立以CAMS整合架構的產業生態系統。

全文:擁抱數位革命 商業模式3大挑戰

台灣地區

2015-04-29 暢銷回頭書展 搶買4折起

2015-04-29 崩世代的閱讀反思 奇異果的複合式哲學

2015-04-27 一起的出版一起推友善書業溫柔想像,環島書展大步出發!

2015-04-27 防言論自由限縮 藍士博籲創造獨立出版環境

2015-04-27 新北閱讀節 草地曬書也換書

全球望遠鏡

2015-04-29 瑞典漢學家馬悅然 嘆簡體字沒未來


產業動態

2015-04-29 未來5年 台灣邁向高速網路時代

2015-04-29 擁抱數位革命 商業模式3大挑戰

2015-04-29 圖書館免費借閱電子書刊 行動閱讀好方便

全球望遠鏡

2015-04-29 大陸加強海關查禁書 帶動電子禁書發展

2015-04-29 谷歌擬對Google News做重大調整

2015-04-29 Google結盟8歐媒 推數位新聞

2015-04-27 地利亞冀循中文科全面拓電子教學


至2015-05-20

2015第十四屆全國聯合徵文比賽

至2015-06-15

2015年第五屆臺南文學獎

至2015-06-15

第四屆臺中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2015台灣電視媒體的掙扎與國際新媒體契機

李學文

國際數位匯流的態勢變化莫測,一向昧於國際發展進度的台灣電視媒體越來越不好過,前些日子就傳出3家電視台接連爆出狀況:八大電視竟然開始向三立電視台,過去敵對競爭對手購買,綜藝節目劇及戲劇,主流地位逐漸喪失,開始自食惡果,外表看來財力雄厚的中視突然宣布要精簡人事,進行大裁員,猶有甚者,華視因為不堪連年的虧損,居然考慮將祖產大樓變飯店,讓人不勝欷噓,媒體的問題,恐怕還是要回到媒體的本身去解決,否則來日恐怕無多。

在數位匯流方面的創新,別人的成功,當然有他們自己的條件及機會,未必代表你的成功,但反過來說,別人的失敗,未必代表你不能將其在地化嘗試,未必代表它不值得你去找出自己應用的角度,最怕的是,畏新退卻求茍安,希望等待能帶來生存,但往往最終只是徒失良機,導致滅亡。

有幾個最新情勢,是台灣電視媒體轉型的契機。

目前在台灣仍然是顯學的付費電視隨處可看(TV Everywhere),或是跨螢策略(Multi-screen),在國際上已變成是基本盤,除了UHD 超高解析度的內容之外,現在的主流議題是,如何回到 "第一"螢幕 - 客廳中的電視,也就是回到 Transmedia 的內容本身。當所有業者都推出隨處可看、跨螢的策略後,目前還有 "主場優勢" 的付費電視系統營運商,如何在中、長期的競爭中,找到區隔自己與對手的方法,業界現普遍將之通稱為 Immersive experience TV - 沉浸式 (或擬真式) 的電視體驗;它包含兩種層面,其一為如何將跨媒體的概念溶入傳統的節目企劃中,顛覆節目製作的方式,另一個則是,如何導引匯流世代的觀眾參與電視互動?

總括而言,筆者試著將其分不同條目來說明,讓台灣的電視業者較容易理解。

首先,內容業者與系統營運商如何打破過去制式的內容上架關係,進一步合作,整合出一個結合跨螢與次世代應用的電視介面給觀眾,這不單單是製作幾個像是女王的密室如此這般跨螢互動節目而已,這其中便包含了頻道的再定位 (repurposing) ,內容的再設定等相關議題。女王的密室因陋就簡、活生生地將科技與內容推疊,既無匯流內容企劃的元素,亦無科技應用理應產生的沉浸感,最終證明了市場無法接受它。

其次,當電視已普遍走向跨螢觀看及第二螢幕互動時,業者應該積極去了解,觀眾 (特別是千禧世代 Millennials的觀眾) 是如何重新感知電視的存在?而當觀眾採用第二螢幕,打破了業界長期所描述的傳統觀眾躺著看 (lean back) 的收視習性時,內容製作人又該如何重新企劃新取向的電視節目?

再來,如何利用數位匯流的相關工具及技術,使得未來觀眾也能成為節目本身的一部份,諸如利用平版電腦左移右挪、zoom in、zoom out的動作,讓觀眾彷彿置身電視的場景中,參與其中的各式互動?或是現在越發成熟與商品化的虛擬實境(VR)、甚至是擴增實境(AR),它們究竟可以在Immersive experience TV中扮演甚麼功能? 還有,在螢幕走向更高規格解析度4K、8K時,IP影音串流在其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又為何?最後,最讓筆者吃驚的是,國際上甚至在討論付費電視的營運商,如何利用及重新設計既有的電視介面,以串起智慧家庭與IOT(物聯網)的相關服務,最新的科技顯然也能與電視有關。

此外,必須再重申的是,在付費電視Cord-cutting剪線速度漸緩,改以Cord-shaving 為主的市場氛圍時,營運商如何將危機化成轉機?在OTT-TV躍升主流的時機,提供“Pay TV Lite”精簡版收費電視,給原非付費電視收視戶,或是已剪線戶,也是一重要態勢。

給台灣電視業者一個建議,當只有你提出多螢、隨處可看的策略時,它的確具有一定的服務延伸或是增加客戶的作用,但是,當所有業者都這麼做的時候,無論是多少個螢幕,多麼跨越時空的界線,你的大電視螢幕內容不好,那些都起不到甚麼做用。回歸內容的本身,讓觀眾能沉浸在你所打造的客廳數位匯流體驗,是國際上數位電視的新顯學。

 
 
食慾不振為哪樁?
「食慾不振」是病人非常常見的主訴症狀,就因為太過常見,對醫師來說,只能當作患者病況「迷宮」的起點,因為,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太多,包括心理因素、疾病引起、藥物導致都有可能,問題可大可小。

天氣忽冷忽熱 三裙款優雅實穿!
乍暖還寒時刻,穿短裙太冷,穿褲子又無趣,這時候優雅實穿的長裙就該出馬囉!如只到膝下的長度,無論是俐落的百褶款或浪漫波浪裙,都能為你增添俏麗輕甜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