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2 第46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亞馬遜電子書涉壟斷?歐盟要查
據 2015-06-12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報導

歐盟十一日宣布對亞馬遜電子書正式展開反壟斷調查,了解亞馬遜與出版商間的合約是否限制出版商提供相同或其他有利條件給其他電子書業者。

歐盟執委維斯塔格 表示,亞馬遜已是發展成功的企業,提供消費者全面服務,她的責任是確保亞馬遜與出版商的合約不會傷害消費者權益,並維持其他電子書業者與亞馬遜之間的競爭。

電子書近年來成長快速,成為網路銷售重要產品,亞馬遜電子書是目前歐洲電子書最大業者;歐盟指出,初步調查將集中在電子書最大市場的英文與德文電子書。

全文:亞馬遜電子書涉壟斷?歐盟要查

台灣地區

2015-06-08 台集資獨立出版 作家得賣老臉

2015-06-08 林載爵──圖書按定價銷售制度能不能在台灣實行?

全球望遠鏡

2015-06-09 台灣:華人閱讀世界的一扇窗

2015-06-09 台灣旅法漫畫家參展丹麥漫畫節


產產業動態

2015-06-12 品牌數位行銷e講堂--大數據與數位行銷

2015-06-12 「打造數位出版明星作家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2015-06-12 「國情電子書Taiwan A to Z」介紹臺灣

2015-06-09 一場女人掀起的數位出版革命

2015-06-08 數位繪本夯 中華電信邀童飆創意

全球望遠鏡

2015-06-12 電子教科書選擇指南

2015-06-12 亞馬遜電子書涉壟斷?歐盟要查


至2015-06-15

2015年第五屆臺南文學獎

至2015-06-15

第四屆臺中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5-06-15

山海新象─臺南勝景古典詩徵詩

至2015-06-30

第38屆「吳三連獎」徵選作品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至2015-07-31

2015書寫高雄文學創作及出版獎助計畫開跑!

至2015-07-31

2015打狗鳯邑文學獎

 

融合後的海嘯

那福忠

今年四月的倫敦書展,也許讓一部份人鬆口氣,因為「數位」的色彩變淡了、興奮的熱度退燒了,不再像前幾年充斥會場,有人用虛驚一場的海嘯形容,不過看到幾個大浪而已。這些人說,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不再受電子書的干擾,終於能回到傳統的正規出版了。

書展在倫敦,歐洲人對書有獨鐘的意義,從古騰堡一路走來,書不僅傳播知識,也是精美的藝術品,以前連平裝書都不算正經的書,更遑論電子書了。記得二十多年前電子出版時代,美國一家製造電腦排版的公司把設備賣給歐洲,同時也賣出自造的字體,結果字體全部退回,指定知名品牌字體存入排版電腦,這家硬體公司創造字體品牌的嘗試,就此打消。

傳統的出版業希望數位風潮趕快過去,當然可以理解,但真的過去了嗎?跨國數位出版公司Vearsa執行長Gareth Cuddy 有不同的看法,他說,現在僅僅是暴風雨前的片刻寧靜,海嘯還沒來呢,出版業卻沒有警覺到,因為數位絕對是出版業的「破壞」元素。他舉Spotify音樂平台為例,僅五年就破壞了音樂行業的生態結構,迫使音樂家尋找唱片以外的營運。圖書的出版是否也類似?

為了證實他的論點,他引用了微軟前總裁Steven Sinofsky破壞創新的四個階段模型,這個模型特別貼切用在已經有成就的傳統行業。四個階段首先是破壞,對現狀插入新觀點;然後是演變,順著新觀點快速創新;再下一步是融合,把創新與現狀作關連比較;最後是再想像,重新思考。他把這四階段套用到出版業,說我們目前正處於第三階段,也就是數位出版與傳統出版處於融合狀態,所以電子書不再彰顯,但即將來臨的最後階段,將徹底改變我們所知的出版業。

他的說法與論述不但特別,也是前所少見,且不論其分析的準確,先簡介他對出版業的四階段破壞創新。

破壞階段(2007-2009):出現簡單、類似玩具、可替代主流傳統的創新產品,但不至影響主流產的市場基礎。早期的電子書、電子閱讀器、自行出版,多為傳統出版所拒絕、至少不以為然。

演變階段(2010-2013):主流傳統漸漸容忍創新,不再拒絕,使創新有空間快速成長,主流雖有些認同,但不積極參與。這一階段的電子書雖引發出版業的興趣,卻沒有充分分配資源研發,所出版的電子書,不過是印刷版的翻版,視為紙本書的延伸,不是新的營運。

融合階段(2014-2017):創新被接受,與主流傳統維持同等價值,創新與傳統融合在一起,市場因而維持平衡。目前的出版業正是如此,傳統與數位各有市場,電子書與紙本書各有優勢與缺陷,除極少數讀者,都同時閱讀紙本書與電子書,二者既不互斥,激烈的辯護就此停止,而任市場自由發展。這一階段的安靜,讓大家回到從前的享受,不再規劃未來。

再想像階段(2017-2020?):創新是再想像(Re-imagination),也就是回到根本,把以前各階段重新整理,一次釐清,完全破壞傳統、重新創新。優步(Uber)是全球最大的計程車公司,本身卻沒有車輛;臉書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媒體平台,本身卻不製造內容;阿里巴巴是最有價值的零售業者,卻沒有存貨;Airbnb是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務業者,卻不擁有房產。

那出版業在這個階段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無法想像也無法預測,但經歷了前三階段之後,是否要回頭思考:什麼叫「書」?未來的千禧族群(18-35歲)與青少年如何消費「故事」?2020年大家的時間怎麼分配?「講故事」的人又該怎麼講?出版業對這些問題踏實分析、找出答案之後,出版業將邁進嶄新的境界,我們現在所知的出版將不復存在。

Gareth Cuddy用破壞創新的模型套用在出版業,前三階段確實吻合,但最後一個階段恐怕陷入很大的困境,最大的原因是今後持續的數位發展,並非出版業專長,在數位極度發展之下,出版的問題會移轉到數位技術尋求解答,固然可以得到解答,出版的傳統內涵勢必被技術稀釋。誠然,屆時我們所知的出版將不復存在,但不是破壞而後的創新,極可能是完全的破壞。到那個時候,出版業的「海嘯」才真的來了。

我們現在可以安然享受傳統與數位的融合,只是數位的洪流不會停止。

 
 
玉井芒果多汁 飽滿酸甜好滋味
每年七月左右的玉井芒果節活動,除了讓遊客品嚐芒果的多汁美味,也會規劃削芒果、製芒果干等體驗活動,芒果冰更是夏天不可錯過的消暑聖品。等不及想品嚐芒果的酸甜滋味?出發去玉井吧!

靠貓咪起死回生的電鐵路線!
2007年一隻名叫「小玉」的貓擔任貴志駅的駅長後,在日本引起一陣不小的旋風,不僅替當地帶來不小的觀光效益,還讓這條原本即將倒閉的地方私鐵路線重新開始活絡起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