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0 第2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不嫌麻煩的儀式感,讓我們共度的記憶更溫暖
如果有一天這些儀式都消失了,我們,還剩下什麼?

我小時候過年是很熱鬧的,爸爸的家族這邊過一次,初二再回媽媽這邊過一次。媽媽這邊的舅舅阿姨多,每家都有三個小孩,一到過年,家族聚在一起,總有十幾個小孩嘰嘰喳喳的玩鬧聲。我們要幫阿公跑腿、幫阿嬤顧爐火蒸粿,還要忙著玩、吃東西。過年,真的很忙,也很好玩。

有一年,我聽阿姨提議大人都不必發紅包給小孩了,因為每家都三個小孩,都不想佔別人家便宜,紅包數目都包得差不多,對大人來說,只是交換紅包而已。

大舅是長兄,他說:不行!還是要包紅包給小孩!過年,要讓小孩開心啊!而且,過年,怎麼可以沒有紅包呢?

當時還是小孩的我,真心讚嘆大舅英明!保住了我的紅包。😄

很多儀式看來只是麻煩,但也就是因爲那些儀式讓某些日子變得特別了,在我們的生命中顯出了意義,在我們往後的回憶裡閃閃發亮,讓我們提起來就微笑、心滿意足。

過年前一個月,我媽跌倒摔斷手,右手尚未復原,動彈不得。過年要張羅的拜拜,大門拜神明、樓上拜祖先、廚房拜地基主,我媽還是一樣不能省。她只承諾她會一切從簡。但我相信她一旦做起來了,大概也沒辦法多簡。所以,我早早帶著蝴蝶回家幫忙。

天才剛剛微亮,我媽就要上市場採買。傳統市場是最有年節氣氛的地方,很多攤子是早早上工、半夜還做生意的,有些甚至在過年前幾天是24小時營業的,整個市場就著昏黃的燈光,人聲鼎沸。這,就是過年哪!

就這麼勞心勞力的張羅過年,到了除夕,全家團聚,一起坐下來吃頓豐盛的年夜飯,然後,休息。我熟識的一些市場小攤,他們就這麼一路休到元宵節。他們說,一整年也就休這段期間而已,要好好吃、好好玩,好好休息。

這些節慶的、生活的儀式,不是完全無意義的,這意味著一個人對天地自然節氣的尊敬,依著時序、虔誠生活,努力踏實的工作,安心自在的休養生息。

這是生活的教育。如果你的孩子還小,記得帶著孩子一起經歷這些儀式。

「不厭其煩,是一種浪漫的行爲。」這是我們公司一位年輕編輯的座右銘。我很欣賞。跟大家分享。

新春愉快💕💕

付出真心 溫暖自己也照亮世界
小豬碰碰好喜歡這個世界!

不論小花小草,還是蜘蛛蝴蝶,

傳達這份心意的時候,總是讓他好快樂。

不過,碰碰也會煩惱:如果把心全部送給朋友們,我的心,會不會越變越小,最後消失不見呢?

樂於為他人帶來幸福的孩子,一定也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

《more...》

唯一負成長!房市領頭羊不行了 換這都崛起
台北市過去長期是全台房市領頭羊,但近年表現明顯落後,房仲統計內政部房價指數與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去年六都除台北市外,其餘五都均呈現價量俱揚走勢。中信房屋以去年2021年第三季與前年同期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相比,六都房價均呈現正成長,其中以台南市住宅價格指數年增11.3%最高。

《驚聲尖叫》玩恐怖電影的恐怖電影
看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驚聲尖叫》在國外的評價相當好,在這個續集、重啟很常見的時代,它所採用的角度確實有獨特的特色,是很不錯的設計,不過相對也就是族群限定,如果只是三五好友隨意約說要去看部嚇人的電影來休閒娛樂一下,選《驚聲尖叫》可能會有些人看不懂。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