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2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新手爸媽第一課:照顧寶寶的大小事
   
健康NEWS:逆轉一般觀念.英研究:孩子打電動比較聰明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新手爸媽第一課:照顧寶寶的大小事
文╱黃鈺倫

母乳•最適合寶寶的食物

產後媽咪哺餵母乳,不僅能促進子宮收縮、減緩傷口出血,還能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的風險。並且,哺餵母乳一天需消耗400至500大卡的熱量,甚至有助於媽咪恢復產前的體態。除此之外,母乳可增加寶寶免疫力,且較配方奶好消化吸收。然而,若是需要喝配方奶的寶寶,陳燕菁護理長則建議,家長在餵食配方奶後,應觀察寶寶適應的狀況,包括是否會拉肚子,或者過敏,尤其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家長選購水解奶粉,因水解奶粉分子較小、寶寶才較易吸收。

寶寶該吃多少?

爸爸媽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擔心孩子沒吃飽,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可依循下列公式算出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總奶量,再用總奶量除以一天的餐數,即可算出一餐的奶量。出生第一天的寶寶,所需的總奶量為體重(公斤)乘以80毫升,而出生第二天的寶寶,所需的總奶量就為體重(公斤)乘以90毫升,以此類推,直到出生第八天後,就可以按照一週內觀察寶寶喝奶的狀況給予奶量。

寶寶脹氣該怎麼辦?

新生兒因消化系統尚未發展健全,因此,喝奶後消化吸收而產生的氣體無法自行排出。尤其若是喝配方奶的寶寶,更容易產生脹氣的狀況。除了確實做到餵奶後幫寶寶拍嗝之外,也要留意餵奶的姿勢。親餵要注意寶寶的嘴是否有將乳頭及部分乳暈完全含住,而瓶餵則需注意奶嘴的孔洞大小是否合宜。寶寶脹氣會出現食欲變差、哭鬧,或者腹部鼓起的狀況,陳燕菁護理長建議,家長可在孩子喝奶前幫他按摩,以寶寶的肚臍為中心點,用手掌輕柔地以順時針的方式畫圓。

寶寶安全睡眠

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寶寶應與家長以「同房、不同床」的方式睡眠,建議替孩子準備嬰兒床,且床內儘量保持簡單、整潔,毋須擺放絨毛娃娃等裝飾或是枕頭、棉被。因6個月前的寶寶,平躺時身體與脊椎能呈一直線,此時若使用枕頭,反而容易提高呼吸不順的風險。此外,陳燕菁護理長建議,天氣較冷時,可以讓寶寶穿著連身又保暖的兔裝,以取代厚棉被。

毋須刻意戒夜奶

寶寶剛出生時,因仍維持子宮內的生活作息,因此,有固定的休息與進食時間。陳燕菁護理長強調,寶寶的生活作息需依據孩子個性調整,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適用在每個孩子身上。因此,只要體重維持在正常標準內,就毋須強制戒除夜奶的習慣。反觀若是寶寶體型較小,且體重上升幅度緩慢,則不建議戒除夜奶,應等孩子體重成長幅度正常後,再戒為佳。

改變喝奶方式度過厭奶期

厭奶期常好發於月齡3至6個月的寶寶,若家長覺得孩子喝奶的量逐漸減少,且沒有其他身體不適,就可能為厭奶期。陳燕菁護理長表示,寶寶的厭奶期有時只會維持一陣子,因此,若成長維持在正常範圍內,媽咪毋須過度擔心。此外,爸爸媽媽也可檢查寶寶奶瓶的奶嘴孔洞是否過小,因孔洞過小可能會導致寶寶吸奶沒耐心進而厭奶。可藉由改變餵奶方式解決寶寶的厭奶問題,例如:使用湯匙、學習杯喝奶。也可利用增加孩子白天的活動量,讓寶寶消耗體力後,提升喝奶的需求。

吸奶嘴的影響

吸吮奶嘴不僅能滿足寶寶的口腔期,更能有效降低新生兒猝死的風險。陳燕菁護理長建議,孩子滿月後再開始接觸奶嘴,是較好的時機,避免剛出生就使用奶嘴,會導致寶寶對媽媽乳頭混淆,造成媽咪親餵困難。建議等寶寶習慣吸吮乳頭後,睡覺時再給予奶嘴安撫。建議等孩子1歲後再慢慢幫助他們戒除奶嘴,避免影響牙齒的生長狀況。

【完整內容請見2017年12月號370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逆轉一般觀念.英研究:孩子打電動比較聰明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英國約克大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喜愛並擅長打電動的孩童,較同齡中不愛玩遊戲者更聰明。研究結果顯示,當孩童沈浸在「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就有如在進行一場紙筆版本的智力測驗,透過與多人互動競爭,讓孩子們能快速地成長且變得更加成熟;而如果是喜愛「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孩子們,因為必須隨時聚焦於多個目標物和敵人攻擊,能讓他們的觀察力更敏銳,並且更加專注。雖然職業電競能賺錢、打電動也能變得更聰明,但一旦因為電動導致課業荒廢、眼睛受傷或與父母親失和,恐怕才真的得不償失。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