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1 第24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健康NEWS:對寵物說話=怪咖?研究:這類人比較聰明
   
 
 
●孕婦須知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文/周滋

嬰兒階段吸奶嘴或吃手指的意義

看著寶寶吸著奶嘴甜甜入睡或是得到安撫的模樣,相信對照顧者而言是莫大的安慰,為什麼小小的奶嘴能發揮如此大的功能呢?根據佛洛依德人格發展理論指出,人格發展第一階段(0歲∼2歲)稱為口腔期,也就是說,嬰幼兒透過口腔的任何動作與刺激,身心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

因為每個寶寶都是獨立個體,其天生氣質、環境適應力或照護方式等相異,「如何讓寶寶得到安撫」都需要爸媽慢慢摸索與嘗試,國泰綜合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依利指出,通常建議寶寶滿月後,可適時使用安撫奶嘴,滿足口腔期需求,安定情緒;差不多2至3個月大,照顧者可以發現寶寶會將小手放到嘴裡啃咬,這也是個體發展的必經之路,代表孩子的神經、肌肉、感覺等發展已具備一定的程度,能開始透過將東西放到嘴裡,認識自我與探索環境,同時也能讓寶寶得到安全感,因此建議此階段應順應寶寶需求。

簡單溝通.耐心嘗試

明白幼兒為什麼戒不掉吸奶嘴和手指的行為之後,該如何戒,相信是家長最關心的問題了!

洪依利醫師建議,幼兒不滿2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陪伴時多和孩子說話、唱歌互動,讓他無法一直含著奶嘴等;喜歡睡前吸手指則可以穿袖子比較長的衣服將手指蓋住,或是趁他睡著慢慢把手指拿開,通常2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觀察孩子有什麼需求,若是睏了就哄他睡;無聊時就要陪他說說話、玩玩具、講講故事等,增加陪伴的品質,「解除需要被安撫的因素」,當然除了情緒壓力問題之外,孩子也可能是在模仿家中比他還小的弟弟或妹妹,因此唯有了解問題根本,才能真正解決痛點。

擔心病菌吃下肚?濕洗手最簡單順應寶寶發展需求,卻煩惱孩子將附著在手上或玩具上的細菌吃下肚,是很多家長的擔憂,洪依利醫師建議,寶寶4至6個月大時,雖然喜歡把東西都往嘴裡放,但因為行為能力有限,多只能抓取自己身邊的東西來啃,哪些東西需要保持乾淨就很明確,但如果到了8至9個月大後,寶寶行動力大增,開始四處爬來爬去,接觸的東西多、病菌也多,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雙手清潔,洪依利醫師提醒,雖然乾洗手可以偶爾取代濕洗手,但很多病毒像腸病毒、輪狀病毒無法以酒精去除,所以在環境允許的狀態下,還是以濕洗手清潔手部最為理想。

【完整內容請見2018年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對寵物說話=怪咖?研究:這類人比較聰明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

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怕寂寞、有的人天生愛好動物,不過你如果看到飼主會一直跟自家毛小孩對話,會覺得他是怪咖嗎?研究指出,會跟動物對話的人其實比一般人還要聰明。

美國有學者表示,這種將寵物擬人化的方式,是人類獨有的天性,其他物種不會出現這樣的傾向,藉此展現出我們的智慧,而且會採用這種行為的人,通常擅於觀察身邊的事物,也比他人擁有更豐富的想像力,學者認為這其實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也反應人類大腦最重要的一種能力。下次當看到有人對毛小孩說話,不要覺得他怪,不妨一起加入談話吧!

top
 
●訊息公告
《UNNATURAL》我們的敵人是不合理的死亡!
就如我們認知的法醫專門解剖屍體,聰美在劇中飾演「UDI」的女法醫三澄美琴,藉由在解剖台上抽絲剝繭,找出每具屍體的真正死因,有時還了清白、有時突破警方辦案的盲點。

史料遇上漫畫 學術研究不再硬梆梆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近年推動「跨域共創」,將人文類學術研究成果應用到漫畫媒介,冷硬的文獻史料轉化成一般讀者可接受的漫畫敘事,老東西新生命,再現你我眼前。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