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25 第16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166】記憶裡的書店-小小書房
主 編│羿樺
本期大圖由所Sean提供,巷子後來變得安靜,沒有人走動。

獨獨手札:記憶裡的書店-小小書房
獨獨Book:《On the Road 在途上》
獨獨Book:《安魂曲》
獨獨鮮事:{小小家}7.29(日)看見時代的缺角|《雲林有大家》書友會
獨獨鮮事:{有河家}廖偉棠《八尺雪意》新書吟誦、分享會
獨獨鮮事:{東海家}《愛新覺羅.玄燁》新書分享會
獨獨招募: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編輯手札

*記憶裡的書店-小小書房



文/ 阿遠(游政穎)



我記憶裡的小小書房,是從一個空蕩蕩的房子開始的。

想來我是小字第一號的小小義工吧。在06年5月的聚會,沙貓向社區大學的我們這些學生宣布要開始書店的計畫。過了幾個星期,沙貓選好了店面,開始一步一步進行,書櫃跟桌椅從IKEA被訂來,我出現,跟著沙貓與工作夥伴,就開始一點一點的勞作。「要賺錢的話就不會來開書店。」我這樣想著,於是很甘願的一點一點的幫忙,組裝櫃子桌椅,幫忙油漆。

時常白天上班,晚上也忙到一兩點才離開,回到三重住處。一天一天,就這麼幾個星期過去,書櫃出現了,桌椅出現了,店後方的吧台空間也被變出來,最後七月中開始,各出版社的書也逐漸出現。從一個空蕩蕩的房子,變成一個好看的書店,暖色系的燈光,一個被照顧,也讓人感到被照顧的城市角落。我在小小書房閱讀、書寫,參加課程、聚會,還有一些難忘的不插電表演。

隱身在永和的小巷弄裡的小小書房,也讓我對這蛛網般的小城可以更加認識;日裡夜裡,我嘗試走過了許多通往書店的小巷弄,也讓我見到許多這個小城的不同面貌,通過那多樣的城市路徑去到書店有時的確是柳暗花明,探險、並且感受了很多不一樣的生活。隨著時間,後來逐漸聽到了一個說法流傳,大約是說:「永和靠近河邊的地方有一間很漂亮的書店。」聽來真是令人開心,覺得自己的小小努力值得。

過了似乎很久的三年後的某一天,聽到小小要搬家了,決定要搬到距離捷運站更近的現址,要搬到電影《冏男孩》場景裡面的迷宮市場;真是個有趣的好消息,因為可以搬到一個較熱鬧的地方,意味著書店的生存延續出現了更多的機會。

於是,再一次的從無到有,又開始了。那一天和沙貓及同事們在特力屋集合,我晃來晃去,後來聽到一個好像很隨機的決定:「就這個顏色吧。」然後現在的小小書房天花板於是變成了綠色的。我記憶裡的小小書房2.0,也是從一個空房子開始的,記得頭兩三天,整個屋子大約整天只有我在,繼續一點一點把綠色或白色塗在該在的地方;除了一個已經丟棄的流理台,也沒有甚麼器物傢俱,活幹累了,我就把鐵捲門放下來,大字型的躺現在的吳爾芙跟波赫士底下午睡。

小小書房2.0的是個更舒服、鮮明的地方,離城市跟整個盆地很近,也有越來越公共化的趨勢,如此很好,雖然看來還是在城市的角落,很有味道的角落。有天我在桌上拍照,赫然發現,新的小小書房有的那彩色桌巾似乎屢屢在各處的相片中入鏡,根本就變成了小小的象徵了,這個象徵很自由多元,很是美妙。時間又逐漸過去,這家可愛的書店跟支撐著它的成員們,變成了我的朋友、我生活的一部分,變成了我人生重要的階段裡,陪我一起發掘自己的陪伴與存在。

小小書房這樣的書店,在我來看是一扇窗,提供了一個知識跟品味的方向,而不讓人被所有的光線與風景漫無邊際的照射。我不覺得一個書店非得要裝進全部的書,或是要大拍賣般賣得很便宜,反而能提供一個精緻的篩選與引領,或許才是更被讀者需要。我希望可以一直在這樣的地方閱讀、書寫、觀看、生活。







阿遠,本名游政穎,1978年生,台灣花蓮人。出版詩集《遠方的綠光》。
http://blog.roodo.com/smallidea/archives/18750977.html

小小書房|2006年7月22日成立於台北縣永和市竹林路,以分享和累積為核心價值。專營當代文學人文社哲科、藝術類書籍為主,除了文學讀書會、寫作課程、手工創意課程外,不定期舉辦的各式議題座談、紀錄片播映、書友會等分享活動。2008年遷至永和市復興街,為獨立書店聯盟發起人之一(於2010年暫時停止運作),2009年成立小小生活文化創意推廣協會,致力於社區藝文活動的推廣,並發行《小小生活》、《小小寫字》兩份刊物。2011年跨足出版成立「小寫出版」。

書店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smallidea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書店記憶徵文

 

{女書推薦}

《安魂曲 》
∥(俄)安娜.阿赫瑪托娃  著
∥人間  出版


{kubrick推薦}

《On the Road 在途上 》
∥蔡靄兒  著

∥kubrick  出版


本書將安娜. 阿赫瑪托娃的《安魂曲》、《沒有英雄人物的主人公》及阿赫馬托娃其他長詩,合編在一起出版,經由烏蘭汗(本名高莽)翻譯而成。《安魂曲》的詩作既簡樸又感人,看到阿赫馬托娃如何從一個傾訴自我愛情的詩人,完全蛻變成一個「民眾的詩人」,成為一個所有受苦受難的人可以在她那裡找到撫慰的詩人。安娜. 阿赫瑪托娃的抒情詩情意真切,傾倒了無數青年男女。隨著她家庭的、個人的不幸遭遇,瞭解一些無辜的人遭遇到迫害和冤獄,發現在陽光下的蘇聯諸多使人窒息的陰影,她的聲音變了,她的詩歌中唱出受苦受難的感受。作品多了一層隱晦的色彩,顯得悲愴深沈。...more 編者因為自身的經歷,發覺一個人在數年間的變化可以翻天覆地,亦因此萌起將此時此刻所思所想「凝結」出版的念頭。畢竟,所謂的記憶,隨著歲月和當事人的意願,可能逐漸成為想像。因此記憶中的天總特別藍,舊情人總特別甜。官紳名流還有X周刊為他們追查族譜和繪畫"Family Tree",一般人的歷史彷彿就只會化為想像,然後灰飛煙滅。於是編者便開始著手籌備,邀請70位志同道合的人仕參加,為了達成這個出版的心願,編者更辭退工作,希望以累積7年的長期服務金支付費用。破釜沈舟,皆因編者相信這個計劃有其意義。 "On the Road"既是捕捉一刻的「時間囊」,也許可以藉此撫平治療一些傷口...... ...more

{小小家}
7.29(日)看見時代的缺角|《雲林有大家》書友會
時間:7.29(日)7:30pm
講者:陳柏銓(破批西)
費用:免費入場,需預約
地址:小小書房,小小cafe,永和市復興街36號

我們知道的,雲林有嚴重的地下水超抽,造成地層下陷,六輕在麥寮設廠讓鄰近的居民健康及整體環境都飽受影響。藉柏銓的文字,領著我們深訪雲林,走進鏡頭裡一張張的照片,去認識隨著他的旅途中所造訪的每一人、每一物、每一景。 包含了從事傳統技藝、文史學者、種植、飼養、捕撈、食品行業的人們;一位市場攤販的老老闆用他已佈滿皺紋的臉展開可愛笑容;一段小故事敘述農夫和老牛二十多年的深厚情感;幾位年輕人不出走,留在本地冒險創業……。
柏銓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攝影、採訪、撰寫、編輯,《雲林有大家》終於順利獨立出版了!書中這股濃濃的生命力,會將 "大家"互相緊緊牽絆起來。 邀請讀者隨著柏銓一同來關心,共同的土地回憶。
...more


{有河家}
廖偉棠《八尺雪意》新書吟誦、分享會
時間:8/5(日) 2:30pm
主講人:廖偉棠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二樓)


本書收錄廖偉棠最新詩作。輯一記遊,詩人行腳天涯所見,輯二收錄生活懷想與情詩,輯三為「野蠻夜歌」組詩。 走遍大洲與小巷,紀錄萬種聲音百千惆悵幾抹悲傷,他是現代吟遊詩人,他是穿越邊界與枯骨對話的浪者,人與鬼、雪夜與火雨,都入了廖偉棠的詩。他在陝西與甘肅的石窟,在嘉陵江和長江的北岸,在北京、東京與台北,在越南順化以及巴黎的街頭,在多倫多、奧斯陸,在往返洲陸之間的雲端之上,他一直「在路上」——窺見噩夢、墓碑、碎了一地的風,以及一曲吟唱不盡的野蠻夜歌。
...more


{東海家}
《愛新覺羅.玄燁》新書分享會
時間:8.18(六)7:00pm
講者:廖彥博/作者
地點:東海書苑(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

大家都知道滿清的康熙皇帝,大家也都知道這位御名「愛新覺羅.玄燁」的康熙皇帝是一位明君,或者是「大帝」。可是,康熙皇帝偉大在哪裡?賢明在哪裡?這位在位橫跨十七、十八世紀的皇帝,與我們現代人的關聯又在哪裡? 我們所熟悉的康熙皇帝,以及在影劇作品裡,我們印象中的康熙王朝,都是被建構、製作出來的康熙。而這卻掩蓋住了那歷史上真正的玄燁,替他披上一層面紗。這層面紗,是一種誤解;這層誤解裡,有一種蓄意。究竟,當康熙向我們走過來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從發掘他的真實面目,進而建立起和自身有連結的詮釋呢?
...more


 

 

*招募小書店∣獨立書店∣報馬仔
你家附近有小書店∣獨立書店的蹤影嗎?你願意提供這些獨立書店的訊息給我們嗎?請傳給我們這個小書店∣獨立書店的圖片、地址、電話,最好還有老闆的連絡方式!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是獨立書店,歡迎告訴我們你的存在!請 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徵大圖,【創意,俯拾皆是】 等你來投稿!
在我們生活周圍,你是不是常看到一些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呢?譬如在等公車時,意外發現公車亭的設計有別於一般,讓普通的公車亭成了拍照的好景點;或是在街頭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像是傅慶豊在的「百家姓」雕塑、台北奔牛節的牛像彩繪等,將市容裝扮的更加活潑,抑或是極富創意巧思的街頭藝人表演,總令人不由得駐足欣賞。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創意,不僅增添了生活上趣味,更激盪了有趣創新的想法。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所發掘到的創意,徵圖:相片或者繪稿皆可,330x220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來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

主編/羿樺
暑假剩下一半了,那就好好練習吧!

 

訂SOUL運動誌 送熱血版胸章
【SOUL運動誌】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運動和比賽中的精巧,堪稱華人世界最熱血的運動電子報。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送熱血版胸章。

基隆闖海門 密探基隆軍事重地
基隆是台灣最北的天然良港,自古以來即是兵家必爭之地,從17世紀西班牙佔領北台灣開始,基隆又歷經不同朝代的統治,都被列為軍事重地,留下許多戰場遺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