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SOUL運動誌】是份超越汗水的運動電子報,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運動和比賽中的精巧,同時也關懷其人文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8/22 第1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170】獨立書店採訪調查志工招募
主 編│羿樺
本期大圖由Aaron提供,民宿外面種著芭樂樹。

獨獨手札:獨立書店採訪調查志工招募
獨獨Book:《風和日麗:幸福的台灣小農》
獨獨Book:《文字 • 繪畫》
獨獨鮮事:{小小家}8.25(六)通往幸福的那條路:《有土詩有才2》龍珠慈仁+蔡詠晴 音樂紀錄片分享會
獨獨鮮事:{洪雅家}另一個現場,談社會運動在書店的實踐|張鐵志X余國信
獨獨鮮事:{凱風卡瑪家}成年人如何遇見繪本美術館及其繪本書店的美好?|游珮芸
獨獨招募: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編輯手札

*獨立書店採訪調查志工招募



沙貓貓說:延續幾個階段的獨立書店活動,包括去年初,由我所策劃的2011台北文學季的「我閱.故我在」獨立書店系列座談,以文學為主軸,將讀者帶回台北12家獨立書店的活動;緊接著由小小協會所策劃的「書海盛開,壯麗遊」,帶領讀者再度進入台北地區7間具有特色的獨立書店,深入每一間書店的經營歷史、特色之系列座談、導覽;到2012年,我們終於能將範圍擴展到全台灣,希望可以進入台灣東西南北,共約30家獨立書店、社區書店、二手書店,進行更為深入的駐點訪查。

而這只是,我們希望能夠串連起台灣各地特色小型書店的開始。由於人力、財力的限制,2011年,我們以在台北地區的書店活動,為累積、調整自身實務經驗的重要起步。受到許多書店的鼓勵與幫助,2012年,我們才能以這樣的基礎,繼續前往台灣各地的書店,希望能夠蒐集、調查、訪問更多的書店故事,再帶回讀者面前。

另一方面,也因為小小編採班、採訪志工、小小各種型態志工工作,以及協會兩年的許多課程的持續運作下,認識了一些對於書店、書業、社區故事、議題感興趣的朋友,除了聯繫小小暨有志工群的投入之外,此次,因為計劃案將遠至台灣各個地區,因而需要再擴大召募對於書店議題感興趣的朋友參與。

進行到年中後,有越來越多志工因為自己的規劃而不能繼續,同時考慮到接下來有中南部的書店需要採訪,所以我們這次選在台中舉辦說明&培訓會,希望可以新招募中南部的志工加入我們。

歡迎感興趣的朋友,參與此場說明&召募大會。調查&召募內容,請詳閱網站說明。此外,為瞭解參與志工的所在地區,請於此次報名表上,填寫您的區域地址。

並請將訊息轉寄、傳達給可能感興趣的朋友,謝謝大家。


訪調時間:預計於2012年,8-12月間進行。
預計召募人數:12-18人,每2-3人為一組,共6-9組。
訪調書店範圍&內容:
1. 預計於全台灣東西南北約30家獨立書店、社區書店、二手書店,進行採訪、駐點、調查計畫。
2. 訪調內容將涉及書店歷史、特色、經營範疇、營運方向、族群等等,進行駐點觀察與深度訪談。
3. 將由各組志工進行訪調書店認養、培訓計畫

詳細資訊連結

{好樣推薦}

《粉末都市:消失中的香港 》
∥STELLA SO  編著
∥三聯(香港)  出版


{kurbrick推薦}

《有米 》
∥陳曉蕾  著

∥三聯書店(香港)  出版


香港插畫家STELLA SO, 用畫筆留住快速變遷的香港, 逐漸消逝卻曾經存在過的樣貌。 今日抵達本事, 一起出發去香港!...more 繼《香港正菜》後,陳曉蕾繼續關心本港鄉郊生活。這次從香港的氣候入手,思考為何香港沒有了春天,而沒有春天對我們的生活有何影響。    ...more

{小小家}
8.25(六)通往幸福的那條路:《有土詩有才2》龍珠慈仁+蔡詠晴 音樂紀錄片分享會
時間:8.25,7:30pm
樂人:龍珠慈仁(西藏創作歌手)
紀錄片拍攝者:蔡詠晴(2009年雲門流浪者計畫得主、影像工作者)
地址:小小書房,小小cafe,永和市復興街36號

我從這張融合了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藏語及西藏民謠的音樂中,聽見了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大家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說著不同的語言,卻共同唱出對家鄉、對土地的思念和情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熱鬧且充滿濃濃人情味的相處和互動,是如此的溫暖可愛。她就像在告訴我,很多時候我們常常對一切都看不慣,面對生活的種種,內心有很多的不滿、憤怒或是無力,想要對抗甚至冷漠的企圖切斷一切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連繫。可是其實有一種方式,不用對抗,不必壓抑,而且是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能力。只要我們願意給出自己生來具有的溫暖和愛的力量,這個力量就會從我們自身出發,產生一股強大的影響力,滋潤我們所生長的土地,還有共同站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變得更好、關係更緊密。 ...more


{東海家}
從書店到山上的迴游旅程
時間:9/2(日) 2:30pm
主講人:馮小非
地點:東海書苑(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


不在主流上順勢而為,是否就無法在這個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從社會學研究所畢業的馮小非,在離開東海書苑後,靠著在書苑獲得的知識與力量,聆聽自己內心想做些什麼的聲音,來到了九二一大地震的災區協助災後的重建,並且持續促進在地農產品的推廣與行銷。她從書苑汲取到了什麼樣的體驗?從東海書苑,一間在地經營十多年的書店,所延展而出的面向,又有哪些可能呢?
...more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
關懷社會,在青年走進這間書店後: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十九年深根故事
時間:9.8(六)2:00pm
講者:周馥儀
地點:台中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台中市三民路3段49號 )

以「台灣文化」為主題的書店,真的沒有辦法吸引年輕人嗎?台灣本土文化書局隱身在台中公園對街,外表雖不起眼,在1990年代卻是中台灣文化工作者的思想補給地,也影響了中部高中生在校園成立台灣文化研究社,在「台灣」還是禁忌的社會氛圍裡,那是引起校方關切的文化行動。周馥儀就讀台中女中時,受到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啟發,她將從走進台灣本土文化書局的故事談起,分享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在1990年代如何開啟高中生關懷社會的視野?書店創辦人紀敏雄博士如何支持中部高中的台灣文化研究社在校園衝破禁忌,讓更多高中生認識台灣文化?如今,「台灣」不再是禁忌,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又如何繼續帶動台中市民認識本土文化?堅持認識台灣文化,真的是落伍了嗎?
...more


 

 

*招募小書店∣獨立書店∣報馬仔
你家附近有小書店∣獨立書店的蹤影嗎?你願意提供這些獨立書店的訊息給我們嗎?請傳給我們這個小書店∣獨立書店的圖片、地址、電話,最好還有老闆的連絡方式!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是獨立書店,歡迎告訴我們你的存在!請 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徵大圖,【創意,俯拾皆是】 等你來投稿!
在我們生活周圍,你是不是常看到一些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呢?譬如在等公車時,意外發現公車亭的設計有別於一般,讓普通的公車亭成了拍照的好景點;或是在街頭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像是傅慶豊在的「百家姓」雕塑、台北奔牛節的牛像彩繪等,將市容裝扮的更加活潑,抑或是極富創意巧思的街頭藝人表演,總令人不由得駐足欣賞。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創意,不僅增添了生活上趣味,更激盪了有趣創新的想法。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所發掘到的創意,徵圖:相片或者繪稿皆可,330x220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來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

主編/羿樺
小小店貓大黃是一隻我行我素的貓,某天發了瘋的一定要睡在客人坐的那張藤椅上,就不顧別人感受硬擠進去客人屁股後面剩餘的那塊小天地睡覺,客人只是靦腆地抓了抓頭,不好意思趕他,只好由店員出馬把他抓下來,但沒有過很久,就看見客人認命的拉了另一張椅子坐,大黃國王就躺在他的藤椅王國呼呼大睡!!

 

現代媽媽坐月子大補帖
產後的飲食不是大補特補就好,媽咪們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選擇適合的藥膳和食物來進補,才能改善體質,並且在進補的同時,恢復內臟功能。

叢林蔭眾生 漢班托塔大愛村
七年多前印度洋海嘯,災難無法被遺忘,但化作無形的風、愛的動能,日夜吹佛著斯人斯土。漢班托塔大愛村從初落成的青澀,成為庇護眾生的自然叢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