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到底要選哪部?先來聽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4/01 第7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夜訪喬靖夫:與一位奮鬥不懈的小說家對話
焦點武俠 喬靖夫獨家訪談(一)
武林花絮 武俠文創專區(台灣武俠意象:霹靂布袋戲)

 
 
夜訪喬靖夫:與一位奮鬥不懈的小說家對話
明日武俠電子報
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小編去了一趟世貿,在世貿二館的簽書會中見到了香港知名小說家喬靖夫喬大。喬大這次來台,是為他的新作《武道狂之詩》進行簽書會,小編本也請他簽了一部作品,卻被同伴無意間帶走,一直沒拿回來(那位同伴的名字暫且保留…)

趁著這次會面,小編特別邀請喬大替電子報做個訪談,喬大很爽快的答應了。書展結束後,喬大返回香港,小編透過也在香港的溫武獎得主莊漢波先生協助訪問,由於往還大多在晚上,故稱「夜訪」,經過一番頻密的互動,終於順利完成訪談。令小編感動的是,喬大回覆了近一萬字的訪談事項,而喬大這一陣又特別忙碌,在此感謝喬大與漢波兄的辛勞。

訪談內容非常精彩,完全披露了喬大這十餘年來創作上的甘苦點滴,以一個孜孜不倦的創作人,縱覽這十餘年的創作人生,並談到了他對產業各方面的觀察,對所有行業人都頗有啟發。

為了一饗眾讀者,並回報喬大的盛情,小編特別將訪談幾乎全文保留,分成七大項在五週裡一一刊載,有機會還會放上喬大的生活照,請大家萬勿錯過。

另外還有一項好消息向大家報告,喬大在前些時日(三月底)新剛完婚,目前仍處於新婚狀態,請俠友們不吝寄上您誠摯的祝福,祝喬大與喬大嫂鴛鴦福祿、百年好合!

PS:這並不是一個愚人節玩笑,而是一個確切的事實:)

 
喬靖夫獨家訪談(一)
文/喬靖夫、採訪/莊漢波

書展與出版

1、首先恭喜喬大在這次(2011年)台北書展的簽書會舉辦成功,這是您第二次來台灣,上一次似乎是在08年的時候,能否聊聊您這兩次在台灣的主打書目,未來又有哪些出版計畫?

不錯,我第一次踏足台灣,就是08年來參加台北書展,那時候正出版台灣版的《誤宮大廈》,是一個有幻想元素的現代偵探故事,是那次的主打。

老實說,當時是我寫作的一個低潮。之前(06年)完成了長篇《殺禪》之後,一直都在摸索新方向。《誤》這個一本完結作品(香港版是在07年4月),算是一次休息和風格上的嘗試;後來推出了《惡都》系列(07年7月),是部都市警察小說,本來想發展成長篇的,可是在香港出版後反應不太好,讓我迷惘了好一段日子。那次來台也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直到這一、兩年,《武道狂之詩》得到不錯的迴響,我跟出版社蓋亞文化都覺得,是再次來台灣宣傳的時機了,他們就把《武》的卷七排在今年台北書展出版,並安排我過來跟台灣讀友見面。這就是為甚麼相隔了三年才再來台的原因。

《武道狂》是個大長篇,未來兩、三年都是集中寫它——我不是個擅長「多工處理」的人。

2、您先後兩次來台北,都是受蓋亞出版社的邀約,而蓋亞也是您在台灣的主要合作對象,能否談談您和蓋亞的合作機緣?與台灣出版社合作,和香港是否有甚麼不同之處(譬如做書時的文化差異)?

我對蓋亞就是兩個字:感激。我跟他們合作已經九年了,還記得是在01年時,他們透過電郵邀請我合作,02年就出版了《幻國之刃》和《吸血鬼獵人日誌》系列。我沒弄錯的話,應該是他們簽的最早一批作者之一。當時我雖然已經出道好幾年,但在香港其實不算有甚麼名氣,他們純粹是看我的作品而簽我的,單是這一點就讓我很感動。

我的書在台出版後,成績一直不算突出,但他們仍然沒有對我失去信心,好像《殺禪》這麼偏鋒的小說,而且有八卷之長,他們二話不說還是照樣出版;08年那次來台時,我跟常智(蓋亞負責人陳常智)說,我準備下一部書寫武俠,其實當時我連具體的寫作計劃都還沒有出來,而蓋亞一向也沒有出版武俠類型,但常智很爽快就答應替我出版。這就叫信任。

記得去年十二月的時候,九把刀來香港的聖誕書展,我跟他在開幕禮暢談,刀大很感嘆的說:「常智是個好人。」我想沒有比這更貼切的形容。每次跟他們在香港或台灣見面,我都超高興的,彼此已經變成老朋友。有時甚至覺得,書賣不賣已經是其次了——當然啦,好賣還是比較好的(笑)。

跟蓋亞合作很愉快。他們是喜歡直接簡單的人,我也是。至於跟在香港出版的不同之處,我沒有感受甚麼文化差異。因為距離問題,我沒有像香港版般參與那麼多(設計和宣傳方面),都是很放心的交給蓋亞去做,因為始終他們才熟悉台灣的書市。

3、依您的出版年表,《武道狂之詩》似乎是您出版的分水嶺,您在香港先後有鐵道館及天行者兩家合作出版社,能否聊聊您這兩段出版歷程,您轉換出版社的主因、與香港的出版環境是否有關?另外您在商業上有經紀人嗎?

鐵道館是一家很小型的獨立出版社,由我兩個老朋友辦的。雖說小型,但他們的設計和製作都很有水準,無奈獨立出版社的書,在香港很難進入大型的連鎖書店。香港的書店門市,大部分都是由大集團的連鎖店佔據,雖然也有不少獨立書店(香港叫「樓上書店」),但他們主要客人都是比較核心的愛書人;沒法進大連鎖店,就很難接觸到比較廣大的讀者層面。

跟鐵道館合作了十年之久,一直也沒能打開局面。正如上面說,07、08年那時候我陷入低谷,結果鐵道館的朋友勸我轉一家比較大的出版社,還幫我聯絡介紹給天行者。天行者的母公司天窗出版本身已經很有規模,出過不少很暢銷的財經書籍,跟大書店關係非常好,又擁有自己的發行部門,他們出的書,製作都是走高質路線。他們開辦天行者正是想向流行小說類型擴展,於是一拍即合。

我常覺得自己的寫作歷程裡總是遇到貴人。天行者給我很大的信任,他們一直只知道我寫武俠,但我根本沒有給他們甚麼詳細大綱,只有短短一篇故事概念,就連書名都未決定。直到我交出《武道狂》卷一的稿子之前,他們都不知道我在寫甚麼!找漫畫家門小雷畫封面也是我提出的,他們都接受了。到後來書賣得不錯,他們更放心給我自由度了,封面封底畫些甚麼、宣傳字眼等我都可以參與決定。

《武道狂》在香港能成功,我認為很大程度是他們的發行能力和門市關係的幫助。另外天行者的市場推廣人員也很努力為我找媒體宣傳的機會,增加了不少知名度,可說是做了很多經紀人的工作。在香港,單靠寫書的收入很難請得起經紀人(也許少數很紅的可以吧?),我到目前都沒有。

4、香港的文創環境似乎一直為不少人詬病,據說有幾位您熟識的創作友人,有計畫或已經遷居來台灣了,無疆界似乎也是多數創作者的優勢之一,對此您有何想法,而您是否有過類似的念頭?

其實純以創作論,我覺得香港的環境非常棒。香港的資訊流通很自由也很國際,又是個喧鬧和融合新舊文化的城市,靈感不絕。只是香港生活實在不便宜,尤其居住方面,對於收入不多的作家來說,要堅持全職創作確實比較艱苦。我認識的香港同文,大多有其他工作,或至少兼做其他媒體的創作。我也曾有好一段時間靠寫歌詞幫補。

二月來台灣時,我去了探望已經移居這裡的天航。他住的地方距離台北市中心較遠,環境非常棒,那租金相對香港來說,卻簡直低得像天方夜譚!香港現在許多人都討論,高地價和昂貴的租金怎樣窒礙了多樣產業的發展,尤其是創意產業。

雖然說創作者比較不受地域限制(反正現在很多事情都可以透過網路處理),可是移居外地畢竟還有很多個人和家庭因素要顧慮。我因此暫時並沒有離開香港的打算。而且也捨不得香港很多可愛之處(笑)。

(五篇之一,待續)

 
武俠文創專區(台灣武俠意象:霹靂布袋戲)
文/狂君十二斬、漫畫/咖哩東
媽呀,溝通不良還真要命,妳是歪果人嗎?想吐掉都來不及了…

霹靂布袋戲與迷的文化

偶像化是霹靂布袋戲成功的因素之一,這股風潮亦是從《霹靂狂刀》一劇為先驅:亂世狂刀被困天地門,為愛一怒三千斬,充滿雄性魅力卻是俊俏小生臉孔的衝突感。而《霹靂狂刀》以他為名,創造一種對「主角」的新定義:雖然素還真是官方認定的主角,但每個時期所主打的對象,都有其專屬的戲份,在這個舞台上發揮所長,魅力不輸主角甚至能更並駕齊驅的程度。尤其到了《霹靂幽靈箭》時的蟻天海殤君,暫時取代了素還真和一頁書無法為武林出力時的領導地位,羽扇輕搖笑談中,智力武功均破萬千障礙,人氣甚至一度凌駕兩人。

從《霹靂英雄榜》之後,才真正的偶像化:風雲雨電的愛恨情仇、憶秋年和風之痕的高手風采、容貌俊美卻亦正亦邪的炎熇兵燹、異度魔界、刀龍傳說…人人都有機會當主角,即便是虛擬性的演出,這些偶像在後現代的思維中,所拼湊出來的符號象徵,就是無比真實:無須再與現實對應或質疑其存在,當素還真或葉小釵登上雜誌封面,或是成為政府政策代言人,便已經具有真實人類的同等身份和地位。

而霹靂會的成立更是將戲迷的集體意識,有推波助瀾的功勞:以類似影友會的方式召募戲迷,使他們有參與社團活動的歸屬感;同時亦發行霹靂月刊,包括劇情預告、人物寫真、熱情回函以及創作投稿等內容,都緊扣著戲迷內心的渴望。從原先的單純影友會,隨著偶像角色的增加,開始出現以單一角色而成立的後援會,並定期舉辦茶會、木偶外拍攝影會、COSPLAY聚會或是大型戲劇演出,表現對該角色,甚至是《霹靂布袋戲》的情感,大鳴大放。

無論是霹靂會本身或是後援會的成立,推翻過去傳統布袋戲被動的傳播方式,主動出擊招募粉絲,挖出原本隱性的觀眾浮上檯面,組成更有系統性的團體,藉由他們的滿腔熱血,透過活動推廣至年輕一輩,並發揮想像力改造了布袋戲的傳統型態,創造了新潮流。

但光從《霹靂布袋戲》這個系列算起就已長達20年的歷史,為何能一直不斷有新血加入而不中斷?關鍵在於1995年,霹靂衛星電視台的正式開播:使布袋戲重回電視螢光幕並且有專屬頻道,採取帶狀節目的方式,一方面重播舊片,另一方面定期追蹤已經發過的新劇集,讓戲迷能夠回味經典的同時,即使無法能在第一時間租到新進度,在日後就能以電視播出形式回饋給戲迷。如此一來,讓原本的戲迷能將霹靂世界作一貫性的認識,亦能在電視長時間循環播出的情況下,吸引每個時代的新戲迷容易「進場」。

結語

20年,一個人可以從呱呱墜地到長大成人,當《霹靂布袋戲》在經過這麼多年的光陰,不僅是使布袋戲成長為文創產業中的成熟指標,更風靡海內外數以萬計的戲迷,一路走來建立集體的回憶。黃強華希望《霹靂布袋戲》能夠成為台灣的「迪士尼」,即使在百年後素還真仍是這個系列的代表,而霹靂英雄們的武俠事蹟亦仍能被提及再三,並且不斷的演下去。

如此看來這個20年,其實也僅是《霹靂布袋戲》剛過完成年禮的階段,只要繼承其精神者不斷出現,接下這個文創產業的棒子,繼續製造新的霹靂故事一代傳一代,相信這個屬於臺灣的武俠劇種,不會被時代的巨流吞沒。

(三篇之三,完)

三篇之一

三篇之二


吃對食物,腦子靈活不打結!
健康的飲食方式,不只讓我們的身體受益,連大腦的發展也會得到好處。只要少碰損腦食物,多吃含有健腦營養素的食物,不只能夠保護大腦,還能延緩老化!

日本福島核電場事故所帶來的省思
日本福島核電場事故,讓世人重新思考再生能源的發展。源自於太陽,可轉化為電能、熱能、風力、水力、生質能,還有地熱所帶來的能量,統稱為「再生能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