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6/13 第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家庭中的健康殺手!
最新公告:udn信誼奇蜜孕媽報停刊公告
熱門Q&A:為何會生出畸形兒?
好康報報:周周取得寶寶發展提醒,再抽信誼總值30萬贈品好禮!

環境中愈來愈多毒性物質,讓人不知不覺的接觸、食用,可能連呼吸的空氣都對人體有危害!小編只能提醒孕媽咪,食物還是自然的最好,若經濟許可食用有機更佳,但也要煮熟食用喔!平時用的物品也要注意成份,尤其是清潔用品的使用更要小心。多一份用心,讓自己及寶寶遠離毒性物質,才能常保健康喔!

家庭中的健康殺手!

你也許沒有想過,溫馨甜蜜的家庭中竟也潛藏著有害人體的危險因子?尤其脆弱的胎兒更易受到傷害。怎麼說呢?因為在妳呼吸的空氣中、吃進去的食物及飲水中、接觸到的日常用品及寵物中,在在充滿著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的物質,當然同樣危害著全家大小的健康,不可不慎哪!現在我們就為您介紹家中有哪些有害物質。

飲用水
台灣地區水質污染嚴重,令許多人不敢喝從水龍頭出來的水(尤以南部更為嚴重),不得不買礦泉水來飲用。但事實上礦泉水不見得安全無虞,因為它的來源如果也遭污染的話,污染物質一樣會被喝進人體。

此外,家中的水塔及水管若老舊生鏽或是含鉛,也是對飲用者有害。但水總要喝吧!那麼你就應該注意下列事項:

■ 定期檢查家庭用水中是否含有有毒物質(例如鉛),並換掉鉛製水管。

■ 自來水如果超過6個小時沒有使用,應先讓水流個2-3分鐘,以減少水管中的雜質及鉛。

■ 可使用濾水器,但必須經常清洗內膽及更換過濾層,以免過濾器本身成為污染源。

■自來水煮開後要打開蓋子再煮個5-10分鐘,以徹底殺死水中微生物並去除氯氣。

微波爐
微波爐對現代人來說是極為便利的烹調工具,既快速又無煙,但它會發射出微波,雖對人體不致有害,但為保險起見,在微波之後不可立即打開爐門,必須等1分鐘之後再打開爐門,微波的當時也要盡量遠離微波爐(2公尺以上)。

清潔用品、油漆及殺蟲劑
這些物品所散發出的物質(尤其是鉛)與氣味可能會傷害胎兒,若須使用時,孕婦應離開房子,直到氣味完全消失為止。清潔劑盡量用無毒且環保的黃豆粉、醋、檸檬等等。此外,新房子的刺鼻塗漆味也是一項致畸胎因子,孕婦應等新房子的刺鼻味完全去除後才能住進去。

美容美髮用品
包括指甲油、去光水、髮膠、染髮劑,這些物品所散發出的味道都可能對胎兒有害,要盡量避免使用,必須使用時應加強通風,或乾脆到室外使用。

寵物
包括貓、狗、鳥類等等,因為在這些寵物的身上及排泄物中可能有寄生蟲及病菌,萬一傳染給孕婦,就會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因而導致胎兒畸形或染病。如果真要養這些寵物時,要先帶去給獸醫師檢查牠們身上有無寄生蟲或病菌,並勤加清洗寵物,訓練寵物養成大小便在固定地方的好習慣,清理牠們的排泄物時一定要帶拋棄式手套,以確保家人及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蔬果農藥
農藥對大人小孩都是有害的,脆弱的胎兒更是容易受到農藥的戕害,所以去除農藥須注意以下訣竅:

■ 買回來的蔬果要用大量清水徹底洗淨,以去除表面的農藥;即使是要削皮的蔬果也要先洗再削,以免庖刀沾到農藥又沾污到裡面的果肉。

■ 蔬果買回來要先放在室溫數小時,如此農藥會漸漸分解掉;若直接放入冰箱,農藥不但不易分解,還會滲進蔬果中,就不易清洗掉了!

■ 最好買有機、無噴灑農藥的蔬果,一樣要用大量清水徹底洗淨。

未煮熟或生的肉、魚、蛋
未煮熟或生的食物中極有可能含有寄生蟲或病菌,孕婦吃入腹中會傳染給胎兒。尤其蛋類最易為人所疏忽,因為未沖洗過的蛋殼上沾附許多沙門氏菌,打破蛋殼時易污染蛋白,孕婦若生食(例如將生蛋拌入沙茶醬等醬料中)對胎兒有害。所以,蛋買回來後一定要先用清水沖洗過,不要吃未煮熟或生的肉、魚、蛋。

為了家人及腹中脆弱的胎兒,準爸媽要多注意家中有無以上危險因子,並徹底改善或避免,以打造一個安全健康的家園。

本文出自信誼•奇蜜育兒GoGo

udn信誼奇蜜孕媽報停刊公告

親愛的孕媽咪,udn信誼奇蜜孕媽報將停刊,為了讓即時掌握寶寶的發展狀況,歡迎您訂閱「奇蜜40週懷孕電子報」,及「奇蜜0~3歲育兒電子報」!
「奇蜜40週懷孕電子報」,及「奇蜜0~3歲育兒電子報」提供符合您個人懷孕週期的資訊,及當您寶寶出生後,每周提供您寶寶專屬的發展提醒,幫助你用最輕鬆的方法,獲得專業的育兒資訊。 我要加入奇蜜親子網

為何會生出畸形兒?
「醫生,這怎麼可能呢?我懷孕時一直都很小心的呀」絕大部分生下畸形兒的產婦都會帶著驚嚇、悲傷的口氣這麼說。……詳全文

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周數發送育兒資訊給你。幫助新手爸媽在寶寶最重要的0-3歲階段,培養重要能力。現在訂報或分享還可參加總值30萬元的贈品抽獎活動喔。……立即前往
眾所期待的信誼幸福好孕袋又來囉! 今年跟往年一樣可到信誼的門市領取外,還多了郵寄的選擇,讓孕媽咪們可以不用出門就可以享受奇蜜的服務! 信誼幸福好孕袋中提供了施巴5.5嬰兒泡泡浴露、五月花小太陽嬰兒柔濕巾、好奇紙尿褲、combi超薄乾爽防溢乳墊、芙美得彈力緊緻除紋霜…等優質產品的體驗服務。 …立即前往
 
3個基本工作態度,讓主管更想要提拔你
想要獲得上司的賞識、取得拔擢的機會,可先從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著手。提供3種應有的工作心態方式,讓你順利地搭乘通往成功的上升氣流。

經典歌劇《阿伊達》
《阿伊達》是一部場面華麗,充滿異國情調的作品,故事感人肺腑,全劇洋溢著優美的旋律,是威爾第歌劇中,與《茶花女》一樣上演次數最多的作品。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