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9 第 180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我表達,所以我存在

•本期主題/

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我,是什麼呢?》

•好書推薦/

《大鯨魚瑪莉蓮》《我等待》《人生,是什麼呢?》《生命的故事》

•最新消息/

【套書特賣】哲學•思考•遊戲(9冊,附書盒)

我表達,所以我存在

曾經擔任過台灣駐法國大使的楊子葆先生,曾寫過一些文章紀錄他在法國生活的所想所感。通常是一些生活中的瑣事,他的文筆親切幽默毫不做作,小編非常喜歡。小編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小故事,一是和「說話表達」有關,二則是和「風格表達」有關。

話說楊子葆駐法期間,為了深度認識法國的生活和文化,於是加入了「品酒協會」。過了五、六年,他認為自己對酒的喜好和認識已不輸法國人,但他很納悶為何每年協會推舉主席時,從沒有人推舉他。

有天他向一位法國友人透露了這個疑問,結果那朋友說:「雖然你對酒的知識很豐富,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聽你發表過對酒的看法。」友人的一番話提醒了他--人必須發出自己的聲音,沒有聲音就會沒有存在感。於是下一次的品酒大會,他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他說:「這款酒讓人感覺就像撐著一把小黃傘,在春天的毛毛雨下散步。」語畢,全場叫好,下個年度他也順利當上主席。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小孩的聖誕節化裝宴會。早在一個月前,學校就以正式信函通知家長這場盛宴的重點在於「變裝」。原本,楊子葆的太太還打算拿在台灣買的可愛老虎裝充數,不過因他對法國已有一番認識因而極力阻止,最後總算在一家高級玩具專賣店買了「小王子」服裝解決問題。

到了宴會上,他和太太兩人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這些不到五歲的小男孩,不是扮演歐洲貴族就是騎士,還有人扮成紅衣主教;女孩更是手搖古典折扇,或舉著精緻華麗面具,一派巴洛克宮廷風格;更重要的是他們變裝的對象在歷史上真有其人。全場只有兩位童話人物,一個是他兒子,另一位則是扮成彼得潘的小女生,她來自一個美籍俄裔銀行家的家庭。

這兩個故事很能代表法國人對於『表達』的看法,人不僅要發出自己的聲音,還要表現自己的風格。每個人都希望能在世界上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不過在此之前,我們是否應該先想一想,我是誰?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我,是什麼呢?

六個關於「我」的問題,幫助你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1. 你是動物嗎?(動物)
2. 長大,你高興嗎?(長大)
3. 你和其他人一樣嗎?(差異)
4. 你應該給予爸媽什麼?(父母)
5. 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嗎?(外表)
6. 你可以自己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嗎?(自由)

圖文節錄自《我,是什麼呢?

Q1:你和其他人一樣嗎?(差異)
A:不一樣,因為我是黑人,而我的朋友是白人。

嗯,可是…
◎黑人和白人不都是人類嗎?
◎如果你的膚色和他們一樣,你們就是一樣的人嗎?
◎所有的黑人都一樣嗎?
◎我們身上可能同時有很多種膚色嗎?

Q1:你和其他人一樣嗎?(差異)
A:一樣,因為我和其他人一樣是正常人。

嗯,可是…
◎所謂的正常人,是誰決定的呢?
◎正常就和其他人一樣嗎?
◎如果大家的樣子都不一樣,我們還算是一樣的人嗎?
◎我們應該像其他人,還是像自己?

Q1:你和其他人一樣嗎?(差異)
A:不一樣,因為我就是我。

嗯,可是…
◎你和其他人完全沒有相像的地方嗎?
◎你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誰嗎?
◎你永遠都是同樣的人嗎?
◎有時候,你會不會想要像其他人一樣?

篇章結語:
有時候,你希望和其他人一樣,尤其當他們擁有你沒有的東西時;而且你不喜歡孤單,也不想被其他人排擠。有時候,你又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好讓別人認識真正的你,知道你是個獨一無二的人。其實人與人之間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像是性別、膚色、外表、語言、財富和個性。然而,有些人非常的不一樣,以致於讓你感到不安或害怕。不過,你仍感覺到有些東西將你和其他人連繫在一起,因為毫無疑問的,我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我們都是人類。

◎會問這個問題,是為了…
…不讓別人的看法影響我們的生活,並喜愛別人原本的模樣。
…不用模仿他人,也不用費心區別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試著想清楚我們是否一定要當個「正常」人。

Q2: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自由)
A:不行,因為我還太小。

嗯,可是…
◎小孩就不能自己選擇嗎?
◎大人應該為你決定一切嗎?
◎如果大人為你決定一切,你要如何學會選擇呢?
◎大人可以選擇他們是誰嗎?

Q2: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自由)
A:不行,因為我一出生就是女生,而且爸媽也幫我取好名字了…

嗯,可是…
◎身分證上所寫的,能代表你的一切呢?
◎一定要自己決定所有的事,才能做自己嗎?
◎名字或性別不可能改變嗎?
◎所有名字跟你一樣的女生,也都跟你一模一樣嗎?

Q2: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自由)
A:不行,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嗯,可是…
◎你一定要什麼都知道,才能做選擇嗎?
◎你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成為你自己嗎?
◎我們有可能永遠不知道自己是誰嗎?
◎你每天做的事情,沒辦法讓你知道自己是誰嗎?

Q2:你可以選擇你是誰嗎?(自由)
A:不行,因為其他人總是規定我做好多事情。

嗯,可是…
◎你一定要做這些事嗎?
◎你做的事就代表你這個人嗎?
◎那些規定會影響你的自由嗎?
◎你不曾擁有過自由嗎?

篇章結語:
你不能選擇要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出生,要當男生還是女生,要叫什麼名字…當你年紀還小的時候,父母和老師常常替你做決定,而他們這麼做有時候會讓你很不高興。但是,你會因為這樣就不自由嗎?

其實,你已經擁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可以自由的思考,或向討厭的事情說不。儘管如此,我們仍有義務去做一些事,好幫助我們學習認識這個世界。這些規定或是義務並不會限制你的選擇,也不應該妨礙你的思考,或是影響你進一步認識自己。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誠實面對自我,讓想法和個性更成熟,努力做自己,除非你寧願逃避自己,寧願變成另一個人。

 

◎問這個問題,是為了…
…學習接受自己,即使這不是你選擇的。
…明白自由並不是逃避責任,而是在面對事情時,也能保有自我。
…了解自己有能力改變什麼,不能改變什麼,以免永遠追尋不可能的夢想。
…知道人生會慢慢讓你發現自己是誰。

《大鯨魚瑪莉蓮》

瑪莉蓮不喜歡游泳,她覺得自己很胖,其他人也會大聲嘲笑她:「瑪莉蓮是大鯨魚!」直到教練告訴她:「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瑪莉蓮決定試著改變…
 

《我等待...》

本書的圖文展現極簡的魅力,一條紅線串起所有的時光,從童年、青春到白髮,於是循著紅線,我們看見等待背後的種種心情,有時雀躍、有時甜蜜、有時心碎,卻始終有愛。這條紅線連繫了我們所愛的人,一代傳一代。

《人生,是什麼呢?》

1. 怎樣才能得到幸福呢?(幸福)
2. 你想要成為冠軍嗎?(願望)
3. 人生為什麼會有痛苦?(痛苦)
4. 人類為什麼存在?(存在)
5. 為什麼我們活著?(人生的意義)
6. 為什麼我們會死?(死亡)

《生命的故事》

星星有生命嗎?花朵有生命嗎?什麼東西是有生命的?生命又是如何開始?人類的生活,和動物有什麼不同呢?人類可以創造自己的劇本,決定自己的人生,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