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7 第 18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讓孩子學到比邏輯推理更重要的同理心

•好書推薦/

《獅子一起去上學》《哲學•思考•遊戲(9冊+書盒)》《我的火星探險》《獅子補習班》

•最新消息/

【繪本講座】火星上的繪本創作家Jon Agee ──強•艾吉的奇境漫遊

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讓孩子學到比邏輯推理更重要的同理心
好讀推薦/林怡辰老師(雲林土庫國小)

暑假最適合體驗平常學校緊湊生活中少見活動,像是旅行長征,在真實世界中統整所學、溝通人際關係;自我規劃時間分配,做長期計畫和自主學習;閱讀長篇小說,在炎夏中仔細體會;嘗試不同閱讀題材,探索延伸跨越。

而什麼題材適合夏日喊著「無聊」的孩子閱讀呢?「偵探故事類」通常是不敗的選擇。無論是「名偵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短篇長篇的卡通電影,歷久不衰,得到許多大人小朋友喜愛。但這些卡通電影適合較大的孩子,裡面的謀殺、血腥、搶奪等社會案件,對於中年級以下的孩子,有點不太適合。而且因為影像不斷向前,就算孩子想要暫時停下來思考一下誰是兇手、統整資訊,也只能被動的接收畫面資訊。

但「偵探故事類」的書籍就沒有這樣的問題,這類書籍一直是孩子喜歡閱讀排行榜上的常客,除了故事內容有著濃濃的懸疑、引人入勝,整個故事更像是一個大謎題,讓人不自覺在合理處存疑,透過反覆閱讀去尋找線索,雖是閱讀,更像是一場和作者的智力比賽。一個藏謎題,一個找答案。有幾次搶先在作者的故布迷陣中找到答案,那時的成就感,讓讀者寧可廢寢忘食。

「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系列」,就是一套很適合低、中、高年級孩子閱讀的好偵探書籍。一套七本,一百頁左右的內容,加上注音和深具美感的插畫,不但很適合剛剛接觸偵探故事的小孩,只有用心閱讀故事,才會知道為什麼這套書在瑞典可以連續七年登上童書暢銷榜,還打敗《哈利波特》,改編許多電視和電影。

在「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系列中,有許多特別的幽默趣味,故事背景發生在瑞典瓦勒比小城(這是作家虛構的),每一集的嫌犯簡單縮小在四人的範圍以內,利用瑪雅和雷思兩個小主角的一個個問題,加上警長的錯誤嘗試,這些都具有鷹架的功用,堆疊、提醒、引導孩子在閱讀當中,針對一個問題做各種不同的設想、嘗試、實驗、證明。

當然,故事前半段的線索和推論都可能是錯的,這是第一層,作者故意留給小讀者線索,留下時間和空間,讓孩子在書頁中,可以反覆思考。第二層,再利用不斷新增的資訊,針對幾位嫌疑人的背景深入的探討。一層一層,簡單中有變化,孩子一邊閱讀,一邊思考,還需要用紙筆記錄表格整理資訊,忙得有趣又開心。

而最後,找到犯人時,這套可愛富有人性同情的偵探書籍,竟然不是繩之以法、嚴格處罰。而是,找出犯人犯罪的原因(動機)、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故事,用幽默關懷弭平、寬容看待。不禁佩服這套書籍作者的智慧,也讓孩子學到比邏輯推理更重要的同理心和高度。

內容試閱/《報紙之謎: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6

本期電子報要介紹『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作者和插畫家。

作者是來自瑞典的馬丁•威德馬克;插畫家是海倫娜•維莉。

馬丁•威德馬克說他小時候對《丁丁》非常著迷,還夢想成為一名考古學家。在學校時,他最喜歡英語課、手工藝課和歷史課,現在他成了一位非常受歡迎的童書作家,寫了100多本書,每天都跟想像力一起工作。不寫書的時候,他喜歡烹飪和打羽毛球。

插畫家海倫娜從小就喜歡閱讀,現在還是天天看書。她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是成為芭蕾舞者或是私家偵探,而她長大後成為一名插畫家。不畫畫的時候,海倫娜喜歡騎腳踏車到海邊、跳舞和猜字謎,或是去摘草莓、看電影、逛跳蚤市場。 小編覺得能夠擁有興趣和夢想真是太棒了,瞧他們的生活多麼豐富有趣,你發現了嗎?他們兩個人都熱愛閱讀喔!

【故事簡介】

報紙之謎:雷思瑪雅少年偵探社6

瓦勒比日報連續好幾天刊載了不實的報導,好幾位市民遭到惡意毀謗和和污衊!究竟是誰寫了這些造假的文章?文章中指出報社主編對員工動粗,還報導托兒所的老師偷吃小朋友的點心,就連警長也被指控偷摘蘋果……雷思和瑪雅決定潛入報社,揪出假新聞的幕後黑手!

【精彩節錄】
第六章 膠帶和密碼

雷思和瑪雅騎腳踏車回到大廣場,此時夜色籠罩著瓦勒比小城。他們藏身在咖啡館和珠寶店之間的小巷裡,監視報社大樓的動靜,只見馬克倫辦公室的燈還亮著。
「給我膠帶。」瑪雅對雷思說。「假如有人來了,你就吹口哨做暗號。」瑪雅說完,便低著頭跑過馬路。
瑪雅試著拉開報社大樓的門,門依然沒上鎖。瑪雅心想,馬克倫可能下班後才鎖門,等門鎖上後,就必須輸入密碼才能進入大樓了。
於是她拉開門,把鎖閂壓入門鎖內,然後在鎖閂上貼了膠帶想,這麼一來,等報社主編下班回家時,門就不會鎖上了。接著她跑回雷思身邊。

雷思和瑪雅安靜地躲在藏身的小巷裡。這時夜晚的空氣有點涼意,他們不禁打了哆嗦。
過了一會兒,他們看到辦公室的燈熄了,馬克倫從大門走出來,穿過大廣場朝飯店的方向走去。
雷思和瑪雅快速穿過馬路,用手握住門把,沒想到大門竟然鎖上了!他們低頭一看,發現瑪雅貼的膠帶掉在地上!
「這下子該怎麼辦?」雷思問。「我們一定得進入報社,將光碟放回電腦主機。」
「等一下,」瑪雅說,「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提到……」
雷思驚訝的轉頭看著瑪雅,只見她竟然開始對著門鎖的密碼吹氣。
「妳在做什麼?」雷思壓低聲音問。
「趕快打開手電筒!」瑪雅說,她沒理會雷思的疑問。
雷思打開手電筒把光線照在密碼鎖的按鍵上,這下子他明白了。原來瑪雅把暖空氣吹到冰冷的按鍵鎖上,按鍵頓時蒙上一層霧氣,就像對著冰冷的窗戶吹氣一樣,只見所有的按鍵都蒙上霧氣,只有按鍵2和5除外。
「因為這兩個按鍵經常使用,所以有點髒了。」瑪雅解釋。「髒的按鍵不太能蒙上霧氣,也就是說,密瑪可能是由這兩個號碼組成,現在我們得想辦法猜出密碼了。」
雷思和瑪雅嘗試了好幾組不同的數字組合:2225、2525、5225……終於聽到大門喀噠一聲開啟。
「瑪雅,太厲害了!」雷思說,接著打開報社大門。
雷思先把手電筒對著黑漆漆的報社來回照著,確定報社裡空無一人後,才趕緊上樓。他們來到三樓,先停下來喘口氣。
他們打開電腦主機室的門,聽到機器運作的嗡嗡聲響。雷思按了光碟機的按鈕,光碟裡裡仍是空的,看樣子沒有人再進入主機室。
這時,他們聽到樓下有人推開大門的聲音!

「快點!我們沒時間了!」瑪雅催促雷思。「有人來了!」
瑪雅從口袋拿出光碟,將光碟交給雷思,可是他緊張得雙手顫抖,連光碟都拿不穩,幸好總算順利放入光碟槽。
「雷思,快點!腳步聲愈來愈近了!」瑪雅緊張的說。「這下子該怎麼辦?」雷思低聲說。「我們不能走樓梯!」
「緊急出口。」瑪雅說。
雷思和瑪雅推開緊急出口的門,才剛把門關上,就聽到門的另一端傳來腳步聲。他們迅速從緊急出口的樓梯下樓,不久後,他們又站在冰冷的戶外。
「真是好險。」雷思鬆了一口氣,接著用袖子擦了擦額頭。
「我們回到剛才藏身的地方吧,」瑪雅氣喘吁吁的說:「剛才進報社的人,不久後就會出來,這下子我們就能知道神秘的假記者究竟是誰了!」
雷思和瑪雅跑過馬路,再次隱身在咖啡館和珠寶店之間的小巷。
他們全神貫注的監視著黑漆漆的報社大樓,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卻不見報社有任何動靜。
教堂鐘聲傳來十二響厚重低沉的鐘聲,雷思不斷的眨眼睛試著甩開睡意。
這時,瑪雅恍然大悟的說:「唉呀,糟糕!進入報社的那個人也跟我們一樣,從緊急出口離開了。雷思,看來我們要學的本領還多著呢!」
「真是的!我們怎麼會這麼粗心大意?」雷思一邊說,一邊洩氣的踢著路邊的小石子。
「看樣子,我們只好騎腳踏車回家了。不過假如一切照我們的計畫順利進行,這件事很快就會水落石出了。」

第七章「難道你沒看今天的報紙嗎?」

隔天,雷思和瑪雅約在教堂外見面。他們一早都先看了《瓦勒比日報》,他們寫的文章真的被刊登出來了!這時教堂外面擠滿了人,許多人手上都拿著當天報紙。
「看來不少人一早都看了我們的文章呢。」瑪雅滿意的說。
「走,我們進去吧。」雷思說完,便擠過一大群好奇的瓦勒比市民往教堂走。

(未完待續)

《獅子一起去上學》

這一回,喜歡玩捉迷藏的獅子,跟著愛麗絲一起去上學,可是老師說,獅子不能進學校!在老師發現以前,獅子要藏在哪裡呢?
 

《哲學•思考•遊戲(9冊+書盒》

哲學好好玩,思考是遊戲!法國教育界推薦──培養兒童獨立思考和表達能力的最佳圖書。九大主題,關於我、情感、好與壞、知道、人生、美與藝術、團體生活、幸福、自由,以開放性的問答方式,陪伴孩子讀一讀 × 想一想 × 說一說。

《我的火星探險》11月新書預告

在火星上,一望無際的岩石和沙礫中,會有生物嗎? 獻給懷抱夢想,勇敢踏上探索旅程的人們

《獅子補習班》11月新書預告

小男孩漫步在掛滿招牌的街道上,這是一條補習街,不論空手道、西班牙語、手工編織和烹飪課…各式課程應有盡有。不過,小男孩對這些都不感興趣,他只想上──獅子補習班!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