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6 第 21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獨立思考v.s「無國界假新聞」

•本期主題/

鼓勵孩子思辨《真真假假大集合》

•好書推薦/

《我是外星人》《印度豹大拍賣》《我是故事》

•最新消息/

《我是故事》動畫上線

獨立思考v.s「無國界假新聞」

什麼是無國界的假新聞?

為了讓小學生認識「無國界的假新聞」,同時也鼓勵小學生質疑新聞的真實性,在法國小學生的「新聞媒體週」,老師舉出了一個例子具體說明。被拿來當作假新聞經典的案例就是-2016年9月奧地利女孩控告爸媽侵犯隱私的案件。

當時全世界重要媒體幾乎都報導了這則新聞。根據報導,一位奧地利女孩不滿爸媽自2009年以來在臉書狂曬她從小到大包含上廁所、裸體等生活成長照,與700個臉書好友分享,這女孩以侵犯個人隱私為由將父母告上法庭,希望藉此逼迫他們刪除所有照片。女孩委託的律師拉米(Michael Rami)研判,只要證明這些照片有侵犯到私人隱私,對他的當事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那麼勝訴的機會相當大。

當時法國媒體引用三種不同的奧地利媒體,但實際上,只有一個新聞來源,所有奧地利媒體都抄襲了Die Ganze Woche小報報導。當時只有比利時RTBF電視台,雖然他們也跟其他媒體一樣複製這則報導,但他們也懷疑,為何奧地利公共電視台沒有報導這則新聞?於是開始追查這件新聞…追根究柢後,該電視台根本找不到這一家人,也找不到有任何法院正在處理該案件。

仔細想想,只要一篇小小的八卦文章,就能被全世界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真是太恐怖了。回到台灣目前的處境,面對漫天飛舞的假新聞,我們是不是該好好和孩子聊一聊呢?

鼓勵孩子思辨《真真假假大集合

當網路已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學習工具,如何學習「邏輯思考和表達觀點」已成教育的核心焦點。不過,要如何踏出思考的第一步?如何讓孩子喜歡思考?

法國【哲學種子】作家有她的一套方法!布莉姬•拉貝,從1998年開始,在法國咖啡館定期和孩子舉辦讀書會。

為了讓沒有哲學背景的孩子也能享受思考,她用趣味的生活故事舉例,邀請小孩加入討論,譬如小孩經常說不公平,不論是分配點心或工作,她就問:「那要怎樣才是公平?」有小孩說:「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

她接著說起開始故事,在一個叫做「平等國」的國家,每年的聖誕節,為了公平,全國小朋友都會收到一模一樣的禮物,請問,你們想去平等國過聖誕節嗎?」結果,有些小孩就說:「要!」有些則說:「不要!」就這樣展開關於《公平與不公平》的討論。

本期電子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哲學種子】書中的精采故事。

真真假假大集合內容試閱  

一定要說實話嗎?(P.3)

常常聽到人家說:「要說實話。」或是:「說謊很不好喔。」而且我們只要一說謊,就會被處罰。所以問:「是不是一定要說實話?」是不是很奇怪?當然一定要說實話,這問題太簡單了嘛!

可是,如果你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事情沒這麼簡單。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是一定真的,也沒有一定假的,真和假常常是混在一起的。

一個爸爸第一次和孩子玩撲克牌,為了鼓勵小孩,他就故意讓他們贏。這個爸爸是假裝輸的,可是孩子並不知道。

老師常常會瞪著學生,要他們安靜下來,其實他並不是真的在生氣,他的生氣是假的,但是學生會以為是真的。

有的足球員會在地上打滾,讓人家以為他受傷了,實際上,他只是腳有點扭到了,趁機休息一下。 朱力假裝肚子痛,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吃他最討厭的苦瓜。

康妮在說她滑雪跌倒的經過時,在很多小地方加油添醋,她說自己翻了三個跟斗,從斜坡上一路滾下來,滑雪板飛得老遠,所有人都跑來圍觀等等,把整件事變得很有趣。她把真的和假的混在一起了。

康妮說的不完全是謊話,比較像是在玩一個遊戲。大家都會這樣,把真的和假的混在一起,不過,能混合得剛剛好的人並不多。

我發誓,這是假的!(P.5)

依莎貝拉在房間裡哭得很傷心,她躺在床上縮成一團,好想消失不見算了。她覺得自己又醜、又胖、又笨,因為哥哥剛剛跟她說,她腦袋裡裝了豌豆,屁股超級大,腿又粗又難看,肩膀跟熊一樣,還有一對豬眼睛和狗鼻子。

媽媽下班後,問她發生了什麼事。依莎貝拉把哥哥的話告訴媽媽,這時哥哥跑過來,邊笑邊說:「那不是真的,妳明明知道我一點也不覺得你又醜、又胖、又笨。我說的都是假的,只是逗妳玩而已,我發誓!」

太遲啦,依莎貝拉已經相信哥哥講的話。就算他跑來發誓說這些話都是假的,已經於事無補,依莎貝拉是真的很難過。

事實上,就算是假的嘲笑,還是嘲笑。假裝對別人做壞事,就是在做壞事。

假裝就好像是戴著面具。躲在面具後面,就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因為反正不會被認出來。躲在面具後面,就以為可以想做壞事就做壞事,因為事後可以說自己並不是這個意思。躲在面具後面,我們就敢說一些很傷人的話,反正是假裝的,所以我們可以說的很安心。

其實『假裝』的力量很大,我們會真的傷害到別人。

動物不會說謊 (P.7)

動物不會說謊。狗汪汪叫的時候,不會是想要騙人附近有小偷,故意讓主人擔心。狗如果叫,一定是真的有人來了;如果牠露出尖尖的牙齒,是真的想嚇走小偷,不是做做樣子而已。  

如果狗在沙發上尿尿,牠不會想假裝成是其他人尿的;因為牠不會說話,所以牠也沒辦法說是寶寶偷尿的。

這可不是動物知道不應該說謊,牠們不說謊,是因為牠們不會說話。有一樣東西,是只有人類才有,而動物不會的——語言、說話。因為會說話,人和人之間才可以互相溝通、交換意見和想法。在正常情況下,我們說的話都是實話。

我們說的大都是實話 (P.8)

如果有人說:「我爸爸的車子是黃色的。」或是「湯瑪斯的兔子是黑的。」我們都會相信。因為大多時候,大家說的都是真話。如果有一個同學告訴我:「昨天我去看電影,還吃了冰淇淋。」我一定會相信他的話,不會問他是不是真的。他不必特別強調說:「聽好喔,我現在要告訴你一些事情,都是真的!昨天,我去看電影,還吃了冰淇淋。」  

如果媽媽說:「請你把鹽罐拿給我,在櫃子最上層的右邊。」我可能不一定會拿給她,但是我相信媽媽所說的話是真的。

很自然的,每個人都會相信大家說的話是實話,因此我們才會聽彼此說話。如果大家總是懷疑別人在說謊,那就誰都不聽誰的話了。

說謊,是不符合自然的說話方式。說謊,就是違反規則,違反大家說的大都是實話的規則。我們說話,就好像對其他人保證我們說的是實話,而保證的事,是一定要說到做到的! (未完待續)

 

我是外星人

小男孩和爸媽到山上露營,看著夜空,他們聊起了遠古的星座神話,也聊到地球和星星…這是一本陪伴孩子初探宇宙奧秘的美麗圖畫書,透過溫馨的親子對話,不僅能帶給兒童對宇宙無限的想像,也能激發出天文的興趣。

印度豹大拍賣

印度豹的店一直沒生意上門,直到一位客人說:「我要買你身上的黑點。」印度豹的人生出現了戲劇化轉折,牠一開始賣出了身上的黑點,接著在身上塗滿彩色點點,意外成了網路大紅人…

我是故事

人們在火堆旁把我說出來,把我畫在洞穴石壁上、刻在陶板上、寫在莎草紙上,或是用墨和木刻版印出來…這本書以「故事」作為主角,訴說故事如何誕生,又是如何透過不同形式去紀錄、保存和分享人類的歷史。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