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5 第 21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說話需要練習,思考也需要練習

•本期主題/

親子的思考練習題《情感,是什麼呢?》

•好書推薦/

《哲學•思考•遊戲9冊》《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薩琪的親親》《我等待…》

•最新消息/

「布可的法式優雅-法國繪本」講座

說話需要練習,思考也需要練習

  朋友任職於大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十多年來面試了無數職場新鮮人,他很感嘆的說:「許多筆試成績超優的人,一場面試下來,竟然有許多人有表達障礙,講話完全沒有條理,牛頭不對馬嘴…」他說,除了專業能力,公司更重視是否能溝通協調,團隊合作一起激盪創意。

  因此這幾年,小編只要一有機會在各地分享法國圖畫書,就會鼓勵大人和小孩「多聊天」,除了能了解孩子在生活中的困擾,更重要的是--讓小孩『習慣』表達自己的想法。『習慣』很重要,畢竟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小孩在課堂裡表達想法的機會並不多,如果缺乏練習的機會,長大後拙於溝通,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但許多家長也說,他們知道表達很重要,也想多了解小孩,可是根本不知從何開始,結果一開口就是:功課寫了沒?澡洗了沒?反而讓小孩覺得煩。其實,要開口和小孩聊天沒有想像中困難,童書是個很好的橋樑;有一次,小編和一群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分享法國繪本,從《情感,是什麼呢?》挑出一兩個問題和他們聊天,我問:「爸媽要為你做什麼,你才會覺得他們是愛你的呢?」

小孩的發言很踴躍,他們說:
「關心我,問我今天過的好不好」
「不要在我們面前吵架,不要到處說我們的糗事,要用幽默的方式教我們」
「什麼都不用做,因為我知道爸媽永遠是愛我的」
「只要對我說:『爸媽最愛你了』」…

  我想,他們的回答讓有些大人感到驚訝吧!原來小孩要的不多,只要溫暖的擁抱和鼓勵,就能讓孩子感受到愛,小孩真是敏感又脆弱。然而,我挑《情感,是什麼呢?》可不是隨機取用的,畢竟我面對的是一大群六、七歲的小孩,如果希望能和他們『討論』,首先要考慮的是,內容必須是小孩聽的懂,小孩會關心的,或是他們曾經想過的。

  而《情感,是什麼呢?》帶著小孩去思考他和「爸媽」、「兄弟姐妹」「朋友」以及「和他自己」的情感,這類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小孩回答比較不會有壓力,根據我的經驗,許多小孩不喜歡發言,是因為他們覺得如果答錯會很丟臉。

  這也是為什麼這類思考童書很適合和五到七歲的小孩共讀(小小孩的回應通常很坦率,也很有創意),而不適合和五、六年級的大孩子共讀(根據我的經驗,年紀越大的小孩越怕錯,所以很難和大孩子討論)。對即將步入青春期的大孩子,這類讀物最好是讓他一個人邊看邊想,因為對大孩子來說,當他獨自閱讀,反覆思考這些問題時,他就已經在腦子裡和另一個自己進行對話與討論了呀。 

親子的思考練習題《情感,是什麼呢?

6個關於情感的問題,引導小孩思考自己和家人、朋友的情感,學習如何在尊重自己與他人的前提下,樂觀自信的面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1. 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愛的證據)
2. 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姊妹嗎?(嫉妒)
3. 為什麼要和喜歡的人吵架?(衝突)
4. 談戀愛好嗎?(愛情)
5.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友情)
6. 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嗎?(害羞)

精彩書摘(一)

Q: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
A:爸媽撫養我長大。當我生病時,他們會帶我去看醫生。

嗯,可是……
◎爸爸媽媽不是有義務要做這些事嗎?
◎父母都有能力撫養他們的孩子嗎?
◎那些沒有能力撫養孩子的父母,就不愛他們的孩子嗎?

Q: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
A:只要我想要的東西,爸媽都會給我。

嗯,可是……
◎他們可以買到所有的東西嗎?
◎愛,是不是也要懂得拒絕?
◎你想要的東西,對你都有好處嗎?
◎送禮物一定是愛的表現嗎?

【篇章結語】
你相信爸媽是愛你的,不過有時候,你還是會懷疑他們到底有多愛你。你會難過,生氣,希望能有更多安全感,因為你知道你需要他們的愛,你需要愛的證據。然而有時候,你可能不太了解他們所給予的溫柔、禮物、懲罰、擔心,究竟代表什麼意義。也許,你對他們的要求太多了。毫無疑問地,愛是一種很神秘的情感,總是讓人難以理解…

問這個問題,是為了⋯
…了解愛有千百種的表現方式,有時候這些方式可能會互相矛盾。
…試著去了解爸媽如何表現對你的愛。
…好好享受被愛的幸福。


精彩書摘(二) 

Q: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
A:我喜歡自己一個人,這樣就沒有人和我搶玩具了。

嗯,可是……
◎你的朋友不會把他們的玩具給你玩嗎?
◎如果把自己的東西和別人分享,會不會讓你更快樂呢?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玩大富翁嗎?

Q: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
A:我喜歡和朋友在一起,因為我討厭孤單。

嗯,可是……
◎你喜歡別人,是因為他們讓你有安全感嗎?
◎只要是陪在你身邊的人,就是你的朋友了嗎?
◎如果我們不能和自己相處,那我們能和別人相處嗎?

Q: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
A:我喜歡和朋友在一起,因為可以一起玩。

嗯,可是…… ◎你不能自己一個人玩嗎?
◎你和朋友在一起,就只是為了玩嗎?
◎你會和不陪你一起玩的人做朋友嗎?
◎如果你玩遊戲輸了,你還會喜歡和朋友在一起嗎?

【篇章結語】
有時候你希望一個人獨處,而有時候你卻想要有人陪伴。你喜歡你的朋友,他們讓你覺得開心;你常常和他們聊天,甚至對最好的朋友說出心中的大秘密。然而一旦意見不合,或是朋友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你就會很生氣,這時候,你會想要一個人獨處。不過到後來,你又會開始覺得無聊,你害怕孤單滋味,開始想念你的朋友…因此,我們不僅要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還要學習與自己相處。畢竟,友誼也是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

問這個問題,是為了
…對別人承諾說「好」的時候,也不會喪失自我。
…明白自己無法在世界上獨自生活。
…了解別人和你不一樣,就如同你和別人也是不一樣的。
…知道你對朋友有什麼期待,以及你能為朋友付出什麼。

 

哲學•思考•遊戲(9冊,附書盒)

哲學好好玩,思考是遊戲!法國教育界推薦──培養兒童獨立思考和表達能力的最佳圖書。九大主題,關於我、情感、好與壞、知道、人生、美與藝術、團體生活、幸福、自由,以開放性的問答方式,陪伴孩子讀一讀 × 想一想 × 說一說。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

還記得第一天上學的心情嗎?像不像有一群蝴蝶在肚子裡飛來飛去,讓你覺得心裡七上八下、緊張不安呢?在學校裡要做哪些事呢?這是一本由常用美式俚語組成的趣味圖畫書,故事描寫小男孩第一天上學的心情和學校生活。

薩琪的親親

魚不是天生養在魚缸裡,羊不是天生綁在木樁上,而馬克思,當然也不是活該坐在廁所前面,等薩琪開心的時候才來親親的!

如果你是馬克思,當你坐在廁所前等了一個星期,你會繼續等下去嗎?本書引導孩子思考關於自由意志並學習如何做自己的主人。

我等待…(中法文版)

一條紅線串起所有的時光,從童年、青春到白髮,於是循著紅線,我們看見等待背後的種種心情,有時雀躍、有時甜蜜、有時心碎,卻始終有愛,這條紅線連繫了我們所愛的人,讓我們只想緊緊牽著彼此的手,不願輕易放掉…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