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6 第 25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繪本畫家米夏•亞齊專訪

•本期主題/

幸福就在當下《丹尼爾的美好一天》

•好書推薦/

《幸福,是什麼呢?》《藍色小屋》《綠上加綠》

•最新消息/

5月新書《花園鎮的一年》分享來自陽台、屋頂和花園的食譜

繪本畫家米夏•亞齊專訪

作者/Rebecca Piazza

五月快樂!我愛春天,因為花草樹木盛開;雨水和陽光使動植物都能繁衍生息。我暫時搬回老家,我的父母有一個美麗的後院花園,五顏六色的鮮花映襯著修剪整齊的綠色草坪。

你可以看見生長中的的番茄、南瓜和大量蔓生的花草,偶爾會看到一隻兔子在嚼食青草,或一隻知更鳥正從土裡拔出一條不走運的蚯蚓,都讓人感到生命的喜悅。當我翻閱Micha Archer的圖畫書時,也有同樣的感覺。

我在搜尋「給孩子的愛地球書單」發現了米夏•亞齊Micha Archer,這些書鼓勵兒童以詩意的眼光,來看待生活周遭的環境和事物。在翻閱書頁時,第一眼印象就是米夏•亞齊的圖畫明亮、溫暖又繽紛。  

米夏•亞齊使用手工刷塗、拓印,製作出多樣紋理和質感的色紙,再運用剪黏、拼貼,為她筆下的土地和城市景觀創造出絢麗、大膽的色彩。在她的圖畫書裡,歡快、獨立、自由的孩子,很吸引人目光。其中,《公園裡有一首詩》得到艾茲拉•傑克•季茲童書獎;《the wonder walkers》得到2022年凱迪克大獎。

讀了幾本她的書,我寫信表明採訪之意。很高興能得到第一手資訊,讓我對這些書的創作過程有更多了解。以下簡短紀錄。

問:你是如何開始你的童書創作?

我從小就被鼓勵去親近、動手做藝術,我的母親是藝術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一起畫畫,一起去美術館或博物館。 我喜歡和孩子們一起工作,也喜歡在幼兒園和孩子玩藝術。在幼兒園的工作,讓我接觸了數百本兒童讀物,我對孩子們喜歡一遍又一遍閱讀的故事感到驚奇。為了讓幼兒園的孩子理解主題,我經常會製作歌曲和詩,很多時候我必須畫圖來說明補充。這是我創作繪本的契機。

後來,我很幸運找到一個經紀人。他在我的網站上看到我畫的一個小男孩的畫,問我他背後是否有故事。我提出了第一本書《公園裡有一首詩》的構想,故事描寫小男孩丹尼爾在公園裡,和動物們的對話,而第二本是《丹尼爾的美好一天》。

問:你是否有喜歡的藝術家?你的風格受他們影響嗎?

我喜歡的藝術家很多,而且一直在改變。我的阿姨貝蒂、我媽、Romare Bearden,馬蒂斯的顏色和圖案,瑪麗卡薩特Mary Cassatt、米羅Miro、克利Klee,還有來自西非、印度和中美洲的藝術作品影響了我一生。而繪本畫家,我喜歡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的線條畫、Evaline Ness的所有作品,以及艾茲拉・傑克・季茲(Ezra Jack Keats)…僅舉幾例。

問:你能說明一下創作過程嗎?你使用什麼工具和技術?

我用鉛筆畫草圖,有時在電腦上作畫。在準備階段,我會用油墨和壓克力顏料製作自己的拼貼色紙,盡我所能的製作出各種不同的質感和紋理。我會將各種東西粘在木塊上進行壓印,或是用硬卡片在色紙上塗刷油漆。我用鋸齒剪刀、用所有你想的到的東西來製作材質效果。用各種筆刷來製作圖案,我花很多時間製作成堆的紙張。

問:你有一個特定的地方來創作嗎?

我在家裡有一個工作室。離廚房不遠,我可以看著牆上的作品,一邊工作一邊思考和做飯。

▲Micha 的工作室;手工拓印的材質色紙( Micha Archer 提供)。

問:你有哪些獲取靈感的習慣?

製作我的材質色紙可以讓我前進,使用剪貼碎片製作有趣的隨機拼貼畫也很有幫助。在設計草圖和構想時,翻閱藝術書籍和攝影書幫助我產生靈感。我畫了很多快速的素描,我做插畫的時候會聽podcast,不過當我在思考構圖、設計或寫作的時候,我聽音樂。

我在每周有一個三人寫作小組的聚會,這樣的交流和激盪對創作靈感有很大幫助。我寫作時會坐在靠窗的座位,平時我會大量步行和騎自行車,以免我過於沉迷在工作室中製作色紙。這些都有助於我暫時離開並看到大局。

問:你做插圖,也自寫自畫圖畫書,您喜歡自己寫故事,還是覺得編寫故事是一種挑戰?

兩者我都喜歡。我的寫作就像拼貼畫,無論是增加、裁剪或是挑選材料的方式。有時像雕刻――從許多單詞開始,然後簡化,直到它幾乎成為一首無法再精簡的俳句詩。我一直與Patricia Maclachlan合作,她的文字書寫很漂亮,文字會告訴你如何描繪畫面。

問:您會給繪本創作新手什麼建議?

每天畫畫,真正努力去創作,有想法時儘早開始,並且學習一些工具技術,譬如Photoshop和Indesign。這些技術對完整呈現一本書有很大幫助,畢竟,編輯和藝術總監超級忙。

還有――做你自己,保持你的風格的獨特性——不要參考太多插畫家,如果你容易受到過度影響的話。

當我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實際上有第三個孩子,名叫阿特(ART)。如果我沒有給小阿特足夠的關注,他無法長大。每天以一種以上的方式餵養你的藝術,不要放棄。

採訪出處 https://www.rpiazza.com/blog/2021/5/25/interview-with-micha-archer

幸福就在當下《丹尼爾的美好一天

丹尼爾的鄰居總是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丹尼爾很好奇,怎樣才能擁有美好的一天?當他漫步在社區,探訪一路上遇見的人,他發現…原來——對每個人來說,能帶來美好一天的事物是那麼不同。

美國凱迪克大獎得主米夏.亞齊,繼《公園裡有一首詩》,再次以生動的拼貼描繪出活力十足的社區,帶領我們欣賞生活中平凡但能帶來歡愉的事物。

各界回響

▲在《公園裡有一首詩》,丹尼爾拜訪了公園裡的動物朋友,發現生活中處處詩意;這一次,丹尼爾將帶我們探訪社區,發現屬於每個人的美好一天。一路上,許多不同種族的人都微笑著揮手致意,互相打招呼。米夏.亞齊的美麗拼貼畫描繪了鬱鬱蔥蔥、繁花盛開的春天,以及充滿人情味的友善社區。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書。——學校圖書館雜誌

▲在這個社區裡,丹尼爾似乎認識所有人,這個獨立、開朗的小男孩在社區探索,當鄰居和他打招呼:「祝你有美好的一天!」他因好奇而展開一連串的探問。在書中,尋常的問候不僅是閒聊,更傳達了能讓每個人快樂的事物都不同。——出版人週刊

▲在這本書中,色彩繽紛、精心構圖的拼貼圖畫,描繪了街道上的麵包店、書報攤……呈現這個社區的種族、職業、家庭的多樣性,故事也倡導給孩子一定程度的獨立性,並在他們完成獨立探索後,別忘了與孩子對話和擁抱。――柯克斯書評

▲從詩意的文字、質感細膩的圖畫,以及小男孩好奇的探索眼光與姿態,都可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詩文與插圖跳著如此合拍的雙人舞,每一頁皆自成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對父母及老師來說,這本書也是一本好教案,可帶領孩子磨亮觀察力與表達力,發現屬於自己的美好一天。――塔莎

   

幸福,是什麼呢?

幸福決定於生命中的每一刻。有些人認為,擁有金錢就能隨心所欲的過日子,然而,金錢能幫助我們更靠近幸福,卻無法買到幸福;也有些人認為,能得到他人的愛和肯定,才是幸福…

藍色小屋

海灣上鵜鶘飛翔,狐狸嬉戲,岸邊的一幢藍色小屋是小女孩一家每年暑假都會造訪的地方。豔陽夏日,海灣充滿海鷗的歌聲,美味的煎餅和防曬乳的味道,還有忙不完的戶外活動…

綠上加綠

跟著小男孩一家人,感受幸福滿溢的一整年。無論是在春天的細雨中踩水漥,在夏天的濃蔭下閱讀,品嚐秋天樹上的蘋果,或是驚嘆於冬日白雪的美麗…一首關於家庭的愛與生命美好的和平頌歌。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