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0 第 25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繪本作家專訪:費希塔.莎拉

•本期主題/

《花園鎮的一年》分享來自陽台、屋頂和花園的食譜

•好書推薦/

《花園街10號》《我的完美願望》《幸福,是什麼呢?》

•最新消息/

《藍色小屋》榮獲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費希塔.莎拉的繪本創作之旅

作者/費希塔・莎拉 Felicita Sala

1981年出生於羅馬,童年時舉家到澳洲定居,大學就讀澳大利亞大學哲學系。她是一位自學出身的藝術家,目前在義大利生活和工作,並為美國、加拿大、義大利和法國的出版社繪製了許多圖畫書。《She Made a Monster》被《紐約時報》選為2018年度最佳十本圖畫書之一。《花園街十號》是她自寫自畫的第一本圖畫書。

 

※畫家專訪/文章出處「Felicita Sala個人部落格」  

花園街10號》是我第一本自寫自畫的圖畫書,這是我在2017年波隆那書展與法國 出版社Editions Cambourakis會面時誕生的。在此之前,我在美國創作了很多傳記繪本,我想開創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市場,得到更完整的自由。當時,他們建議我創作自己的食譜書。

這是我做過最困難、最費力和最雄心勃勃的計畫。我不想做一本簡單的食譜書,我不是廚師,但我確實喜歡食物,而且我確實喜歡關於食物的圖畫書,所以我提出了這個想法(也許不是很新穎),關於探索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的廚房,他們碰巧住在同一棟樓裡,最後聚在一起慶祝。

這正是食物和飲食對我的意義,即餵養他人、被餵養、分享造就我們的地方的故事。食譜不是我自創的,大多是流傳的古老做法。這些是我為家人烹製的料理,或者和孩子們一起製作的簡單的食物。我相信,孩子們會吃我們吃的東西,並以他們了解世界的方式了解食物並帶著許多的好奇。

以下是關於我個人創作的采訪。希望我的經歷可以鼓勵年輕的插畫家,他們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圖像世界中掙扎。

Dpi:你在大學研讀哲學,你是如何成為一名插畫家?是什麼時候開始對藝術感興趣?

我一直對藝術很感興趣。我父親有天生的繪畫天賦,但他從未真正探索過,但他鼓勵我們。我的哲學論文是關於「美學」,我計劃大學畢業後搬回義大利,在羅馬美術學院攻讀另一門課程,但生活把我帶到了別處。

我旅行了幾年,在那段時間裡,我意識到自己不想繼續學術研究,但我不知道如何以藝術為生。所以我回到義大利後,教了很多年英語。正是在歐洲,我發現繪本插畫是一種藝術形式,也可以是一份工作。

所以多年來,我一直努力讓出版商看到我的作品,但成效甚微。我的風格還不成熟,最後,要歸功於我多年來持續在blog的努力,出版商開始注意到我的插畫,還要感謝我的經紀人(貓鳥的 Kirsten Hall),因為他,我才能全職從事繪本和插畫。對我來說,這是生活中一個意外的驚喜。

Dpi:你的繪畫理念是什麼?

繪畫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本能的過程。我認為藝術是關乎連貫性和美感,這是我試圖在創作中獲得的東西。我說的美不是指完美和漂亮的圖像,而是對立力量的平衡:黑暗、彎曲、和諧、快樂。有點像是中國文化中的陰陽,如果一個人缺席,整體就有些缺憾了。

▲圖/《成為一棵樹》。

Dpi:你一直生活在不同的國家,你能分享你的旅程嗎?這些旅程是否激發了你的工作?如何?

我認為轉化為我的作品的主要內容是不斷尋找身份,這種身份來自於在兩種不同的文化中長大。我們是生活經歷的複合體,一切好的、壞的和矛盾的,都會塑造我們。對我來說,真正的旅程是藝術之旅:在片段之間找到連貫性。來自義大利,有我的童年、出身、家庭和土地的元素;來自澳大利亞的元素是適應新的身份、語言、開放和廣闊的自然空間。總體而言,歐洲有歷史的元素,新舊的層次在這裡並存:民間藝術、音樂、信仰,悠久的藝術傳統滲透到整個歐洲大陸的兒童書籍插圖中,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

▲圖/《花園鎮的一年》每個月都有一個代表蔬果,這是三月的鷹嘴豆。

Dpi:在你所有作品中,哪一部分對你來說最具挑戰性?

作為插畫家,工作中最挑戰的部分是空白。一個形象的創造之初就像一個誕生,所有的誕生都需要汗水和淚水。有些圖像比其他圖像更容易誕生,有些圖像需要更艱苦的試錯過程,必須多次反思和破壞,才能找到對的感覺。

Dpi:看你的作品,我感到一種親密和憂鬱(以一種好的方式)。你能描述一下你的說明方法和風格嗎?

很多人說我的作品是憂鬱或懷舊的。我認為這與之前提到的身份問題有關。我們將自己的身份帶入作品中,這是我們生活的片段,而我作為插畫家的身份,帶著一種對過去的懷念。

▲圖/左下《綠上加綠》;右《花園街10號》〜我們將自己的身份帶入作品中,這是我們生活的片段。

Dpi:我很好奇你的創作過程。你能談談嗎?關於你如何開始創作?

我現在的工作主要是繪本和插畫,這不同於畫家或藝術家為創作而創作的作品,藝術家是純粹的自我表達。插畫更接近於工藝。工作的核心是講述一個與書面故事有內在聯繫的故事,但也必須豐富和超越它。

「超越文字」這是繪本插畫最難的部分―從反覆閱讀故事開始,對每個部分進行反思,直到我在腦海中形成一個印象,關於如何以一種不說教或平庸的方式去說明這個概念。接著描繪一系列線條草圖,一旦出版商滿意,我就開始製作完稿。這是最有趣的過程,紋理、光線和趣味將隨著顏色的使用而出現。

Dpi:你的作品受到哪些影響?誰啟發了你?

拜占庭式的肖像畫,現代藝術家如畢卡索、克利、席勒、夏卡爾。還有音樂:意第緒語歌曲〈Yiddish〉、佛朗明哥和世界各地的民謠。此外,我深受1960 年代插圖大師的影響,尤其是 Miroslav Sasek、Alice和Martin Provensen的作品,以及為兒童創造魔法世界的捷克畫家 Štěpán Zavřel,還有Gianni Rodari和Astrid Lindgren…

▲費希塔.莎拉在繪本中向大師致敬―
(左)這是《花園街10號》開場,蓓拉在廚房裡做番茄冷湯,牆上的畫是
(右)畢卡索藍色時期的名畫《彈吉他的老人》

Dpi:接下來你想做什麼?

我想有一天寫自己的故事,但我的標準很高,我還沒有成熟到作為兒童作家,這是最困難的工作之一。也許會在我 80 歲時發生,也許永遠不會!我希望能長期從事這項工作,並以誠實的態度做得更好。

花園鎮的一年》分享來自陽台、屋頂和花園的食譜

5月,米奇巴克獻上2本歌頌生活美好的繪本,在疫情期間,希望能為生活增添一些溫暖和善意。《花園鎮的一年》是美味的《花園街10號》續作,也是作者費希塔•莎拉在疫情期間,獻給在家悶壞了的人們的書。文字簡潔如詩,描繪一座迷人的花園小鎮,四季種植出不同的蔬果,大家共享園藝和情感的交流,充滿色香味和人情味。

▲米奇巴克5月新書《花園鎮的一年》、《丹尼爾的美好一天》
(右後方)六月新書預告《新朋友》

《丹尼爾的美好一天》是2022年美國凱迪克大獎得主繼《公園裡有一首詩》之後的系列作,描繪小男孩的社區小旅行,跟著丹尼爾的腳步,走過繁花盛開的街道,和一路上遇見的鄰居打招呼,明亮的色彩和充滿活力的街道,都呼應了「美好的一天」的模樣。

上一期電子報介紹了《丹尼爾的美好一天》,本期電子報將帶大家參觀《花園鎮的一年》,希望你們會喜歡。

內容試閱

▲《花園鎮的一年》透過活力十足的社區,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蔬食和甜點食譜,這些簡單美味的餐點,都是來自陽台、屋頂和花園收穫的十二種當季新鮮蔬果。

▲喜歡《花園街10號》的朋友,可以在圖畫中找到熟悉的身影:做西班牙番茄冷湯的蓓拉和做酪梨莎莎醬的瑪麗亞媽媽在聊天,看起來像老船長的拉瑪爾先生和蕾拉太太在喝茶;還有燉黑豆湯的芙蘿拉太太和作法式鹹派的葛雷奶奶…

▲媒體書評/法國童書誌
這不僅是一本食譜書、也是迷你的園藝指南,更是一本讀來趣味盎然的的美麗繪本,孩子們不僅能學習如何將水果和蔬菜加入膳食中,還能認識它們的生長方式和成熟時間。

▲讀者回響/法國讀者
非常喜歡費希塔・莎拉的水彩插畫,描繪了不同季節的蔬果,書末附有迷你園藝指南,邀你一起來種菜,從播種、移植幼苗、堆肥以及分享種子和種菜心得…這本書鼓勵大家善用小空間來種植自己吃的食物,食譜和園藝簡單好操作,讓人很想試試看呢! ——辛西亞

▲讀者回響/法國讀者
在費希塔•莎拉筆下,繽紛的水果、新鮮蔬菜,一整年生長的香料植物…似乎都帶有大自然的魔力和香氣。這本書的圖畫和色彩滿足我們的感官,刺激我們的食慾、味覺,當然還有嗅覺。打開書,我已聞到好吃的味道!——努卡

   

花園街10號》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美味

花園街10號飄來陣陣香味,那是好吃的味道,是派對的味道!碧拉在廚房裡忙著製作西班牙冷湯,隔壁的平先生用芝麻油炒綠花椰菜,一樓的瑪莉亞用叉子搗碎酪梨,好搭配墨西哥玉米片…

我的完美願望

小女孩發現一個許願幣,她必須做出最完美的選擇,於是她問身邊的人想當作參考。在尋找願望的過程中,小女孩發現,原來和他人比起來,自己擁有很多…

幸福,是什麼呢?

六個關於「幸福」的問題,帶孩子一同思考與成長。
1.你怎麼知道自己幸福呢?(知道)
2.幸福很簡單嗎?(簡單)
3.你應該不顧一切去追求幸福嗎?(目標)
4.金錢可以帶來幸福嗎?(金錢)
5.你需要其他人才會幸福嗎?(他人)
6.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不幸福呢?(不幸)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