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3 第 256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害怕失敗比失敗更糟糕《成功與失敗》

•好書推薦/

《不會寫字的獅子》《海的另一頭》《我的火星探險》《我有自信》

•最新消息/

教育部小一新生閱讀推廣計畫,米奇巴克7本書獲選

害怕失敗比失敗更糟糕《成功與失敗

這期電子報,小編想來聊聊《成功與失敗》。這是〈哲學種子〉系列其中一本。〈哲學種子〉是米奇巴克2002年創社代表作,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書,當下覺得好羨慕!羨慕法國七歲小孩能看到這麼有趣又多元思考的故事,多希望小時候的我也能看到…抱著這樣的心情,米奇巴克出版了14個主題。

哲學是米奇巴克一開始就決定的路線,我們一直覺得台灣教育缺乏「獨立思考」,而哲學能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辨,於是第一年便出版了〈薩琪〉和〈哲學種子〉。我們很清楚,出版社要生存必須有風格,有風格才能被看見。

▲米奇巴克在咖啡館和圖書館舉辦的〈哲學種子―閱讀與思考〉兒童活動,主要對象是8-15歲的孩子

那時有好多前輩說米奇巴克「好勇敢」,一年只出八本新書,竟有四本是哲學,這家編輯的腦袋肯定壞了!結果2002年底,〈哲學種子〉得到好幾個年度童書大獎,有3本登上誠品兒童館年度TOP10,跌破一堆人眼鏡。這些來自法國的兒童書打響米奇巴克的知名度,也建立了「法國、哲學思考」的品牌印象。

雖然〈哲學種子〉得到大獎肯定,但很多人一聽到哲學,腦中立刻浮現讓人昏睡的囈語,因此直接閃過,但〈哲學種子〉不跟孩子談哲學家,而是和孩子談生活中的思考。

每一本書看似輕薄,竟包含20多個小故事,提出20多個不同角度的概念,引導小孩反思自己的想法。作者說:「這些故事不是要告訴孩子答案,而是要鼓勵小孩提出自我觀點。」譬如在《成功與失敗》,小編很喜歡這個故事。

今天下午有舞會

有三個小孩想舉辦派對,他們找了一個八十人的場地。他們分工合作,A製作並發送邀請卡,B負責現場音樂,其他人負責帶零食和飲料。派對當天,他們都很緊張,也很擔心這場派對是否會成功…舞會時間到了,只有10多人到,場地很空曠,根本聽不到音樂,而且大家只帶吃的,沒有人帶飲料,所有人都很口渴,大家都覺得好尷尬,沒有人想跳舞…

嗯,不是每個計劃都會成功,更糟的是,我們還要擔心失敗。

來看看主辦活動的三個小孩心裡在想什麼?

A覺得好丟臉,她說:「這輩子我再也不辦舞會了!」

B認真思考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邀請卡太晚寄出,很多人已經有活動了;要分配好誰帶吃的,誰帶喝的;還要布置場地和燈光…他就像修車師傅站在一台故障的汽車前認真檢查,他不會直接把車報廢,也不會生氣砸車,他會做許多嘗試去解決問題。

C覺得:「算了,這次只是運氣不好,下次一定會成功。」他就像鴕鳥把頭埋進沙裡,當作什麼都沒發生。

看到這個故事,覺得故事簡直是照妖鏡,小時候的我,如果站在這個鏡子前,可能是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那個小孩吧!小編最喜歡的是,在敘述三個小孩內心的想法後,作者接著提出延伸思考――A無法忘記這次的舞會,她害怕再一次的失敗。如果只是害怕舉辦舞會,那問題還不大。最嚴重的是,萬一她讓失敗的恐懼戰勝一切,甚至影響她往後所有的計畫,那就糟了!如果一直害怕失敗,我們的生命將無法前進,事實上,勇敢面對失敗,就是勇於面對現實,勇於實踐自己的計畫和夢想。

還有另一個故事「隧道盡頭的光」――當人們認為自己一定會失敗時,就好像走進一條漆黑的隧道,我們甚至會有永遠走不出來的感覺。這時我們需要有人相信我們,為我們點亮一盞小小的燈,指引我們看見隧道盡頭的光…因此,我們應該遠離無法為我們帶來光明的人,應該去尋找能照亮我們生命的人。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一位國中時,大家好愛的一位老師。她和我們分享好看的書和電影,她告訴我們,找到熱愛的事就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在30多年前的鄉下,她為我們帶來溫暖和光亮。

書中還有『害怕失敗比失敗更糟糕』、『失敗有燒焦的味道』…每個故事都能帶來新的啟發。更重要的是,這些故事能讓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願意打開心,去想一些課本沒有教但很重要的事。

在系列主題中,小編很喜歡《勇氣與恐懼》,可能是因為從小怕生,看到『我們都是恐懼的後代』這個故事,感受到故事撫慰人心的力量,我常想,如果小時候能讀到這些故事,是不是就能多些智慧,少鑽牛角尖。

閱讀建議

哲學種子有14個主題,有自由、勇氣、友情與愛情、好壞、知道、公平、真假、快樂…建議可先找自己或小孩感興趣的主題。中年級以上的孩子喜歡自己邊讀邊想,最好讓他們獨立閱讀;4-7歲的小孩可親子共讀,建議和小孩共讀時,『朗讀就好,不要一直問問題』

很多人以為,要培養思考力,『當然』要問問題啊,才能刺激思考。這點必須好好說明――雖然說思考和問問題有關,但不是說一直問問題就能鼓勵小孩思考。閱讀是快樂的事,喜歡才會一本接一本。因此,大人要先和小孩一起享受聽故事的樂趣,當小孩提出問題的時候,大人再跟他聊就好。

有些小孩腦袋轉很快,一邊讀一邊就有很多問題,有些小孩慢熱,需要沉澱思考才會說出一句話。如果一開始就把「思考」和「問問題」當成任務,恐怕小孩還沒有享受到閱讀樂趣,就先嚇跑了。

因此,和小孩共讀〈哲學種子〉一點也不難。大人不必絞盡腦汁去想問題,而是去分享在書中自己看了喜歡、有感覺的故事。當年紀小的孩子願意一次次聽你說故事,或是青春期的孩子開始表達自己想法時,就表示思考種子已經在孩子心中萌芽長大了!

   

 

不會寫字的獅子

這隻獅子不會寫字,不過他一點也不在乎,直到有一天,獅子遇見一隻美麗的母獅子,坐在樹上看書。獅子想寫一封情書來表達他的愛意,不過,獅子不會寫字…

 

海的另一頭

海的另一頭,還是海嗎?會不會有很多的船?還是一望無際的田地?或是有高樓大廈的城市?海的另一頭,是夜晚嗎?或是冰天雪地的國度?海的另一頭,充滿許多未知的事物…

我的火星探險

我來到了火星。我從地球出發,飛行了好久,就為了尋找火星上的生物。每個人都覺得我很瘋狂,沒有人相信火星上有活的東西;但是我相信,而且我一定會找到…

我有自信

山姆在體育課被同學嘲笑而失去自信,貓咪瓦森說:「很多事剛開始很困難,但經過許多練習,就會變簡單;游泳、閱讀和寫字也是一樣…」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