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5 第 260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引起孩子的好奇和興趣,比知識更重要

•本期主題/

繪本是家庭美術館《公園裡有一首詩》《動物建築師》

•好書推薦/

《丹尼爾的美好一天》《小狐狸回家》《知道,是什麼呢?》《生命的故事》

•最新消息/

故事人培育【哲學種子—實體課】11/19(週六)

引起孩子的好奇和興趣,比知識更重要

許多年前,在編輯《昆蟲園遊會》時,因好奇日本人為什麼會熱愛昆蟲,而查閱大量資料,有段話讓小編印象深刻:

『在日本的幼兒園裡,觀察昆蟲是重要的一門課。我們認為,引起孩子對昆蟲的觀察興趣,遠比得到昆蟲知識更重要…小孩在觀察昆蟲的生命過程中,很容易產生「同理心」,他們會關心昆蟲的需要,會佩服昆蟲的絕技,會驚訝生命的強韌,感動愈多,學習才有意義

如果孩子觀察到胡蜂為了養育小孩,是如何一點一滴用唾液和樹皮,一層層建造出溫暖的窩,當小孩在野外發現窩巢時,就不會拿石頭去破壞,也不會堅持要將獨角仙帶回家…對幼兒來說,自然科學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對事物的好奇和感動。』

▲圖片出處《公園裡有一首詩》

這麼多年來,小編一直深深記得這段話――『引起孩子對昆蟲的觀察興趣,遠比得到昆蟲知識更重要…對幼兒來說,自然科學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對事物的好奇和感動。』這是多麼宏觀的思考…

小孩的心很柔軟很強大,是因為對萬物有情,情感的學習和知識學習不太一樣,必須從生活中點滴累積,知識會變動會遺忘,但感動會常駐心底,成為健康茁壯的養分。

繪本是家庭美術館《公園裡有一首詩》《動物建築師》

有人說:「圖畫書是永不關門的家庭美術館!」只要穿越圖畫書的小門,就可以走進美術館的大門。圖畫書不僅呈現是藝術與文學的完美結合,也是引導孩子進入審美的視窗。本期電子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幾本孩子喜愛,圖文皆美的感動繪本。

公園裡有一首詩》圖畫美得就像一首詩

小男孩走進公園裡,尋找關於詩的答案。他問了蜘蛛、松鼠、青蛙、蟋蟀…到底,詩是什麼呢?是露珠、枯葉、水池,還是被陽光曬得暖暖的沙灘?跟著小男孩的腳步,你也會發現一首自己的詩。

本書作者米夏•亞齊在專訪中提到──我希望大人在陪孩子共讀時,能試著從兒童的眼睛去觀看,去發現松鼠明亮的眼睛是杏仁的形狀,清涼的水池映照著斑斕的光影,以及一棵樹的葉子如何構成一幅風景…

《美國出版人週刊》推薦──這本書以拼貼的多層次色彩表現大自然之美,場景設定在大城市的公園裡,透過兒童的眼睛,表現出即使是住在城市裡的孩子,也能在他們生活的環境中發現詩與大自然之美。

本書譯者海狗房東也說,作者米夏•亞齊的拼貼畫美得不可思議,每一頁都像是一首詩,她以畫紙拼貼表現出清晨蜘蛛網上晶瑩剔透的日光、午後日照明亮的光影、湖面上晃蕩的波光、長日將盡時依依不捨的長長影子…當細膩多感的讀者在這些光影變化中感受到時間的流動、感受到美,肯定也要擁書嘆息「這就是詩」了吧。

▲書中的插畫有許多美麗的植物和細緻紋理的石頭,都是作者用手工拓印的紙張拼貼而成,營造出一個豐富有質感的世界,和動物們歌頌自然的詩句相互呼應。──美國書單雜誌

地球是我們的家《動物建築師

《動物建築師》是美麗的晚安故事,大人可以單純說故事,也可以和孩子介紹不同動物的家。圖畫描繪生機盎然的森林,只見貓頭鷹在樹上打瞌睡,河狸在水塘裡游泳,陸龜在草地上漫步,狐狸從窩探出頭來﹔鼴鼠挖地道,蜜蜂嗡嗡響,老鷹在天空盤旋……從草地到天空,動物爸媽們忙著建造安全舒適的家,準備迎接家族裡的新生命。圖畫充滿古典華麗的藝術氛圍,並穿插局部特寫以呈現不同的動物生態。

作者透過詩意的文字,帶領我們看見動物如何挖洞築巢,安頓家園,哺育新生命。雖然台灣的孩子少有機會親眼看到書中的神奇小宇宙,不過在我們的島嶼上,還是有許多美麗的山巒和森林,在閱讀之餘,希望大家也能走出戶外,去呼吸山林的空氣,親近原野中的花鳥草木。

對人們來說,「家」是我們出生、長大、世代傳承的居所,對居住在這個藍色星球的自然萬物來說,地球是我們共同且唯一的家。當我們驚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活力時,期待人們也能從感動中生出力量,一同珍惜守護我們的家園。

▲《動物建築師》是一個可愛的邀請,讓人們能多留心觀察和欣賞自然世界,只要花時間去關注,就會發現在築巢的季節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書中呈現多元的動物家園,從草地到天空,從橋墩到池塘,插畫家以感性的畫筆描繪出動物的小宇宙,不僅能拓展視野,也帶給孩子驚奇和感動。

 
   

丹尼爾的美好一天

這本書帶領我們踏上一段漫步在色彩繽紛的社區抒情之旅,也提醒我們――尋找和欣賞美好是多麼容易。幸福就在當下,當我們關注身邊的事物,就會發現生活中有許多樂趣,每天都可以是美好的一天。

小狐狸回家

家是溫暖,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但是對迷路的小狐狸來說,回家的路好漫長…隔著車流不斷的高速公路,小狐狸能平安和家人團聚嗎?

知道,是什麼呢?

你怎麼知道宇宙存在呢?(認識)
思考重要嗎?(思考)
你的想法只屬於你嗎?(想法)
為了獲得知識,你一定要上學嗎?(學校)
你一定要知道所有的事嗎?(博學)
想像力有什麼用呢?(想像力)

生命的故事

人類的生命和動物有什麼不同呢?對蜜蜂來說,牠的生命並不自由,而人類的生命和動物不一樣,人類可以創造自己的劇本,決定自己的人生。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