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4 第 26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從「心」出發的SDGs行動

•本期主題/

《山貓與海豹調查團》

•好書推薦/

SDGs繪本書單

•最新消息/

2022下半年度「好書大家讀」評選結果揭曉

從「心」出發的SDGs行動

在《山貓與海豹調查團》書中,山貓、海豹和人類共同打造了能淨化海洋的「海淨號」,這只是海洋生態保育的一小步。故事中的「海豹調查團」是虛構的,但海豹面臨的生態災難是真實的。

根據報導,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包括寶特瓶、塑膠袋和玩具等,從海灘、河流及港灣進入大海中。依這個速度到2048年,海底的垃圾將比所有的魚類還要多。

有鑑於全球經濟發展和企業擴張,導致地球資源濫用和破壞,聯合國於2015年發布了「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號召世界各國和企業界攜手合作,提出環境和生態保育、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核心目標。  

除了思考解決目前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們也認知到――地球的永續發展必須「從源頭做起」。「從源頭做起」需要知識和行動,除了日常的環保,有意識的使用資源,減少塑膠垃圾,更重要的是——「從心出發」,從小透過「教育深耕」,將核心觀念內化為人類共通的道德責任,地球才有永續發展的希望。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簡稱 SDGs)17項核心目標

《山貓與海豹調查團》是一本很適合帶孩子認識保育海洋生態的入門繪本,當孩子看到故事中,海豹遭受垃圾的危害――被魚網纏住身體,生活周遭充滿寶特瓶垃圾,隨時會不小心吞下塑膠……透過可愛無辜的海豹,孩子會開始關心海洋生物的處境,進而起心動念,展開支持SDGs的具體行動。這也是閱讀的力量。

山貓與海豹調查團

一隻海豹倒在路旁,鐘錶匠老爺爺急忙把海豹帶回家。老爺爺發現,海豹的背包裡有一張紙,上面畫了奇妙的圖畫和文字。老爺爺不懂「海豹語」,只好請博學的山貓先生幫忙,原來——大量的海洋垃圾,導致海豹誤食而生病了,海豹因此組成調查團,還研發出可以清理海洋垃圾的機器……

圖畫非常可愛,封面上酷酷的博學山貓和圓滾滾的海豹,還有一張神祕的機器說明書……很能引起小孩閱讀的興趣。尤其在疫情過後,大量的口罩也成為污染源,這個故事正好可以讓低年級小孩接觸到海洋生態或環保等公民議題。

讀者回響

▲山貓和海豹太可愛了!封面上,他們用堅定的眼神,邀請你我一起加入行動,很能勾起小孩的興趣和好奇心。圖畫裡有很多細節,譬如海豹調查團使用3C和網路視訊;而博學的山貓則是查閱書櫃裡的百科全書來協助翻譯,似乎也暗示傳統知識與現代科技的融合。這是一本和新聞時事有關,能引起兒童對環境保護和海洋生態興趣的可愛故事。――JA

▲啊〜好希望真的有一部「海淨號」!看到海豹受到世界各國人們的幫助,透過網路視訊,將機器成功運作的畫面回傳的那一頁,讓人好振奮,就好像全世界的同伴,不論是人類或動物,大家一起聯手起來救援地球了!很可愛的故事,我家小孩很喜歡。――小野花

▲看似簡單的故事,其實故事裡的動物都有特別寓意,譬如:山貓是瀕臨絕種的陸地動物,海豹是海洋中數量最多的大型哺乳動物;人類是生物鏈頂端的生物,對世界的影響最大。在故事中,他們因為一隻昏倒在路旁的小海豹而相遇。

一開始老爺爺聽不懂「海豹語」,想幫忙也沒辦法,幸好有博學的山貓幫忙翻譯,才使得任務得以順利進行。而海豹遭遇「食安危機」,主動請求人類幫忙,最後在世界各地人們的協助下,「海淨號」順利啟動。這也讓人反思,人類是否因為聽不懂動物的語言,才會對動物的受苦無感。未來有一天,或許人類也能聽懂動物們說的話,那時,我們願意好好傾聽嗎? ――嚕嚕米

 

SDGs繪本書單

SDGs已經成為全球的共通語言,但這些目標跟我們的關聯性又在哪?當天空不再蔚藍、大地不再有乾淨的海洋與河流,人們該如何朝正向積極又善良的目標前進?

▲SDGs繪本書單  

最後一匹狼

《小紅帽》經典新詮釋,小女孩走進森林,卻發現森林和她想像的大不相同,到處是塑膠垃圾;動物因為棲息地消失,必須翻找人類垃圾桶尋找食物……小女孩回家後,決定展開一項重要任務……

小狐狸回家

家是溫暖,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但是對迷路的小狐狸來說,回家的路好漫長……隔著車流不斷的高速公路,小狐狸能平安和家人團聚嗎?

動物建築師

充滿詩意和美感的圖文,描繪出多元的動物家園,以及從出生、長大、學習飛行、組成家庭、哺育寶寶……的過程。不僅能拓展兒童的視野,也帶來驚奇和感動。

美好生活綠繪本:《花園鎮的一年》+《花園鎮的一年》

在《花園街10號》,我們參觀了公寓居民的廚房,而《花園鎮的一年》帶我們探訪了多元文化背景的鄰居,聚焦在他們的陽台、屋頂和菜園,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美好。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