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1 第 26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站遠一點,才能看見完整的風景

•本期主題/

幸福和自由的顏色《巴黎的太陽》

•好書推薦/

《色彩的翅膀》《巴黎的獅子》《美與藝術,是什麼呢?》

•最新消息/

好朋友書店 Les bons amis 繪本同好活動

站遠一點,才能看見完整的風景

2003年,米奇巴克出版《戰役》,那是台灣讀者和法國繪本畫家艾立克•巴圖的第一次接觸。在《戰役》故事中,艾立克•巴圖以古典華麗的油彩畫風,舉重若輕的控訴了戰爭的愚行。

時隔20年,科技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當地球人以為火星移民夢就在眼前的時刻,疫情爆發了!在身心受限的疫情期間,《巴黎的太陽》來到米奇巴克編輯台前,一頁頁翻閱,小編著迷於艾立克•巴圖筆下的巴黎風景,更被這幅畫不可思議的命運逗笑了!

這幅畫的奇幻漂流,讓小編想起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畫作〈印象•日出〉。1874年,〈印象•日出〉在巴黎沙龍展出時,受到各界嚴厲的批判和謾罵:「這什麼玩意?這哪是畫,只是一團模糊的印象。」『印象派』的名稱一開始是惡意的嘲笑。

但世事難料,不過數十年,「印象派」席捲藝術界,莫內、梵谷和塞尚成了藝術史上最閃亮的明星。莫內是幸運的,他生前備受讚譽,還建了有蓮花池的夢幻莊園;梵谷的悲劇眾人皆知,他生前唯一賣出的畫是弟弟出錢拜託朋友買的。

▲印象派畫家喜愛描繪陽光下的風景,他們感興趣的是太陽的光線變化。
莫內的畫作——(左)〈印象•日出/1872〉 (右)〈傘下的女人〉

或許,藝術家的偉大,不是因為他們的畫價值連城,而是他們勇敢自由的心靈,不畏他人評價,只專注自己的創造。歷史上許多奇妙的轉折,都提醒人們――只有站遠一點,才能看見完整的風景。本期電子報,讓我們一起漫步巴黎的太陽下,享受艾立克•巴圖的奇幻風景。

幸福和自由的顏色《巴黎的太陽

艾立克•巴圖擅長以光影和色彩來說故事,在他的繪本劇場中,人和房子、樹木山野、城市街景……在長鏡頭下顯得渺小,而大地是遼闊的。打開艾立克•巴圖的繪本,就像是觀賞一齣情感豐富的舞台劇,充滿無限詩意與想像。

▲《巴黎的太陽》作者—艾立克•巴圖  

在《巴黎的太陽》一書中,艾立克•巴圖以古典風格,訴說一個幽默戲謔,引人深思的故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很久很久以前,

在巴黎塞納河畔,一位畫家正在畫畫。

他在畫布上,畫了一個藍色的太陽……

從路人衣著和地景可以看出,故事的場景是在一百年前的巴黎,大約是印象派畫家走到戶外,在陽光下捕捉色彩的美好年代。從遠處聖母院的尖塔,我們認出了畫家在塞納河畔繪畫,有趣的是,他在戶外寫生,但他畫的不是眼前的風景,而是畫出當下的感受和心境。

這幅畫引起兩名路人的注意和不滿。畫家帶著畫離開,在蒙馬特的鄉村小路上,他向一位朋友展示這幅畫;接下來,他試著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一間畫廊賣掉它,畫廊的老闆潑了他一頭冷水,他說:「我的大畫家啊,你的腦袋壞了嗎?」為了換個心情,畫家決定四處溜躂;直到在公園裡一名奇特的路人以幾枚硬幣買下這幅畫……

▲這幅畫輾轉流落到許多人手中,帶著我們走過巴黎12個知名地標
(左)蒙馬特的狡兔酒館 (右)香榭麗舍大道,遠處是凱旋門

看到這裡,小編才發覺故事的主角不是畫家,而是這一幅畫!因為我們會持續關注這幅畫的命運,而不是這位畫家的命運。隨著時光流逝,它輾轉流落到許多人手上,從看熱鬧的路人到二手舊貨商,從藝術愛好者到美術館學者,從被嘲笑、貶低、被遺棄、被質疑、被盜……

▲這一頁的場景是紅磨坊,這幅畫被賣給了舊貨商,丟進回收車裡。

最後,這幅獨一無二的畫有了歸宿――它被收藏在羅浮宮。但人們很好奇,太陽為什麼會是藍色?畫家的答案很簡單明白,他畫的是幸福和自由。

對某些人來說,畫布上的藍色太陽,簡直莫名其妙!但藝術家的作品完成,他的任務也就結束。作品好壞,評價由人,藝術家無法掌握作品的命運,也無法影響他人,唯一屬於畫家的,只有創作當下的自己。  

▲在《巴黎的太陽》,艾立克•巴圖在畫中給自己同樣的自由。
一頁又一頁的紅色太陽,像醒目的紅色氣球,高掛在每張圖的天空。  

然而,藝術是什麼呢?被美術館收藏才是藝術嗎?誰來決定什麼是藝術?自由和幸福是什麼顏色?畢卡索曾說:「我畫的是心靈的風景,而不是眼前的風景。」擁有自由的心靈,一切都有可能,說不定,在浩瀚宇宙中,太陽有成千上萬種色彩呢! 

 

 

色彩的翅膀

兩個好朋友結伴出發,展開探索色彩的旅行。從白天到黑夜、從沙漠到海洋,他們聞到綠草香、看見朦朧細雨中的黑夜、在海邊享受涼風吹拂……這場旅行,不但是視覺的饗宴,更是一場認識自我的心靈之旅。

巴黎的獅子(中法文版)

有一隻年輕、好奇而又孤單的獅子,厭倦草原的生活,有一天,他決定出發去尋找一份工作、一段愛情、一個屬於他的未來。獅子什麼行李也沒有帶,就搭上火車來到巴黎。第一次來到這麼大的城市,他心裡難免有些不安……

美與藝術,是什麼呢?

什麼是美?我們一定要了解美嗎?每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嗎?藝術有什麼用呢?一本創意滿滿的圖畫書,對「美與藝術」提出了六個有趣的問題,讓大人小孩一起來享受思考的樂趣。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