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1/09/22第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 主題︰
*好書 報報︰
*花絮 分享︰

 
 
編輯手記


分享閱讀生活

08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對讀寫活動感興趣,他們將會需要——
喜歡和孩子一起工作的老師;
本身就喜歡讀寫活動的老師;
能把課程和孩子的生活結合在一起的老師;
以及勇於嘗試全新想法的老師。
(以上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

***

身為孩子身邊的大人,你又是個怎樣的「老師」呢?很多大人常常會將自己小時候「痛 苦」的閱讀經驗投射到孩子的身上,因此聽到孩子從0歲開始閱讀時,總有人 會忍不住驚呼:「怎麼這麼可憐?!」其實大人自己應該要先能體會閱讀的美好,而且是無目的的閱讀,從當中領略到閱讀的樂趣之後,就一定會很樂意的跟孩子分 享閱讀這件事。

尤其是0—6歲的閱讀,更應該「以孩子為主」。0—6歲兒童發展的重點在於身心健全 發展,早期閱讀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孩子及早識字(雖然識字能力往往會伴隨而來),而是讓孩子從「玩」書開始,逐漸習慣書、認識閱讀這件事,進而養成閱讀的 習慣和興趣。

日本繪本文化工作者石川裕子女士說得最好:「繪本對孩子來說就是樂趣,就是『玩』而 不是學習。在快樂中發展兒童心智,這才是繪本最根本的東西。」

TOP▲
 
 
本期主題


確保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讀寫經驗

當我和孩子一起工作時——不管是整個班級、小組或一對一,我都會尋找可以讓孩子「發 光」的方式。我會特別注意安靜的小孩、孤僻的小孩、手永遠不舉起來的小孩、一直搞破壞的小孩。

我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中學到,如果孩子能從一開始時,在閱讀和寫作上,經歷到立即的成 功,那麼他們將會帶著「這個我會」的精神,來參與閱讀和寫作。相反的, 如果他們經歷了多年或好幾個月的挫折和失敗,那麼他們就不可能成為一位成功的閱讀者和寫作者了。成功會帶來更多的成功,重複的失敗只會讓孩子覺得「這個我 不會」。而通常,他們就這樣放棄了。

每一年,我們都會有一群新的學生。不管他們過去的經驗如何,我們都必須找出能夠讓他 們立即體驗成功,並善用這些成功的方法。有時候,我們可以讓他們寫下自 己的語言,並創作出他們可以閱讀的文本,就好像《我們能……》這本書一樣。或者,我們也可以從一整篇文章中,找出一句孩子可以理解的句子,認可他們的能 力,並協助他們從這裡開始往前邁進。或者,也許我們可以找出孩子非常擅長的領域,認同並讚賞他們的專長。我們還可以要求某個孩子回應並與他一起合作,這樣 就能確保他的成功。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把魔法用在孩子身上的方式。如果每一個孩子都能認為自己是受到肯定的成功讀寫貢獻者,那麼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打斷教學, 去責備他們。

10

    一開始就成功的讀寫經驗會讓孩子更樂意嘗試讀 寫。就像《從鑰匙孔裡偷看》的安娜一樣,想要為弟弟寫個故事,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寫作動機。

運用鼓勵和尊重的語言

□ 你可以做得到。
□ 你做到了。
□ 你知道的。
□ 你把它找出來了。
□ 你在回答之前,有先想一想。
□ 我知道你正在想。告訴我,你是怎麼知道/找出來的。
□ 你沒有放棄,你正在嘗試努力。

(以上文字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p42-44,如果你不是老師,也可將此內容轉寄給孩子的老師或當老師的朋友……)
09

TOP▲
 
 
好書報報


瘋 狂愛上書

你有喜歡看的書嗎?你喜歡看怎樣的書呢?
就算是年紀很小的小寶寶也會有自己特別喜歡的書喔!
當你大聲朗讀書中的文字給他聽時,你會發現他也會被書中的音韻節奏吸引,甚至還會發出咯咯的笑聲,那就是美好閱讀生活的開始。

01

【內容介紹】
圖 書館員莫莉把圖書巡迴車開進動物園,讓動物園裡的鳥類和野獸們迷上了閱讀。長頸鹿讀高高的書,蟋蟀讀小小的書,而鬣狗最適合讀會讓人捧腹大笑的書。她甚至 還為海獺準備了特製的防水書,因為海獺喜歡邊游泳邊讀「哈利波特」。所有的動物都「遠離了棲地和窩巢」,「瘋狂愛上了美妙的好書,停也停不了」。

【圖文試閱】

    故事是從2002年的夏天開始的,猜猜看市立 圖書館的圖書巡迴車要開往哪裡呢?

02

    原來,春田鎮的圖書館員莫莉•麥格魯不小心把 她的圖書巡迴車開進動物園裡。一開始,動物們只是遠遠的觀望。不過,莫莉一點兒也不在意。

03

◎ 接著,她大聲朗讀著蘇斯博士的書,馬上吸引了水貂和麋鹿,以及袋熊、狐猴、山貓、羚羊,和蜥蜴全家,還有八隻小象。

04

◎ 所有的動物們遠離了棲地和窩巢,他們瘋狂的愛上了美妙的好書,停也停不了。瘦書、胖書、講「戴帽子的貓」的書、新書...,還有成堆的工具書。

05

    長頸鹿想讀高高的書,蟋蟀想讀小小的書,而壁虎只能讀黏在牆壁上的書...
而莫利總是盡心盡力讓大家心滿意足。

06

    讀著讀著,大家也開始動手寫故事囉!沒想到吧,河馬的回憶錄還得到野立茲獎的肯定。可以想見他當時有多麼高興...

07

【動畫賞 析】

【作繪者介紹】

文/裘蒂.席耶拉 (Judy Sierra)

美 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民俗學博士,以改寫簡短有趣的民間故事聞名。她也擅長以韻文來寫作,她的詩集《南極搜奇》(Antarctic Antics)就是以幽默生動的詩,來描繪企鵝的種種趣事,出版後立即成為暢銷書。她經常穿梭於學校和圖書館之間,為孩子說故事或朗讀她的作品。她和小讀 者的廣泛接觸,讓她對孩子的幽默感有深刻的體會。

圖/馬可.布朗(Marc Brown)

馬可.布朗以其創作的主角食蟻獸〈亞瑟小子〉圖畫書系 列聞名。以這個食蟻獸為主角所拍攝的電視影集,也連續五次獲得了美國艾美獎的肯定。布朗曾於克里佛蘭 藝術學院接受正規的美術教育。他在這本圖畫書中運用了色彩鮮明的圖畫,適切的表現了民俗藝術的風格和趣味。布朗表示:「裘蒂.席耶拉的故事讓我有機會全心 投入繪畫當中」,他也認為這本圖畫書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延伸閱讀】

11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星巴克的民主化運動
星巴克於2008年3月推出社群交流網站:我的星巴克點子,在這裡顧客可以針對產品及服務提供改善意見,進行討論及投票,共同營造出全新的星巴克空間。

訂High Cut韓星畫報 送原版雜誌
【High Cut韓星畫報】提供並精選一線韓星拍攝High Cut 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韓國原版雜誌!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