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
【心靈小憩電子報】讓上網不再只是自我疏離,更期待對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等的真誠書寫! 商業週刊、天下、遠見等電子雜誌最新資訊【udn電子雜誌新訊快報】報你知,讓你快速掌握全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2/02/23第1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認識孩子和他們所生存的環境

要理解現在的孩子或許需要思考一下他們今時今日所生存的環境。在我們年少時,沒有這麼多的聲光媒體刺激。印象中,以前的電視到了晚上十一二點就沒有任何的節目了。電視節目也不會像現在這樣二十四小時不斷的重複播放。換句話說,現在的孩子往往接收了(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過多的訊息,若沒有適時適當的處理這些訊息,對孩子的思緒來說其實就是一種不自覺的負擔和壓力。再加上許多的大人貪圖方便,或不知道該如何和孩子互動。所以,在公共場所常常可見年紀兩三歲的小孩手拿電子產品自得其樂,大人也圖個清靜,彼此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對於身處於科技世代的孩子來說,這些電子產品的運用就像是家常便飯一樣,即便年紀很小的孩子也都知道網路上哪裡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看的卡通、想要聽的音樂。這樣的風潮就算想要禁止也是禁止不了的,因為這就是這些孩子們所處的世代。但是,身為孩子身邊的大人,我們得要知道過早或過多接觸聲光媒體的刺激會對孩子產生哪些影響。並且盡早協助孩子有規畫性的使用電子產品,而不是漫無目的的餵食他們。

對於0-3歲的孩子來說,我們還是非常強調早期閱讀的重要性。當孩子聆聽故事的同時,所開啟的是對音韻節奏、文字、藝術和想像等能力的涵養。而且,往往大人所能把握的也就只有這段時光了,同時也將會發現在孩子0-3歲階段所為他們栽下的閱讀種子,將足以開啟他們閱讀的視野並豐富他們的想像和語彙。

TOP▲
 
 
本期主題

我們傳遞給孩子的隱藏訊息

「將心比心」的教養法,或許才是讓孩子學會體貼別人的不二法門。對於孩子和他們的行為,我們理解了多少?又接納了多少?「教導」如果是為了要讓他們改變,甚至變得更好,那我們可得好好想想我們所用的方法是否真的能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下面的例子或許不一定完全貼近真實的狀況,但卻可以讓我們好好想一想:我們究竟要傳達的是什麼?

新生兒

* 我們說的是:「隨便你愛怎麼哭,就怎麼哭;我是不會抱你的!」

* 我們想的是:「這真的讓我快心碎了,但那些專家們是不會錯的。」

* 孩子想的是:「他們不愛我。即使我很難過了,他們也不在乎。媽媽絕對不會錯,所以一定是我做得不好。我不值得別人愛我。」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你是怎麼想的?你怎麼可以讓他對你那樣?你不知道你值得他對你更好嗎?」

兩歲

* 我們說的是:「你不能再跟我們一起睡了。你一點也不孤單。看!這裡有這麼可愛的泰迪熊陪你!」

* 我們想的是:「奶奶覺得你跟我們一起睡很奇怪。我不確定到底怎樣才對,但讓她高興比讓你高興更重要。不管怎麼說,有這隻泰迪熊,應該會讓你覺得很高興。」

* 孩子想的是:「不公平!他們都可以抱真正的人。他們一點都不了解我。他們根本就不在乎我的感覺。嗯,好吧!起碼他們給了我這隻熊。」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我知道你因為湯姆和你分手,覺得很難過,但你就可以因此刷爆你的信用卡嗎?這樣做會讓你覺得比較好過嗎?你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物質至上了?」

四歲

* 我們說的是:「你知道你不應該打弟弟!我要好好教訓你,讓你再也不敢了!」

* 我們想的是:「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處理這樣的情況,但我爸爸也是這樣做的,所以它一定不會錯。」

* 孩子想的是:「我覺得弟弟很煩,所以我打了他。現在爸爸也因為我打人,覺得我很煩,所以他也打了我。我猜大人打人一定就沒有什麼關係,但小孩就不行。那麼如果我覺得很煩的時候,我應該怎麼辦呢?喔,好吧!反正有一天我也會長大。」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在酒吧跟人打架?大人不會因為覺得很煩就打人。我從來都沒有教你使用暴力!」

六歲

* 我們說的是:「嗯,今天真是個大日子。不要害怕,只要照著老師說的做就好了。」

* 我們想的是:「拜託你在學校表現得好一點,不要讓我出糗!」

* 孩子想的是:「但是,我很害怕啊!我還沒有準備好要離開他們這麼久的時間!他們一定覺得我很煩。也許如果我能照著老師說的做,他們就會比較喜歡我,讓我待在家裡。」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什麼!你的朋友叫你吸毒?是不是別人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你自己不會做決定嗎?」

八歲

* 我們說的是:「老師說,你在教室都不專心。這樣你怎麼能學到重要的事情呢?」

* 我們想的是:「如果我的孩子什麼事都做不好,我會覺得自己很失敗。」

* 孩子想的是:「我對老師說的事情不感興趣,但我猜他知道得最多。我感興趣的事情一定不重要。」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你已經二十八歲了,你還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什麼?你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嗎?」

十歲

* 我們說的是:「你又把碗打破了?喔,沒關係。我自己來洗就好了。」

* 我們想的是:「我知道我應該要對你更有耐心一點,但至少這樣一來,碗盤可以完好無缺。」

* 孩子想的是:「啊!我真是笨手笨腳。我最好不要再幫任何忙了。」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你喜歡那個工作,但你卻不想應徵看看?你應該要對自己更有信心一點!」

十二歲

* 我們說的是:「去外面和你的朋友一起玩——和他們一起玩,一定會比你整天待在這裡更有趣。」

* 我們想的是:「我知道我應該多花點時間陪你,但我還有這麼多事情要做。那裡有那麼多的小孩可以和你一起玩,真是太好了。」

* 孩子想的是:「我想要和爸爸媽媽一起玩,但他們總是這麼忙。我猜我的朋友會比較喜歡我。」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你從來都不打電話給我們,也不來看看我們。你一點都不在乎我們的感覺嗎?」

十四歲

* 我們說的是:「親愛的,拜託你離開房間。你爸爸和我有事情要討論。」

* 我們想的是:「我們有些祕密,我們希望你最好不要知道。」

* 孩子想的是:「我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 二十年後,我們會這麼說:「你在監獄裡了?你怎麼都沒告訴我們,你出狀況了?你不知道這個家是沒有祕密的嗎?我們這麼努力,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本文摘錄自《聆聽孩子的聲音》p98-103,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
TOP▲
 
 
好書報報

什麼!


瘋狂夜店阿嬤vs難纏不睡小子
一個好笑好玩又有趣的故事
文/凱特•林
圖/艾瑞恩•強森
譯/林真美

【內容介紹】

派克到奶奶家做客,可是沒有床、枕 頭、棉被、泰迪熊,怎麼辦呢?奶奶可厲害了,不但打扮入時,還手提包包在庭院砍樹,做了一張合適派翠克的床,還塗上藍色的油漆。更到雞舍收集了一堆雞毛,做了合適的枕頭;也到羊群休息的山坡上,剪了一堆羊毛,紡成線,做成一床溫暖的被子,又用窗簾布做了一隻超級無敵大的泰迪熊,正當一切都就緒時,派克真的乖乖睡著了嗎?

【圖文試閱】


◎ 從前,有一個男孩,他的名字叫派克。有一天,他去奶奶家過夜。天色漸暗,奶奶對派克說:「派克啊!天色變暗了,上床去睡覺吧!」


「可是,奶奶...」派克說:「我沒有床。」「什麼!!!?」奶奶叫了起來。她跑到院子,砍下幾棵樹。


拿出鐵槌、釘子,幫派克做了一張床。(派克的奶奶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呢!)


◎ 後來,奶奶又叫派克把毛毯蓋好。派克當然沒有毛毯囉,於是奶奶跑到外面,找到一群正在打鼾的肥綿羊,並把牠們的一些毛給剃掉。


接著,奶奶把毛梳齊、拉直,紡成線,再努力織成一條最暖和的毛毯。還將毛毯染成漂亮的紫色,然後把毯子鋪在床上,叫派克去睡覺!大人和小孩鬥法,究竟誰贏誰輸呢?

【本書特色】

  1. 這是一本可以用國台語雙聲說的故事。如果你的台語很流暢,可以從頭到尾都用台語來說。如果你的台語和阿布拉主編一樣破破的話,你也可以只在「什麼」二字上動手腳,換成「蝦米」,往往都能讓孩子樂不可支。

  2. 仔細看看故事中的阿嬤,你有發現到 嗎?她從頭到尾把包包掛在手上,一付打發派克上床睡覺後,就想要溜出門的樣子。欸,聽起來是不是跟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場景很像,起碼孩子早點上床睡覺,大人可以圖個清靜,好好休息一下。但愈是如此,孩子似乎愈能夠察覺我們的「另有目的」。

  3. 故事中,一切的紛擾都是阿嬤引起的,叫派克上床去睡覺,才發現沒有床,得要做張床;叫派克把頭放到枕頭上,才又發現沒有枕頭……這些跟孩子之間的過招看似一種角力,但發動戰爭的卻未必都是孩子喔!你是否曾經想過呢?

  4. 最後一張圖上,對照坐在沙發上的派克,阿嬤變得好小,使這本書堪稱是「第一本大人被孩子打敗的書」。再一次,透過讀圖的方式,讓我們看到故事中文字沒有提到的部分。不過,打敗大人的卻不一定是孩子喔,大人往往是被自己打敗的吧?!

  5. 最後,千萬別擔心和孩子共讀了這一本書之後,孩子會變得像派克一樣。一本幽默有趣的書反而能夠帶給孩子好心情,並讓他們愛上閱讀。順帶一提,孩子之所以吵著不想睡覺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太想玩了。因為抽象思考的能力尚未發展成熟,使他們無法知道睡覺後再起來,還是可以再繼續。對他們而言,閉上眼睛一片黑暗的那個世界,就像眼前的一切都不見了, 所以他們會抗拒。然而,事實上,你會發現他們前一秒鐘才喊著我不累,但下一秒卻可能睡得像天使一樣。至於,怎樣才能讓孩子入睡,則不在這個故事討論的範圍之內。但對於孩子的理解,或許能讓彼此的角力減少,再適時的加上一個溫暖的故事,也許就能夠讓他慢慢進入夢鄉囉!

【作繪者介紹】

文/凱特•林

凱特在新英格蘭長大,後來搬去加拿大念大學,目前和先生及孩子住在多倫多。《什麼!》一書是她的第一本著作。

圖/艾瑞恩•強森

艾瑞恩目前住在倫敦,他在那裡從事童書和廣告等相關工作,創作了多本圖畫書,包括了《一點都不好笑》等書。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揭開「美牛不美」的真相
美國對台灣施壓放寬瘦肉精含量標準,讓人難以招架。但很多人一定納悶,美國牛肉吃起來是如此美味,但為什麼「美牛不美」?

Google的「20%時間」策略
Google在「20%時間」策略,讓員工們一星期有一天,可以做任何在工作範圍之外有意思的事。www.googleartproject.com就是這個策略下誕生的。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