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abula_enews
2014/09/04第8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找一本孩子喜歡的書讓他讀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老師們總是會問:「對於那些不閱讀,或永遠都無法找到一本喜歡的書的孩子,該怎麼辦?」我的答案是,幫他找到一本能讓他感興趣的書。他對蛇、汽車、運動、歷史、集郵感興趣嗎?把它們找出來、和他一起去圖書館、把一本書交到他的手裡、對著他大聲朗讀開頭的部分、想盡一切辦法讓他開始閱讀。如果孩子能對閱讀的主題產生足夠的興趣,那麼即使是有閱讀困難的孩子,還是能夠成為精熟的閱讀者。
──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P60


圖摘自《你在哪裡閱讀呢?》
TOP▲
 
 
本期主題

與兒童閱讀相關的想法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對讀寫活動感興趣,那麼他們將會需要:喜歡和孩子一起工作的老師、本身就喜歡讀寫活動的老師、能把課程和孩子的生活串聯在一起的老師,以及勇於嘗試全新想法的老師。如果我們繼續因為塞得滿滿的課程而感到疲累不堪,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和他人合作、思考和重新整理自己,那麼我們永遠都不可能成為這樣的老師。

***

除非我們能夠碰觸到孩子的心,否則我們根本就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雖然透過反覆的練習和記憶,我們可以讓他們完成指定作業並通過考試,但類似這樣短暫的成果,卻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我們將永遠也無法鼓勵孩子為自己學習和喜歡上學。

***

如果孩子在閱讀和寫作上能夠經歷到立即、早期的成功,那麼他們將會帶著「這個我會」的精神,來參與閱讀和寫作。

***

好老師不一定要用很多的時間來做計畫。相反的,一個好老師會需要很多思考的時間——什麼事情對孩子很重要、孩子們需要知道些什麼、我們如何能讓他們往前邁進,以及如何確認他們理解和享受了閱讀。

~以上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
TOP▲
 
 
好書報報
認識孩子的閱讀

★獻給在聲光媒體爆炸的年代裡,仍然珍愛閱讀的你

《你在哪裡閱讀?》


閱讀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是如果可以在適合的地方閱讀那就更棒了!因為每一個讀者都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創造屬於自己的想像空間。不管你是像,還是像,或是跟亞邦一樣,喜歡在泡澡的時候享受閱讀。大小讀者都可以分享彼此最喜歡的閱讀地點,讓閱讀成為生活中最美好的事件。

在《你在哪裡閱讀?》這本書中,作者潔拉蒂妮•柯蕾和畫者瑪嘉莉•呂什兩人文圖緊密合作,使得這本看似平淡小品的小書有了不同凡響的味道,甚至需要多次閱讀,才能如同撥洋蔥般的發現其中的奧妙。

***

一開始閱讀時,發現這本書有兩個平行的走向。

一是主線描述不同的人物會在不同的地點閱讀,例如:露西在床上(打著燈)閱讀、里歐喜歡在公車上看書(仔細找找里歐在哪裡?)、娜米在書店裡大快朵頤(她正在看的書是《大野狼愛吃蛋糕》──一語雙關)、亞邦喜歡在泡澡的時候享受閱讀……。


然而,整本書有另外一條支線,由小女孩蘿蕾特四次出現的場景串起一條精彩無比的平行線。和故事主文互相輝映,卻毫不遜色。


首先,在蘿蕾特第一次出現的場景中(背景為白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和主文不同),只見一個隱藏的角色詢問蘿蕾特她在哪裡閱讀,我們先是看見蘿蕾特不回答、手上夾著書匆匆忙忙跑走的樣子。但很快的,翻到下一頁,故事又回到了主線,這麼一 來,反而使讀者忍不住猜想蘿蕾特到底要去哪裡?

在蘿蕾特第二次出現的場景中(背景為白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和主文不同),只見蘿蕾特開了一扇門,到了某個地方。隱藏的角色繼續追問她(說嘛,快告訴我們!),但蘿雷特還是沒有回答。同樣的,翻到下一頁,故事又回到了主線,問題還是沒有答案,吊足了讀者的胃口。

隨著不斷被追問,到最後詢問者追著蘿蕾特到達某一個地方時(蘿蕾特第三次出現),只見蘿雷特微笑著、打開書在看。此時背景為天藍色,也就是在這個場景中,故事的主線和支線自然而然的融為一體,互相連結。


到了最後一頁,也就是蘿蕾特第四次「出現」的場景當中,雖然不見蘿蕾特的身影,但她卻用聲音回答了她的答案(猜猜看,她在哪裡閱讀呢?),形成另一種意外的驚喜。同時,在最後這個跨頁圖當中,雖不見蘿蕾特,卻看到那個一直追問蘿蕾特的人終於出現了。

假設你以為故事就這樣「平凡無奇」的結束了,那你可就大錯特錯囉!經過反覆閱讀之後,忍不住思索:這個追問蘿蕾特的男孩究竟在書裡的哪一頁中出現過呢?於是,再一次重新打開書頁往前尋找,終於知道了這本書裡的大祕密喔(作繪者預留的符碼)!

原來蘿蕾特被追問不是沒有原因的,在這個小男孩出現的場景當中,雖然你沒有看到蘿蕾特,但是你卻可以看到蘿蕾特後來拿的那本書喔!因此,故事的支線開展並非突兀的安排,而是從蘿蕾特拿走了那本書之後開始。

這些圖文互補的樂趣,可是第一次閱讀、第二次閱讀……時都沒有發現到的。然而,一旦看懂作繪者的圖像符碼,你就能領略作繪者攜手安排的豐富層次,而尋找的樂趣其實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悄悄的跟在你身邊囉!

最後千萬別忘了,展開封面瞧一瞧,還有另外一種閱讀方式呢,你試過了嗎?

【作繪者簡介】

文/潔拉蒂妮•柯蕾文

在卡桑長大,跑遍了塞納-聖德尼省,在職業學校進修文史,最後落腳龐坦,目前從事寫作,專為青少年及兒童寫書。

圖/瑪嘉莉•呂什(Magali Le Huche)

瑪嘉莉•呂什1979年出生。她自小就喜歡編撰故事和畫畫,一直到長大以後,仍然維持著這樣的興趣。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總是不斷的尋找新的角色和故事。

《瘋狂愛上書》


你有喜歡看的書嗎?你喜歡看怎樣的書呢?
就算是年紀很小的小寶寶也會有自己特別喜歡的書喔!
當你大聲朗讀書中的文字給他聽時,你會發現他也會被書中的音韻節奏吸引,甚至還會發出咯咯的笑聲,那就是美好閱讀生活的開始。

故事是從2002年的夏天開始的,猜猜看市立圖書館的圖書巡迴車要開往哪裡呢?


原來,春田鎮的圖書館員莫莉•麥格魯不小心把她的圖書巡迴車開進動物園裡。一開始,動物們只是遠遠的觀望。不過,莫莉一點兒也不在意。


接著,她大聲朗讀著蘇斯博士的書,馬上吸引了水貂和麋鹿,以及袋熊、狐猴、山貓、羚羊,和蜥蜴全家,還有八隻小象。


所有的動物們遠離了棲地和窩巢,他們瘋狂的愛上了美妙的好書,停也停不了。瘦書、胖書、講「戴帽子的貓」的書、新書...,還有成堆的工具書。


長頸鹿想讀高高的書,蟋蟀想讀小小的書,而壁虎只能讀黏在牆壁上的書...,
而莫利總是盡心盡力讓大家心滿意足。

讀著讀著,大家也開始動手寫故事囉!沒想到吧,河馬的回憶錄還得到野立茲獎的肯定。可以想見他當時有多麼高興...

【作繪者簡介】

文/裘蒂.席耶拉 (Judy Sierra)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民俗學博士,以改寫簡短有趣的民間故事聞名。她也擅長以韻文來寫作,她的詩集《南極搜奇》(Antarctic Antics)就是以幽默生動的詩,來描繪企鵝的種種趣事,出版後立即成為暢銷書。她經常穿梭於學校和圖書館之間,為孩子說故事或朗讀她的作品。她和小讀者的廣泛接觸,讓她對孩子的幽默感有深刻的體會。

圖/馬可.布朗(Marc Brown)

馬可.布朗以其創作的主角食蟻獸〈亞瑟小子〉圖畫書系列聞名。以這個食蟻獸為主角所拍攝的電視影集,也連續五次獲得了美國艾美獎的肯定。布朗曾於克里佛蘭藝術學院接受正規的美術教育。他在這本圖畫書中運用了色彩鮮明的圖畫,適切的表現了民俗藝術的風格和趣味。布朗表示:「裘蒂.席耶拉的故事讓我有機會全心投入繪畫當中」,他也認為這本圖畫書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用苗寨風俗交朋友
在黔東南的苗寨,一些古老禁忌或俚俗仍然默契地被信守著。認識苗族的日常禁忌,這樣到了黔東南你絕對會有串不完的門、喝不完的酒、吃撐了的飯和一大堆可愛的新朋友。

如何防治寶寶便秘?
愛運動的孩子很少便秘,所以,一定要鼓勵孩子多多運動,多到戶外玩耍。此外,對於經常便秘的幼兒,家長可順時針方向幫幼兒按摩腹部約20分鐘,藉由刺激腸胃蠕動來增加便意。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