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8/09/27第172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孩子需要沒有目的的閱讀

你有沒有想過,大人和孩子在閱讀上有何不同?

我 常會形容,大人的閱讀就像是打了個探照燈,從進入故事的一開始,就想要蒐尋線索,想要探聽這個故事究竟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所以大人們常常沒有辦法沉浸在閱讀當中,因為這個目的性,會讓大人無法真正享受閱讀,甚至在發現故事沒有要說什麼時,垂頭喪氣的就像是探聽不到祕密一樣,覺得故事真是索然無味。

然而,孩子和我們很不同。孩子很容易沉浸在故事當中,時常隨著故事主角忽悲忽喜,聽完故事之後,彷彿也經歷了一場冒險,心靈自然得到滿足。這是因為孩子們在聆聽故事時,是用整個身心去感受和享受故事的,他們不在乎故事是否有言外之意,就只是單純的隨著故事情節去感受。

正因為如此,孩子們總能比我們這些大人更容易感受到故事的美好。有些故事就在那裡,它的豐盈不是因為「文以載道」,而是因為故事的本身就是興味所在。所以,下次讀到這樣的故事時,千萬不要再問:這本書到底要告訴我們或教我們什麼。它就在那裡,就像你所感覺到的,它什麼也沒教,因為它就只是單純的希望讀到這個故事的你,能喜歡這個故事、喜歡閱讀而已。

這也就是阿布拉教育文化一直以來想要傳達的,希望孩子能真正發自內心的喜歡閱讀,這份喜歡足以引領孩子發現世界、為他們乘載世界。所以千萬不要瞧不起這些沒有目的的閱讀,它們才是真正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種子呢!


TOP▲
 
 
本期主題

地理和外太空

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有很多美國人沒有什麼地理概念。但它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驚訝,畢竟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學習地理時只不過是在背誦記憶而已。

然而,學習地理其實也可以變得很有趣,只要爸爸媽媽能夠認識和尊重孩子在發展上的限制和性向,就很容易可以把各種能讓地理變得有趣的遊戲活動結合在一起。甚至,早在學校開始介紹這個主題之前,我們就可以先開始進行這類的活動了,讓孩子從自然的機會中,認識地理的概念。

什麼是對於地理的了解和認識?

空間關係、物理特徵、地標和標示都是一些主要的要素。我們要如何將這些概念轉換成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有意義又愉快的經驗呢?不要忘記一貫的原則就是要從簡單而熟悉的事物開始,然後才慢慢轉移到複雜和更進階的挑戰。

舉例來說,對一個一歲半到兩歲左右的孩子來說,他們幾乎都已經對自己的家感到很熟悉了。爸爸媽媽可以用筆在硬紙板上畫出家中大部分家具的樣子,然後把它剪下來,再放在一張畫好全家地形圖的紙上。視你們家的大小而定,你們可以一次先從一個 地方開始,然後再慢慢擴展到整個區域。

當然,孩子應該可以在任何時間,用任何他喜歡的方式來玩這些材料。而有時候,爸爸媽媽也可以加入,和他一起進行特別的遊戲。其中一種方式是先讓孩子把眼睛閉起來,然後爸爸媽媽把幾樣東西拿出來,再請孩子把它們放回原本的位置上。另一種方式是說一個有關小女孩要找不見的東西的故事,請孩子用他最喜歡的娃娃當作道具,在紙上把故事表演出來。

等孩子進入學步期的時候,同樣的遊戲還可以擴展到孩子家以外的地方。爸爸媽媽可以把鄰近地區的地圖簡單的畫下來,然後在去散步的過程中,鼓勵孩子把路上的建築物、樹木和其他他所看到的東西畫下來。你也可以問孩子「我們已經走了多遠了」,然後請孩子用紅色的筆在紙上標示出來。

到了孩子上幼稚園以後,地理遊戲可以變得更複雜一點。我們可以把上述的這個遊戲擴展到短期的旅程或去阿公阿媽家的長途旅程上。在每一次重複進行類似的活動之後,圖上的樣貌就會變得愈來愈精細,可能還會包括某個城市、街道或橋梁的名稱。

等到地圖變得很完整了,爸爸媽媽還可以加入數字,來區別各個不同的區域。這樣在你們外出時,孩子就不會一直問:「我們到了沒?」,而是你們可以一起討論:「我們現在在哪裡?」。等行程將近尾聲時,孩子才不會失去耐心,因為他可以讓自己專注在「在我們到阿媽家之前通過了幾個數字?」的問題上。

更進階的地理遊戲

隨著孩子的成長,地理遊戲可以擴展到全國或全世。任何時候,當你們在談話中或是在電視上,提到一個有趣的地方時,爸爸媽媽就可以在地圖上用貼紙把這個地方標示出來。不同的貼紙可以用來區別孩子已經去過的地方和他想要去的地方。重點是要記 住,這些活動只是遊戲而不是例行工作。爸爸媽媽應該要準備好隨時跟著孩子的引導,而不是一定要「逼迫」孩子把這個工作完成。更重要的是,這個遊戲的目標並不是要讓孩子記憶一長串的首都名稱,而只是要讓他透過具體的經驗(對他有直接意義的經驗),接觸地理的要素。

而且,以上的活動都只是建議而已。在促進適性發展的遊戲(即符合孩子發展的遊戲)上,爸爸媽媽對孩子的了解才是不可取代的資源,同時也沒有什麼事情比爸爸媽媽能夠發揮創意,讓孩子學得開心又有趣,來得更棒的了!

(本文摘錄自《快樂學習的撇步》p213-215,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

TOP▲

 
 
好書報報

跟著童書一起來冒險

《企鵝的故事》

 
文•圖/安東尼特•波第斯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孩子天生的想像力是他們最大的寶藏,能讓他們在平凡無奇的事物中發現新世界。
白色,跟昨天一樣。黑色,跟明天一樣。藍色,藍色,藍色,永遠都是藍色。企鵝艾德娜想要在只有白色、黑色和藍色的冰天雪地裡,找尋一個「不一樣的東西」。 她放棄了和小企鵝們一起玩耍,也放棄了和大企鵝一起抓魚,帶著大企鵝幫她準備的午餐,不停的找啊找啊,終於讓她看到了不一樣的發現。就讓我們跟著企鵝艾德 娜的腳步,一起去看看吧!

《海盜假期》

 
文•圖/安緹葉•達姆
★有時候,孩子的探險假期比真正的旅行還精采,只要你懂得欣賞。
每年要去度假前,爸爸媽媽就會很緊張。去年比較不一樣,爸爸突然從車裡大喊:「全部都上車了吧?」我和弟弟還來不及發出任何聲音,他就已經發動引擎,把車開走了。「我們現在怎麼辦?」弟弟不知所措的問。後來我想出了一個好點子。「我們也來度假啊!但這個假期超級特別:那是一個海盜假期喔!」兩個孩子、一個沒有大人在的房子,再加上許多想像力——還有什麼做不到的呢?

《阿尼的小火車》

 
文•圖/立本倫子
★嘟嘟嘟,火車快飛火車快飛。有點神祕色彩的火車彷彿是孩子心中的想望,能夠載著孩子去追尋夢想。暑假裡不妨帶著孩子搭一搭火車,感受不同的交通工具。
小熊阿尼的爸爸是森林火車的車掌,每天都帶著大家穿越森林。在阿尼生日那天,爸爸特別為阿尼作了一列適合阿尼的小火車。阿尼帶著他的小火車,在森林裡遇到好多好多的朋友。他們都知道今天是阿尼的生日,特別準備了好多好棒的禮物要送給阿尼。住在樹上的松鼠送給阿尼葉子做成的風車,綿羊姊妹則送了好多漂亮的花給阿尼。森林裡最厲害的畫家貍貓伯伯為阿尼和他的火車畫了一張圖,並送給阿尼幾支彩色筆,希望阿尼也可以快快樂樂的畫畫。賣汽球的河馬伯伯,送給阿尼好多五彩繽紛的汽球。阿尼的小火車上,載著滿滿的禮物回家。

《3隻小綿羊》

 
文/阿涅茲•卡塔拉  圖/羅倫•李察德
★沒有什麼比在假期裡可以放心的遊玩更重要的事情,有時候也需要孩子懂得保護自己。
從前從前,有三隻小綿羊,他們身上的毛捲得像漩渦一樣。第一隻紅得像南瓜,第二隻白得像棉花,第三隻黑得像炭渣。他們整天喜歡哼哼唱唱:
我們到草地遊玩,草地沒有大野狼。我們到森林遊玩,森林沒有大野狼。
有一天,他們真的跳過了牧場的柵欄,打算去對面的森林冒險。突然,在他們的身後出現一個低沉的聲音,接著唱著他們平常唱的歌:
我們到森林遊玩,森林沒有大野狼,如果那兒有大野狼,我們會被吃光光……不過那裡沒有狼,所以不用太慌張!
但是,到森林冒險,難道真的不會有任何危險嗎?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

 
文•圖/馬克•布塔方
★今年暑假你要去哪裡玩呢?跟著小熊莫克一起來場紙上貼紙探險,也能稍稍彌補無法出去玩的遺憾。
莫克是一隻可愛的小熊,他從法國出發到11個國家探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和他分享不同的風俗文化。不管是在澳洲袋鼠島上衝浪,或是騎自行車穿越撒哈拉沙漠,小熊莫克一次又一次的享受著精彩的冒險。隨書附贈46張可重複使用的貼紙,讓未來世界的小小旅行家可以先在這裡享受尋找和發現的樂趣。

《小結巴遊倫敦》

 
文/碧雅翠絲•芳塔內  圖/馬克•布塔方
★跟著小結巴一起探勘名勝古蹟,出去玩之前先做點功課,才能玩得更盡興唷。
有一天上英文課時,達克斯塔老師一上課就跟大家宣布要去倫敦校外教學一天,整個班級歡聲雷動,雖然大家根本不知道我們去那裡要做什麼。到了出發的那一天,我們在車站集合,準備做上歐洲之星列車出發去倫敦……我們在大英博物館前下車,建築物的外觀像似希臘神殿,大家看到出神了,站在那裡動也不動。巴士正要離開,我從後車窗看見小結巴一臉驚慌失措的表情。我趕緊拉著蘿絲莫德老師的袖子,因為我已經完全說不出話來……我們被堵在路口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看著載著小結巴的巴士,就這樣消失在地平線……這一趟校外教學,比想像中更緊張、更混亂……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樂高車真能跑!模型車靠電池驅動
丹麥玩具集團「樂高」(Lego)與法國跑車大廠Bugatti合作,以100多萬個積木零件和2300個玩具馬達,完全未以膠水黏合,打造一比一且真的能開的樂高模型車。

揭開絕美奇岩秘境面紗
遠自兩千萬年前便逐漸形成的地質景觀,成就了阿拉寶灣的礁岩海景,透過預約制的導覽解說,可瞭解至今的歷史軌跡,也能於沿途一睹金剛岩、花豹岩、法老岩等守護岩的真面目。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