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1/09/30第220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遠在孩子真的能夠閱讀之前,他們必須先相信自己能夠閱讀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當 我和孩子一起工作時,我都會尋找可以讓孩子「發光」的方式。我會特別注意安靜的小孩、孤僻的小孩、手永遠都不舉起來的小孩、一直搞破壞的小孩。我從多年的 教學經驗中學到,如果孩子能從一開始就在閱讀和寫作上,經歷到立即的成功,那麼他們將會帶著「這個我會」的精神,來參與閱讀和寫作。相反的,如果孩子經歷 了多年或好幾個月的挫折和失敗,那麼他們就不可能成為一位成功的閱讀者和寫作者了。成功會帶來更多的成功,而重複的失敗只會讓孩子覺得「這個我不會」。而 通常,他們就這樣放棄了。

***

九 月時,我在一所有非常好的校長和老師的公立學校裡,開始了為期一星期的示範教學。這所學校的孩子大多是西班牙語裔、經濟條件不好、短暫停留的男孩和女孩。 星期一的早晨,我先向這群面對我坐在地板上的一年級學生自我介紹。當我開始說到,我們將在那星期中一起閱讀和寫作時,一個孩子突然脫口而出:「可是,我不 會閱讀。」緊接著,「我不會閱讀」的聲音就排山倒海而來。

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在每一所我工作的學校裡(包括這一所在內),幼兒園老師都非常努力的讓孩子們相信他們可以閱讀──不管他們是否真的熟練閱讀的動作。幼兒園老師一直以來都知道,遠在孩子真的能夠閱讀之前,他們必須先相信自己能夠閱讀。

因為了解到我正面臨危機——如果我想要教這些孩子閱讀,這就是一個危機,我必須馬上贏得他們的信任,並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成為閱讀者。所以,我說:

我是一個魔法師。我保證在這一個星期結束以前,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閱讀。我是一個很棒的閱讀老師。從來沒有我不能教他閱讀的孩子。我保證到星期五以前,你們一定都會閱讀。我從不開空頭支票。

他們用不可置信、驚訝的眼神看著我,我拿起我的課程計畫重新開始。
這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我們將要一起寫一本書。而且,到這星期結束之前,你們將能夠自己把整本書讀完。這本書的書名叫作《我們能……》。它跟你們知道應該如何做的事情有關。讓我們先從「我們能玩」開始,好不好?

於 是,我們在大張的圖表紙上,寫下 這個故事,把它變成一本大書,並在同時利用電腦打字,製作小的副本,發給每一個孩子。如同我所承諾的,到了星期五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能夠讀《我們能……》 這本書(即使是那些不知道拼字和音標的人)。這本書不僅是用他們自己的話所寫的,他們還一次又一次的閱讀這本書、為這本書畫插圖,並自己個別練習閱讀和書 寫裡面的字。他們相信我的承諾——我可以教他們,而他們可以學。

身為老師的我們有能力讓這個魔法在教室發生。

──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P40-42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跟阿嬤有關的繪本推薦

看看這些繪本故事裡的阿嬤跟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阿嬤一樣不一樣?
《什麼!》
十八般武藝兼具的夜店阿嬤
派 克到奶奶家做客,可是沒有床、枕頭、棉被、泰迪熊,怎麼辦呢?奶奶可厲害了,不但打扮入時,還手提包包在庭院砍樹,做了一張合適派翠克的床,還塗上藍色的 油漆。更到雞舍收集了一堆雞毛,做了合適的枕頭;也到羊群休息的山坡上,剪了一堆羊毛,紡成線,做成一床溫暖的被子,又用窗簾布做了一隻超級無敵大的泰迪 熊,正當一切都就緒時,派克真的乖乖睡著了嗎?

 

《奶奶家的小鳥》
每天都很忙但緊急時會出面救援的神勇阿嬤
夏 天的時候,諾伊要去奶奶家住。奶奶的家在很遙遠的地方,她自己一個人住在一塊小小的岩石上,唯一的訪客是小鳥。諾伊跟奶奶不太熟,而且奶奶總是很忙,沒有 時間可以玩。有一天早上,諾伊悄悄的走去別的地方,發現了好大一塊岩石,玩了一會兒,卻碰到暴風雨來襲,不僅諾伊被困住了,連小鳥也被暴風雨打落,掉了下 來。諾伊想要帶著小鳥回到奶奶家,卻被暴風雨打得東倒西歪……他能不能順利回到奶奶的家呢?

 

《拼布被》
很會做拼布又很會說故事的可愛阿嬤
外婆有兩棟又大又漂亮的房子、三幅著名畫家的畫、好幾塊大大小小的地,還有一些只有皇后才配得上的珠寶。但是,阿姨們並不是因為這些東西,才在外婆過世後差一點兒鬧翻的……外婆會暖我們的腳,說故事給我們聽、討我們歡心,直到我們睡著。她從來都不是念故事書,因為她不需要用到書……我們有那條拼布被。那條拼布被很大,是由好幾百個小布塊拼起來的,每個小布塊都有一個故事。我們每指到一塊,外婆總是說,喔,那一塊沒有故事啦……但是,她就會接著開始說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一段引人入勝的旅程……

 

《誰把我的蠟燭吹熄了?》
不管幾歲都很淘氣的阿嬤
慶生會時,大家一起圍在桌邊,唱著全世界最有名的生日快樂歌,眼看就要唱完最後一句,可以吹蠟燭吃蛋糕了……正當壽星尼爾斯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要準備吹氣時,竟然有人搶先一步,把他的生日蠟燭吹熄了!
沒有人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爸爸媽媽只好安撫尼爾斯再來一次,沒想到第二次時還是一樣……究竟是哪個淘氣鬼在搗蛋呢?

 

《阿嬤不要再拍照了!》

你家也有喜歡拍照的阿嬤嗎?你懂得阿嬤拍照的心情嗎?
小女孩的阿嬤不管走到哪兒,都會隨身帶著相機。她喜歡幫小女孩拍照,不管是在變裝舞會上、慶生會上,還是小女孩的手球比賽上,都可以看到阿嬤幫小女孩拍照 的身影,就連潛到水裡的時候,阿嬤也不放過……雖然阿嬤不管何時都要拍照,讓小女孩感到有點不耐煩,但最後看到阿嬤保留了自己每個階段不同的照片時,小女 孩也能夠感受到阿嬤對她的愛。

 


TOP▲

 
 
好書報報

10月新書《永遠都不要!》

 
文•圖/碧翠絲.阿雷馬娜
★親愛的孩子∼準備好要去上學了嗎?!

【內容簡介】
   
三歲的帕斯卡麗娜非常固執,她不想去上學!永遠都不要!
她的爸爸媽媽試著說服她,媽媽要她看看窗外,外面的路上,大家的腳步都很匆忙,其他的動物——刺蝟、蟾蜍、毛毛蟲和松鼠,正安安靜靜的走去學校。但是帕斯 卡麗娜緊抓著家具和窗簾不放。不要!不要!不要!「永遠都不要!」她大吼了一聲。這一個大吼聲害她的爸爸媽媽縮小了,他們變得跟花生一樣小……帕斯卡麗娜 非常開心,這樣一來她就能把爸爸媽媽帶去學校了!帕斯卡麗娜會因此改變心意,喜歡去上學嗎?

【內頁賞析】
太陽正從帕斯卡麗娜他們家的上空升起,這是她的樹屋。


她的爸爸媽媽來叫她:今天是很重要的日子喔!但是,她不要去上學,永遠都不要!


媽媽建議她看看窗外。外面的路上,大家的腳步都很匆忙。刺蝟、蟾蜍、毛毛蟲和松鼠正安安靜靜的走去學校。


爸爸媽媽鼓勵她,妳會學到很多新的事情。而且,妳還會交到很多新的朋友。帕斯卡麗娜緊抓著家具和窗簾不放......


不要!不要!不要!帕斯卡麗娜大吼了一聲:永遠都不要!結果害她的爸爸媽媽縮小了,他們變得跟花生一樣小。咦~這樣她就能讓爸爸媽媽跟她一起去上學了嗎?
 

【作繪者介紹】
碧翠絲•阿雷馬娜
1973 年出生於義大利波隆納,八歲時就立志要當小說家及畫家。義大利Urbino高等藝術學院畢業後,移居法國,目前專職於兒童圖畫書創作,著有《孩子是什 麼?》、《神奇的胖胖蓬蓬小小》、《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等書。她夢想創造出一個大人和兒童都能共享的文學與幻想的世界。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台灣的驕傲 東京奧運特輯
台灣選手在今(2021)年東京奧運,表現亮眼,累計取得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寫下台灣參與奧運最佳成績之新紀錄。不論是運動員苦練圓夢、教練辛勤指導、後勤團隊的支援,以及政府奧運黃金計畫的加持,才能成就這歷史性的一刻。

家長不願面對的真相!學習問題在疫情陪伴下現形
疫情期間的陪伴,您是否才真正體會學校老師曾經提起的孩子學習問題?孩子改在家裡進行學校線上課程,許多家長也因此被迫要在電腦前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開始有家長逐漸意識到學校老師曾經提起孩子在校的學習問題,也真正察覺到孩子的學習確實出了狀況。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